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小白启动“支持者计划” ,品牌共创再次升级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3月9日报道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很多行业的计划,酒业自然也不能独善其身。压力之下,有的企业调低了年度目标,有的企业依然迎难而上。

3月7日,知名酒企江小白酒业在其官方微信平台发布了一封公开信,信中表示江小白酒业启动了“江记酒庄支持者”计划。同一天,江小白在多个电商平台旗舰店上线了“支持者”计划系列方案。这封公开信中,我们能看到每个积极复工企业的缩影。

寻求用户支持,与用户建立深度连接

新年伊始,新冠疫情给各行业带来了空前的经营压力。一些企业纷纷出台应急措施,比如西贝求助金融授信,推出共享员工计划;携程推出旅游复兴计划,联合各景点提供疫后旅游预约。江小白酒业则主动向用户寻求帮助,为旗下酿酒基地江记酒庄寻求支持者,在向用户提供全新酒饮体验解决方案的同时,也尝试在非常时期与用户建立更有深度的连接。

疫情期间,几乎所有餐厅及零售场景的长时间休业,让众多白酒企业的销售在2月份创下历史新低,江小白也不例外。江小白酒业在公开信中透露,其上下游业务牵扯到1万人的家庭收入。“疫情给我们带来的经营压力是实实在在的”,“在恢复正常之前我们想做得更努力一点。”

江小白诞生于2012年的酒业寒冬,“在过去9年中,是每一位用户的呵护成就了江小白和江记酒庄,我们不认为此时再次向您寻求支持是一件丢脸的事。”从文案共创、产品共创、品牌共创,用户在江小白酒业的发展过程中,扮演了近乎主导性的角色。

有酒行业人士评价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很多行业的计划,酒业自然也不能独善其身。压力之下,有的企业调低了年度目标,有的企业依然迎难而上,但鲜有企业会‘降低身段’向铁粉们求助,但江小白做到了。必须承认,这需要勇气,但更需要强大的消费者基础和与消费者沟通的能力。”

2019年,江记酒庄酿造了2.9亿瓶江小白。据悉,同一年内该公司已进入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营收达到30亿元规模。

公开信透露,江小白酒业定下了“Billion bottles(10亿瓶)”的愿景,想通过下一个10年的努力,实现“每年陪伴10亿人次的小心情”。“这个愿景需要得到您的帮助与支持。”江小白创始人陶石泉在其朋友圈表示,“企业进步的标准是建立用户的连接,用户的支持是最宝贵的”。而公开信则表示“将加倍回报您的支持与信任”。

按其官方介绍,消费者在江小白线上旗舰店中购买支持者系列套餐,即可加入“支持者”行列。

“江记酒庄支持者”产品套餐一览

提供多种酒饮解决方案,提供品牌共创的新用户接口

记者在相关电商平台查看后发现,此次“江记酒庄支持者”计划共发布了6款套餐,价格从699元~19.9万元不等。这6 套餐各有特色,既有适合普通消费者的“全年酒饮与社交解决方案”,也有给重度白酒消费者私人订制的陶坛窖藏原浆,还有给“老饕”准备的专属高粱地、专属窖池等深度体验套餐。

事实上早在2017年,江小白酒业就曾尝试推出过“一生一世的酒”限量版,通过类会员制的方式加强与用户的深度互动。江小白一名员工向记者透露,这次活动其实有点像公司在寻找“订阅用户”,从这些套餐的价格和种类算下来,要比市场价低非常多。记者查看相关媒体报道发现,2017年以来,江记酒庄产能与工艺水准不断提升,推出了梅见青梅酒、果味高粱酒等更多适口化的新酒种。

给用户价格与服务优惠的同时,江小白酒业强调这次支持者计划的根本目的是“实现用户与品牌的共创共享:用户参与品牌,用户创造品牌,用户分享品牌价值”。

去年11月30日,江小白酒业创新性地举办了一次品牌创造者大会,从天南海北邀请了一百多位用户代表到重庆,参观高粱产业园、江记酒庄。现场,江小白酒业给用户发放吐槽和建议的奖金,发放参与品牌共创的“工资”。据内部人士透露,共创大会在2020年有可能在全国各地城市展开分会,共创共享机制还会在更大范围内铺开。而“江记酒庄支持者”计划其实也是江小白用户共创机制的一个新用户接口。

白酒行业人士分析认为,重压之下,往往能够折射出一个企业最真实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对于江小白来说就是:“简单,真实,有温度,和用户在一起。”而江小白的公开信则表示,这既是江小白酒业在疫情影响下改善经营的商业活动,也是一种酒庄产品与服务的自我呈现,更是一次将长期坚持的、用品牌深度连接用户的实验行动。

根据官方消息,这次酒庄支持者计划会在3月31日下线,持续时间比2017年双十一期间的“一生一世的酒”多半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