做妈妈以后,你有了哪些进步?

怀胎十月,孕吐三个月,爱人陪着我在产房等待了两天两夜开指的痛,当我用尽最后的体力用来push这位不愿离开妈妈子宫的宝宝,女儿终于出生了,一瞬间,我仿佛置身天堂,哪里都不疼了。我看到爸爸和女儿都在哭,但我听不到声音,女儿被放到我的胸口,脸冲着我的脸,头靠住我的肩,她竟努力抬头看我,我有点诧异,也许是我的味道和温度让她平静下来,我们被一起盖住保暖,我感受着那个飞快跳动的小心脏,她似乎也在感受着我的。好柔软的小婴儿,因为晚了一周出生,她没有我们预想的那样黑黑皱皱的,侧颜和我几乎一摸一样,恍惚间好像抱着才被剪断脐带的自己,那么弱小,惹人爱怜.. ..“就像一个小小的你” 好像听到爸爸的声音,接着是金属碰撞搪瓷盘子发出的叮当声,“护士们在收拾了,” 我在想。

能量重新唤回身体是从大腿根部开始的,一股电流一般,然后散发成很多条细细的支流穿过身体向上涌来,通过腰部的时候感觉人都被撑了起来,“它们要流向哪里?” 我的劲头越来越足。穿过腋下之后,它们转弯儿了,全部涌向胸口,向着这婴儿的方向汇集过来。

“好啊,奶水出来了。” “什么?” 还没等思考,护士就抓起我的乳头放进女儿的嘴里,她试了两下,竟就吃了起来,更多的能量从身体各处涌向她,我的身体各部位也不断被唤醒,好像刚刚什么也没有发生过,只是怀里多了一个贪吃的婴儿。“突然好想起来啊,” 我觉得此刻可以奔跑,脱胎换骨就像刚刚离茧的飞蛾,张开双臂就能振翅蓝天。

那天夜里我哭了一宿,对生命的认知在飞速的被更新,一个自己长大,坚强独立的女孩儿,经历了多少风雨才让自己成为一棵可以呵护小树成长的大树,我也曾是这样被艰辛的带到这个世界,我也曾被哺育,为此,我要感谢他们赋予了我生命,更要感谢那些磨难历练了一个永远带着希望奋力前行的女孩儿,看着躺在沙发上睡着的爸爸,和侧躺在怀里的女儿,我像一只黑夜里坚守家园的母豹子。

我和爱人独自养育我们的女儿,三个个体组成了我们新的家庭屋檐,我们一起体验了一次人类从嗷嗷待哺到咿呀说话到建立自我意识的过程,我变得比从前更勇敢,更果断,因为女儿的成长变化太快,我也经常会总结随时作出新的调整计划,对应女儿阶段变化的生物作息,更会合理的安排时间。爸爸的慢性子一度跟不上我们的节奏,但也非常努力的配合我,这是我们一直养成的彼此独立但相互协助的生活步调,一个家庭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包括这位小婴儿,她不爱哭,能吃能睡,自我的修复能力和代谢能力非常之强大,这也为我的快速运转提供了缓冲的时间。这次的升级,我太迅速也太彻底,让家中这位江水般沉静的男子有点手无足措,不断感叹女人的伟大,他的感性和同样易于赞美的神经也被女儿新生命的迅速绽放所震撼。

做妈妈之后我没有丢掉自己的爱好,很多碎片的抒情笔记,被整理成长篇的文字,阅读的时间被挤压,爱人会把他看的书,口述分享给我,那段时间我唯一羡慕他的就是还能继续看书,而他则羡慕我们母女的这种心系相连。我很庆幸我们都保留了看纸书的习惯,电子阅读确实带来不少便捷,只是少了那么一点书墨清香的味道 ,为了保持我和爱人之间的亲密关系,即使每天睡的再少,我们也不会打破每天要看一部至少半部电影的家庭传统。

渐渐的,喜欢总结的这个习惯为其它正经历这一系列快速发生的家庭带去了一些经验,做妈妈后我变得愿意去分享我的体验,很多妈妈催人泪下的私信我都认真去读,然后尽可能去给到她们一些鼓励,因为每个家庭都是不同的,我们无法给出最正确的建议,但是却能够站在她们身边为她们送去一些温暖和力量,做了妈妈之后,我们非常知道仅仅是凭我们自己,无法全方位的做好每一件事,我们再强大,也需要一个拥有正面能量的环境帮助我们不断的充电。当我知道有些妈妈因为和我交流走出了产后的抑郁期,我真心的为她们骄傲。

这也是除了艺人的身份之外我愿意去担任摩登天空kids厂牌的主理人最重要的原因,我们愿意向更多的陌生的妈妈和家庭去传达美好。

成为一位母亲,我不再那么非黑即白,一个有“完美”情节的处女座,我对自己和他人曾经是那么的苛刻,但当我经历了女儿出生的过程,我不再去纠结事物的对错,而能够去分析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也是多了一份宽容,有时候了解真的会让我们释然。李玫瑾说过,哪怕一个重型犯人,他的罪行也是有因果的,一个生命如何形成的各种人格,这中间的成长经历我们不能忽视。

我们不能仅仅因为一个结果就去判定一件事物或者一个人,因对生命有了如此近距离的观察,而让自己对更多的生命中的无奈所释怀,做妈妈之后,这是我最大的一个进步。

女人从出身就被天选,具有一个繁衍后代的超能力,从青春期开始我们就注定不能像男孩儿们那样洒脱,月月经历来潮的困扰,血染的尴尬,我最喜欢这个时候的女孩儿,有一种看不透的柔弱中带着利器的锋刃,而做了母亲之后,我更爱她们身上的坚韧和能够融化冰雪的温暖。

以上。

祝愿三八节快乐,美丽的女神们❤️❤️❤️❤️❤️❤️❤️❤️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More春晓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54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做全职妈妈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你觉得全职妈妈最大的挑战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