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的 5G 满血旗舰,终于来了

3 月 6 日下午,OPPO Find X2 系列的面纱终被揭开。延续 Find 系列的使命,褪去了第一代 Find X 的激进,Find X2 系列换了一个方向,继续探索智能手机的边界。

进入 5G 时代,旗舰智能手机应当长得什么样?更好的屏幕,更好的摄影系统,更强的性能,还是更高端的材质?当你拥有了 OPPO Find X2 系列,便能看见全能 5G 旗舰手机的面貌。

OPPO Find X2 分为标准版和 Pro 版本,PingWest品玩提前拿到了 OPPO Find X2 Pro,与你一起分享一下从这台机器身上得到的一些体验与想法。

满血 120Hz 屏幕

屏幕对于用户来说有多重要?

人类对外界的感知,有 80% 以上都来自于眼睛。用户看得见的、触摸得到的,都在这方寸的显示屏上。手机好不好,我们可以从屏幕上直观地感受到。

OPPO Find X2 Pro 拥有一块 6.7 英寸 3K QHD+(1440*3168)曲面 AMOLED 屏幕,刷新率 120Hz,触控采样率高达 240Hz,1200nit 最高亮度,并且支持 10 亿种色彩显示……

参数太枯燥,不过专业屏幕测评机构 DisplayMate 在经过测试之后,给予了 Find X2 Pro 屏幕 A+ 的评级,它是目前智能手机中显示效果最好的屏幕之一。官方称其为超感屏(Ultra Vision Screen)。

站在一个普通用户的角度,我拿到 Find X2 Pro 时,第一感觉便是顺滑,如丝绸般顺滑,画面空前连贯。手指滑到哪里,画面就跟到哪里。

这便是 120Hz 刷新率的妙处所在,同时也有 240Hz 触控采样率的功劳。

120Hz 刷新率比之前主流的 90Hz 每秒加载的画面帧数还要多 50%,因此画面更加流畅。另外一边,Find X2 Pro 的屏幕触控采样率可在 120Hz/240Hz 两者中自适应调节,相较之下普通的手机屏幕触控采样率是 90Hz 或 135Hz,屏幕滑动起来可能会感觉不跟手。

120Hz 与 60Hz 刷新率屏幕滑动对比
120Hz 与 60Hz 刷新率屏幕滑动对比

在吃鸡手游下的体验差别尤为明显,触控采样率越高,屏幕对手指点击动作的反映越快,你出枪的速度自然也就越快。

不过为什么我说 Find X2 Pro 拥有 120Hz 满血屏幕?因为它可以同时开启 120Hz 刷新率和 3K QHD+ 的分辨率,二者兼得。

Find X2 Pro 直接提升了高刷新率屏幕的上限,是当前智能手机中你能看到最流畅、最清晰的一块“满血”屏幕。

刷新率有 120Hz 和 60Hz 两个选项
刷新率有 120Hz 和 60Hz 两个选项

在高分辨率加持之下,你所看到的画面将会更加细腻,如果电影里给一个上半身特写,你甚至可以看见面部的毛孔。现在已有视频网站提供了 2K/4K 的片源,包括手机在内,许多摄影设备也支持了 4K 视频录制,若不用一块更好的屏幕观赏,岂不浪费了。

硬件级视频动态插帧

高分辨率和高刷新率都是“回不去”的趋势,另一边“全身都是屏幕”的电视已经推出 4K、8K 的产品。

一些高端电视与专业级显示设备会用到“MEMC 动态插帧”技术,将 30 帧以下的视频内容(包括影视作品、电视直播等),提升至 60 帧或者 120 帧,同时消除画面的抖动、拖影情况,以此达到画面更加流畅、清晰的效果。

MEMC 插帧示意图,图片来自theydiffer
MEMC 插帧示意图,图片来自theydiffer

此次 OPPO 也将其应用到 Find X2 Pro 上,官方称其为“Motion Clear 视频动态插帧”。因为目前高帧视频内容还不那么丰富,通过硬件级的解决方式,能够最大程度上给用户提供丰富的高帧率画面体验。

OPPO 称,该功能已适配腾讯体育、YouTube 、爱奇艺、优酷、腾讯、Amazon、Netflix等七大平台,并在持续增加中。

此外,Find X2 Pro 还搭载了“O1 超感画质引擎”, 让 SDR(标准动态范围)视频内容拥有接近于 HDR(高动态范围)的质感。简单来说就是通过硬件级解决方案,把视频变得更清晰、颜色更鲜艳、亮度更高,以及更好的动态范围。国内主流的视频网站都已支持了这一功能。

