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待 3 月 9 日的美股期货「熔断」?

开盘看到道琼斯跳水熔断,着实定了定神才能回答问题。

无论看股票、债券,还是石油,市场无不在传导同一个信息,the recession risk is real.

摩根大通不久前给它的重要客户们都传了条子,说他们认为美国经济陷入至少长达 6 个月的衰退的可能性高达 90%,彼时美国的 10 年国债利率跌破了 1%,把市场已经吓破了胆,因为这在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可是看一看今天,10 年国债利率跌破了 0.5%。这是什么概念?10 年国债利率在大萧条时期都没有如此之低过!

导致市场如此恐慌的因素是病毒 + 石油的叠加。

这次沙特宣布降价 30%,是海湾战争之后最大的一次性降价,每桶石油不到 30 刀,这个价格,几乎全世界的石油公司都活不下来,包括很多美国的油公司。全球石油巨头基本就三个,OPEC、俄罗斯、美国。前两家都是国企背景,有的是底气周旋,而美国石油业靠的是建立在高债务杠杆基础上的民企。这怎么打?举国体制,除了对付病毒,在大宗战略商品的价格战上,将又一次显示无与伦比的优势。病毒带来的消费锐减,工厂停工,学校关门,已经造成了市场对于更大的威胁的关注 – 违约率,对于高杠杆的公司,例如美国的页岩油公司们,华尔街的交易员们现在估计眼都不眨地在看着公司债(corporate bond) 的交易情况,how low they trade is a sign of possible bankruptcies.

市场即使理性的,也是非理性的。

今天的逻辑主线就是:石油价格战 – > 高收益债风险 – > 金融危机,病毒 – > 不生产不消费 – > 金融危机。

很多的发生,不就是你越觉得会发生,它就越会发生吗?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Wei哥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290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最近在学股票,书上总是说道琼斯指数,这个指数有什么用,900指数的公司股票是好还是不好?

为什么中国内地的股票大起大落牛短熊长,而美股持续上涨二十年,包括香港股市强于内地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