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智联云”品牌正式启用,京东“全面技术转型”迈出坚实一步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3月7日报道(文 /吕梦)

3月5日,京东集团旗下云与AI事业部宣布品牌升级计划,面向技术服务领域推出全新的“京东智联云”品牌,将原京东云、京东人工智能、京东物联三个品牌及相关业务进行整合升级。

京东方面表示,“新事业部的成立,将极大提升京东集团在技术服务板块的竞争力,与零售、物流、数字科技组成京东四大核心业务版图。”

技术对京东的意义不言而喻。自2017年京东集团开年大会上,刘强东提出京东集团将坚持技术转型,用技术将第一个“12年”建立的所有商业模式进行改造的愿景后,京东一直不断夯实并拓展技术领域的能力。

在京东的技术布局里,人工智能(AI)是动力;大数据(Big Data)是资产;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则是京东对技术赋能的主要窗口。

这些技术相互驱动,通过作用于丰富多元的物联网(Device)应用场景后,将为企业带来后端效率的提升,从而优化用户体验。

对此,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云与AI总裁、IEEE Fellow周伯文博士曾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把整个技术的结合想象成一个人,那么,人工智能(AI)是“大脑”,大数据(Big Data)是“血液和氧气”,云(Cloud)是“躯干、肌肉和血管”,物联网(Device)则是“感知神经”,不断探索(Exploration)是人的好奇心。组合在一起就是京东技术“ABCDE”战略。

“‘ABCDE’战略又像一列动车,在诸多引擎的推动下,为客户提供从基础资源到智能应用等各类产品和服务,提供给G(政府)、B(企业)、C(个人)端用户,”京东智联云表示。

凭借京东多年来在零售、物流、金融等领域多年深耕所积累的场景和技术优势,“京东智联云”的升级是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通过“整合”发挥出各项技术的最大优势。

技术与服务正日渐成为京东下一步营收增长的新引擎

得益于过去几年持续不断的技术投入和创新,2019年,整合前的京东智联云各技术事业部就已经取得了令业界瞩目的成绩。

人工智能领域,2019年,京东AI研究院在众多国际性赛事中获得8项世界排名第一,4项世界排名第二,并成功入选科技部公布的新一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云计算部分,自2016年正式对外开放至今,京东云拥有目前全球最大规模之一的Docker集群,中国最大的GPU集群之一。

同年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跟踪》中,京东智联云跻身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前十,同比增长512%,位列行业最高。

截至2019年,京东智联云累计建基地及落地城市云超过40个,合作伙伴超过2500,注册用户超过69万,推出300+款产品与服务,实现100%云上订单。

物联网方面,早在2014年,对于智能设备之间相互割裂、交互繁琐的困境时,京东智联云就率先发布了第一个自主研发的跨品牌、品类的智能家居互联互通平台。通过消费物联网加产业物联网双引擎驱动战略,开启了产业赋能的新局面。

目前,智能家居互联互通平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智能家居平台,连接设备突破1.5亿台,连接设备品类超230种,连接品牌超1000家,服务2500万家庭,用户交互次数近20亿。

以我们熟知的互联网为例,它是由设备、网络等基础设施和丰富的应用场景所构成的。倘若没有基础设施,就像物联网,如果没有AI、云计算的支撑,再功能完善的设备也不过是空中楼阁,是一台台独立的机器。

因此,三种的融合是软硬件协同加剧、技术深入发展的必然路径,也是打赢云计算“下半场”之战的决胜关键。

过去十年,云计算经历了以互联网行业企业为主的“上半场”,未来,基于云上的“AI服务能力”将成为公有云服务商比拼的重要方向——也就是如何将基于AI能力的云渗透到对内、对外的各大业务层面,成为政府、企业、家庭数字化转型中最懂产业需求的“智能技术提供者”。

而眼下,技术则成为争夺未来赛道的核心竞争力。京东技术投入已经连续六年超出收入增幅,这也促使京东的技术服务收入在2019年有了很大的起色。

3月2日晚间,京东集团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京东2019全年净收入高达5769亿元,同比增长24.9%。

营收结构上,2019年,市场和广告收入、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在内的服务净收入为662亿元,占2019总营收的11.5%,同比增长44.1%。对比2018年,京东服务收入为459亿元,占比10%左右。可以看到,技术与服务正日渐成为京东下一步营收增长的新引擎。

自2017年提出技术转型以来,京东便不断加大在云计算、大数据、AI等技术研发上的投入。2018年,其用于技术研发上的投入达到了121亿元人民币。2019年,这一数字为179亿元人民币。仅两年,累计研发费用投入就已经超过300亿元。

技术研发投入的不断增加,在进一步助推京东实现以技术驱动下的服务转型外,也实现了京东商业模式的进一步拓展。虽然研发收入无法在短期内创造大量营收,但将成为京东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增长点。

快速响应,全矩阵技术投入防控战“疫”

疫情期间,国内零售业整体面临冲击,京东则凭借着稳定可靠的模式、出色的用户体验,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净收入较2019年同期增长至少10%以上。

与此同时,京东也在这场战“疫”中不断践行社会责任,除了已经累计投入的十几亿元医疗物资捐赠外,还对超过27万商家推出多项补贴措施,全社会招募超过35000个正式及临时员工。

从技术层面,作为智能供应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京东智联云也快速加入行动。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快速开发推出10余款免费产品服务,形成系统解决方案,结合各地城市应急管理需要,帮助政府、企业、百姓最大化解决疫情急需的各类抗疫需求。

其中,如“应急资源信息发布与匹配平台”集成了京东卫生供应链资源、物流与技术优势,高效打通供应方与需求方的应急智能供应链平台——帮助政府和医疗机构实现物资供求信息的精准对接,提升整体供应链效率,缓解疫情压力。

此外,京东智联云还面向全国有需要的企业和机构免费开放“智能疫情助理”服务。

作为京东自主研发的智能情感客服系统,它依靠NeuHub京东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提供的语义理解、句法分析等能力,可通过问题预判、意图反问、分类识别、相似度匹配等方法,探索出用户的准确意图,并根据问题类型,智能匹配出最佳的解决方案。

此外,利用云视频处理技术,京东智联云还为3000多个企业提供免费远程视频会议服务和京东远程办公服务。并未湖北省内的公立学校和教育机构提供教学直播、点播平台。

对于政府伙伴,京东智联云以城市数字经济合伙人的身份参与到公共事件的服务当中。

而面向企业伙伴,它既提供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同时又是数字经济的赋能者。面对有一定智能化基础的企业,提供以智能供应链为抓手的数字化、智能化产业互联网应用云服务。

面对智能化基础较好的企业,京东智联云也倾力打造以边缘计算为代表的云、边、端协同的下一代智能云服务。

对于开发者,它将提供一个让大家施展才华稳定、丰富、高效、开放的平台。

此次疫情表明,大数据、AI等相关技术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京东的快速响应是京东“ABCDE”技术的一次“大阅兵”。而这些在“非常时期”产生的应用也为接下来京东智联云在新领域、新模式上提供了值得探索的方向。

当前,AI、IoT、云计算的加速融合是必然趋势。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明确提出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

凭借在数据、场景、技术、生态方面的优势,京东智联云作为京东对外技术与服务输出的核心通道。将为产业提供坚实、可信赖的计算基础设施和服务。对广大用户而言,则将实现从单纯的零售购物本身到生活方式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