O1 超感画质引擎中包含画质增强和动态插帧
O1 超感画质引擎中包含画质增强和动态插帧

怎样才能感受到它给视频内容带来的差别?当你到设置开启 O1 超感画质引擎后,进入视频软件的那一刹那,请你仔细观察画面的亮度、颜色鲜艳度变化。

我在 YouTube 上找到了 4K 的《速度与激情9》预告片,画面的细腻与流畅度好得让我起了鸡皮疙瘩,你很难想象这是不到 7 英寸的屏幕所呈现的效果。

当然,“视”“听”不分家,除了画面之外,OPPO Find X2 Pro 还标配了双扬声器,并且内置杜比全景声(Dolby Atoms)。如果你还有 OPPO Enco Free 搭配使用的话,那就更棒了,它也定制了杜比全景声音效。

打开 OPPO Relax,你会听到身临其境的声音。

OPPO Enco Free 与 OPPO Relax
OPPO Enco Free 与 OPPO Relax

至于玩游戏时,双扬声器对于玩家的积极影响已无需多言。吃鸡手游听声辨位、王者荣耀听技能释放的声音,都会影响游戏最后的走向。

噢对了,屏幕亮度自动调节不得不提。Find X2 Pro 的自动亮度调节相较之前更加灵敏。还提供了环境色温自适应的功能。因为眼球喜冷屏,我个人喜欢将其关闭。

不过屏幕有自动亮度并不代表不需要手动调整亮度,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我仍然有个人偏好。据 OPPO 介绍,Find X2 Pro 的屏幕会学习用户调整亮度的习惯,自动亮度将越来越符合用户的心意。那么请你用手机时不要偷懒,屏幕亮度该手动调整就手动调整,以后这事儿手机给办得妥妥的。

成熟的三摄系统

影像实力是一台旗舰手机的基本功。尽管业界内有了不少高像素的尝试案例,但 OPPO 显然选择了一条更稳妥的路线。

Find X2 Pro 的前置摄像头为 32MP 的 IMX616。后置摄像头则有三颗,分别是 48MP 主摄+48MP 超广角+ 13MP 长焦。三颗摄像头无论是哪一颗都值得掰开揉碎来讲。

首先是主摄,作为 Find 系列归来的第二部手机,Find X2 Pro 补齐了上一代的摄影短板。

OPPO 找来了索尼定制主摄 IMX689 传感器,支持 OIS 光学防抖,其尺寸达到 1/1.43 英寸,单像素尺寸 1.2μm,是目前 48MP 的手机摄像头中规格最大的,没有之一。并且经过像素四合一之后依然有 12MP,单像素尺寸达到 2.24μm,也是同规格中最大的。

大底给手机摄像头带来的好处就是,感光面积与感光灵敏度分别增加 96% 和 130%。手机可更好地适应亮度较低的环境,有着更高的快门速度,拍照更随心所欲。

与索尼定制传感器,自然有优势:Find X2 Pro 顺便在行业中首发了新技术——全像素全向对焦技术(All Pixel Omni-directional PDAF)。通过改进图像传感器微透镜结构与布局,可提升对光线的感知能力与对焦性能。

如何理解?你拍照的取景框中,实际上分部了一些看不见的对焦像素点,用作相位差监测,镜头得以对一些物体进行对焦。但绝大多数支持像素四合一的 sensor 只有 3% 的像素可以对焦,Find X2 Pro 的取景框中,所有像素都能用作相位差监测,对焦性能大大提升。

来自 Sony
来自 Sony

而由于感光能力大幅度提升,在暗光环境下,Find X2 Pro 不仅能够拍出亮度更合适的照片,更重要的是,在拍摄环节的对焦速度与精确度也被提升了一个档次。再不会出现晚上拍照要点好几次对焦点的情况了。

在 IMX689 的加持下,Find X2 Pro 最高可直出 12bit 的原始照片(Raw)。这是业界内首款支持 12bit 照片拍摄的手机。相比于之前的 10bit,12bit 多储存了 4 倍灰度信息,这也是照片有更高动态范围和丰富色彩的原因所在。

专业模式中可开启 RAW 格式
专业模式中可开启 RAW 格式

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Find X2 Pro 所拍摄的照片将拥有更大的后期创作空间。

其次是超广角,48MP 的镜头其实使用的是 IMX586 传感器——曾经一度被用作主摄大底。经过长时间的实际使用,它的拍摄调教成熟度与性能已经毋庸置疑。

在 Find X2 Pro 上用作超广角,它最大广角度为 120°,1/2 英寸,f/2.2 光圈。其对于高亮与暗光环境支持智能切换感光度,在星空、夕阳、夜市等场景下的拍摄,可在暗处抑制噪点、高光处提升动态范围。最终目的便是让你得到一张看得清晰的照片。

最后是潜望式长焦镜头,它或许是 OPPO 用户最熟悉的镜头之一。继 OPPO Reno 10x 采用了潜望式长焦镜头之后,这一次 Find X2 Pro 也用上了它的升级版 2.0。其传感器尺寸为 1/3.44 英寸,f/3.0 光圈,支持 OIS/EIS 光学和电子防抖。支持 10 倍光学混合变焦,最高 60 倍数码变焦(视频为 30 倍)。

