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农业农村部下拨 4.9 亿防控草地贪夜蛾,曾预计全年发生面积 1 亿亩;惠普拒绝施乐 340 亿美元并购

中国农业农村部下拨 4.9 亿防控草地贪夜蛾,曾预计全年发生面积 1 亿亩

3 月 5 日,中国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在新闻发布会上确认,一种破坏性大、繁殖能力强的杂食性害虫草地贪夜蛾已经侵入中国,并表示“今年的草地贪夜蛾虫源基数大,北迁的时间要提早,预计是一个重发生的态势”。

草地贪夜蛾是一种广泛分布于美洲大陆的杂食性害虫,有专吃玉米和专吃水稻两种生态型,繁殖能力强。近年来随着国际贸易活动的加剧,虫害快速扩展到 44 个非洲国家以及印度、缅甸、孟加拉、尼泊尔等中国相邻国家或者地区。

气候温暖、植物种类丰富的地区是是草地贪夜蛾的适生区,中国云南、广西、广东、海南等地风险比较高。农业农村部从 2018 年 12 月起安排监测草地贪夜蛾,19 年 1 月在云南发现了该虫害啃食玉米田。

去年,草地贪夜蛾在中国的实际危害面积约 240 万亩,虫害地区产量大约损失 5%。当时在 9 月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便警告冬天以及 20 年春天可能有虫源迁入,而部分地区监测能力不足、技术有待进步。

今年 2 月,农业农村部再发公告称,去年 11 月至今年 1 月,西南、华南六省冬季玉米种植区持续监测到草地贪夜蛾发生危害,“虫源积累基数明显高于上年”。光是中国境内,今年截至 2 月 10 日,前述地区见虫面积 60 万亩、是 2019 年同期的 90 倍。同时毗邻的老挝另有 112 万亩见虫面积。

“境内外虫源的双重叠加,势必加重今年我国发生程度,”农业农村部说。它警告今年全国预计发生面积达 1 亿亩,黄淮海夏的玉米、西南华南地区甘蔗、高粱,以及黄淮以南地区冬小麦均存在受害风险。

根据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郭井菲博士的研究,防治草地贪夜蛾的方式主要有农业防治(比如在作物周围种植诱集杂草将草地贪夜蛾诱集到周围的杂草上)、化学防治(杀虫剂,现在的常用办法)、生物防治(田间释放天敌昆虫、使用微生物农药、植物源农药等),以及播种转基因作物。

惠普拒绝施乐 350 亿美元并购

昨晚,惠普正式回绝了施乐提出的收购案。

这两个伴随硅谷崛起的公司距离“酷”已有几十年的距离。这次(目前)未能成功的并购案也不例外。

施乐想收购另一个硅谷传奇主要为了打印机墨盒、硒鼓生意,愿意为此付出 350 亿美元。

惠普依然是第二大 PC 生产商。但它的大半利润来自打印机业务

交易的特别之处在于施乐市值不到惠普的 1/4。如果收购成功,施乐将募资筹款,以 3/4 现金、1/4 施乐股份的方式支付给惠普的股东们。

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推动着这笔交易。截至去年年底,伊坎持有 10.85% 施乐流通股、4.24% 惠普流通股。

交易自去年年底开始提出,一开始作价 330 亿美元,被拒。现在提到 350 亿美元,依然没有成功。

伊坎对看中这两个公司的解释是:“我发现萎缩行业中的公司下滑速度往往远慢于市场预期。并且它们能继续产生可观现金。”

谁说不是呢。

2019 财年惠普卖了价值 387 亿美元的个人电脑,盈利 19 亿。与此同时,它的打印机和耗材业务销售额 201 亿美元,盈利 32 亿。打印机和耗材中六成的收入来自耗材。

施乐更是只有打印机,六成收入发生在销售后环节,在去年获利 13.5 亿美元。

伊坎希望合并两个公司,再裁剪人员提高经营效率,让已经很可观的现金流更客观一些。

惠普的拒绝比较坚决。为了防止施乐从惠普股东手中买走股份、强行收购,惠普在 2 月下旬宣布回购最多 150 亿美元股份——接近整个公司市值的一半。

Also in the news

美股继续过山车昨日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 3.58%。之前三个交易日分别是 +5.1%、-2.94%、+4.5%。标普 500 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类似。基本上,苹果、Google、微软、亚马逊等市值万亿上下的巨头每天市值都能涨出或者跌掉一个百度。

欧莱雅举行战略发布会。根据欧莱雅提供的资料,去年其中国区业务增幅超过 35%,是 15 年来最快的增长速度。它提出 2020 年开始在中国实行 “HUGE” 计划,听起来比较复杂,其实就是开发新客户,开发新的美妆科技,调整组织架构去中心化,以及推行新的组织文化。

滴滴日活减半根据 Aurora Mobile 的数据,自 1 月 23 日武汉封城开始,每天用滴滴的人减少了一半以上,目前恢复到 600 万人左右。

苹果允许应用推送营销信息这件事唯一称得上新闻的点在于,原来苹果还记得自己有禁止应用推送营销信息的规则。不但应用开发者们早就习惯推送广告,苹果自己也不止一次用系统推送推广自己的音乐服务。

硅谷最害怕的候选人退出美国总统大选随着拜登拿下南卡,民主党内部提名很明显将在中间派的拜登和自称民主社会主义者的桑德斯决出。布隆伯格前天退出竞选,华伦昨天宣布退出。参议员华伦是最早将重启反垄断、拆分科技大公司提上议事日程的美国总统候选人。即便她退出,如何应对科技大公司垄断,也已经是下一任总统绕不开的议题。

波音 737 MAX 可能在数周内获得试飞许可美国空管机构 FAA 局长昨晚称监管方正在审核最新的软件更新,预计在数周内允许 737 MAX 测试飞行。这是 737 MAX 复飞的重要一步,但距离航空公司复飞还远。

摩根大通 CEO 突发心脏病。摩根大通在给员工的一份备忘录中说,首席执行官詹姆斯 · 戴蒙在星期四接受紧急心脏手术后正在康复中。他周四早些时候因胸痛住进了曼哈顿的一家医院。

英国区域航空公司 Flybe 成为首个因疫情破产的航空公司Flybe 由维珍航空率领的财团所持有,运营 139 条航线、38% 的英国本土航班。

航空业可能因疫情损失 1130 亿美元收入国际空中运输协会(IATA)估算的损失区间为 630-1130 亿美元,当中最严重的是亚太地区,损失可能超过 500 亿美元。

星巴克预计在华业务一季度将损失 4-4.3 亿美元整个第一季度星巴克在华营业额将减半。有媒体报道称是二季度损失。这是因为星巴克公告指财季,今年第二财季就是 1-3 月。

娱乐巨头 ViacomCBS 要卖出版社 Simon & SchusterSimon & Schuster 是美国五大出版社之一,去年销售额 8.14 亿美元,比前一年低 1.3%。ViacomCBS CEO Bob Bakish 称出版不是公司核心业务,因此选择出售。最终交易价格可能在 10-15 亿美元。

韩国国会立法管理加密数字货币法案通过后,韩国金融监管机构将有权设立规则,监管这个新兴行业。

惠普企业公司(HPE,2015 年由惠普拆分出来)选用 AMD 处理器造超级计算机该超级计算机为美国能源部订制,名为 El Capitan(酋长岩)。同时采用 AMD 的 CPU 和 GPU。

题图来自 Hemanth Sai Akurathi


我们还有另一个应用,会在上面更新文章。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