这三颗摄像头组成了目前手机上最奢华最成熟的影像系统,无论是微距还是望远,OPPO Find X2 Pro 都能一收眼底,即使是超级夜景模式,也支持所有摄像头——这也折射出了 OPPO 对硬件与夜景算法的信心,因为在暗光环境下,超级变焦后的对焦与光线处理都存在非常高的难度。

以下为超广角到长焦镜头的夜晚变焦样张:

0.6x
0.6x
1x
1x
2x
2x
5x
5x
10x
10x

此外,搭配高通骁龙 865,OPPO 用上了 Fusion 图像多焦段融合技术和超分算法,三颗摄像头的切换更加顺滑流畅,白平衡相比以前更一致。

Find X2 Pro 的影像系统无疑隐形中刺激了用户拍照的冲动,欲善其事,先利其器。有了一台好手机,拍照也更加有欲望。

多摄切换
多摄切换

视频拍摄仍然延续了 OPPO 的传统,不过在如此强大的硬件配置下,Find X2 Pro 拥有的三摄影响系统与三麦克风组合,已经可以在更丰富的场景下拍摄视频、收录声音。OPPO 自研的 HDR 算法移植到了视频拍摄中,在逆光场景下也可获得更清晰的主体。运动场景下则有超级双防抖技术保底。

最让我喜欢的是即录 Soloop 剪辑软件,它内置在 OPPO 手机中,除了常见的视频剪辑模版,最好用的功能就是智能字幕。免去了太多时间做字幕,你只需要花一点时间对时间轴就好。

旗舰机应有的品质感

Find 系列作为 OPPO 的旗舰产品,自然要有旗舰手机的气质。

OPPO 对于设计的理解,在以往的联名、合作款的产品上是有据可依的,这一次也不例外。

OPPO Find X2 Pro 的机身为前后双曲面,其屏幕曲率为 67.8°,这是一个经过几十次实验才最终定下来的规格。设计始终是为用户体验服务,曲面不能太宽也不能太小,符合人体手掌的握持,并解决误触问题才刚刚好。

得益于 COP 封装工艺,其屏幕下边框只有 2.98mm,左右边框为 1.4mm,上边框 2.2mm。在曲面屏的配合下,横屏看视频时正面的视觉感受几乎可达到上下无边框。若不是左上角那颗摄像头,Find X2 Pro 正面全是屏。

在机身背面触感的选择上,OPPO 采用了素皮与陶瓷两种材质,机身厚度与重量略有差异。陶瓷版为 8.8mm,207g,素皮版为 9.5mm,200g。

我在上手皮革版后,便不再愿意戴保护壳。皮革给予手掌的温柔与贴合感,在北京的冬天中显得尤为亲切。最重要的是,它不会沾指纹。

与陶瓷版后盖略有不同的是,OPPO logo 被设计成了浮雕标签。更能显得 Find X2 Pro 的尊贵感。

在细节上,Find X2 Pro 机身上也留下了许多 OPPO 经典的设计元素:电源键点睛的小绿条、上下内凹的月牙弯等等。就连后置摄像头模组的外框,也被设计成了两层,并做了打磨抛光处理,温润不咯手。

让我更喜欢的是振动马达,这是一个看不见,却时刻影响手机使用体验的隐藏项。好的震动体验会给手机的品质感加分。

OPPO Find X2 Pro 机身内配超大的 X 轴线性马达,在场景化的调教下可提供干脆、均匀且舒适的震感,你一定要打开键盘亲手打字体验,才能体会到那种无法忘怀的振感。

迈入屏幕新时代

手机行业进入到 2020 年,过去几年争奇斗艳的厂商们一个个折戟沉沙,行业已然只剩寡头相争。

一向本分的 OPPO 在 2018 年 Find X 横空出世划出全面屏的一道口子,将手机行业引入升降屏时代,掀起一阵升降结构的风潮。从某种程度上来说,Find X 是智能手机屏幕的一个转折点。

随着智能手机的屏幕不断变大,分辨率与刷新率越来越高。今年 Find X2 面世,终于将全面屏、高刷新率、高分辨率、10bit 色彩显示等顶配集于一身,这块业界内素质最好的屏幕无疑再一次将智能手机行业的屏幕竞争带入新时代。

人没有完美的,手机同样如此。如果说 Find X 第一代还略带瑕疵,那么 Find X2 便是几乎没有短板的 5G 旗舰。

万物皆讲究平衡二字,OPPO Find X2 Pro 所搭载的各项技术,也蕴涵了 OPPO 对于手机配置与体验整体平衡的考量。顶级 5G 性能、65W SuperVOOC 2.0 超级闪充、覆盖全焦段拍照等等日常使用的刚需,它全都有。同时 OPPO 还在不断向上冲击着屏幕素质的天花板,这恰巧是 Find 系列一直以来扛在肩上的探索使命。

我想此时不禁有人要问:“听你说了这么久,我什么时候能一睹 OPPO Find X2 的真面目?”

3 月 13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