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样才能看懂一场篮球比赛?

我很确信,一个勒布朗-詹姆斯碾着迈尔斯特纳擦板上篮的回合,在不同的人眼中分别会变成一句 言简意赅的“ 老詹真牛逼 ”;或者变成一个名为《骑士是怎么解决勒布朗-詹姆斯空间问题》的2000字长文。

这差距就像是你在酒吧里遇到了一个满分辣妹,叫小迪的男生或许只会感慨哪里来的小姐姐真好看;小明已经在计划一会要在多少分钟之内用套路库里的哪句话要来号码;但至尊王者小可却已经在设计一会怎样接吻才能恰到好处不刻意的让小姐姐闻到耳边刚喷的大吉岭茶。

随着讨论平台的多元化和信息接收渠道的拓展,越来越多的球迷对自己的要求不再满足于仅仅当一个在一旁吃瓜看妹子的路人,而想和篮球这项运动有足够深入的交流,那么,你绕不开的第一个话题就是——读场,即快速阅读比赛并提取其中关键信息的能力。

当然了,这篇文章不会也没办法把你变成中国的法尔克或者下一个录像分析师,显然作者也没有这样的水平,只要能把大家都变成能要到电话号码的LEVEL然后一起进步,就足够了。

(PS:文章提供的是比较程序化的入门部分,会写的格外详细偏科普,如果您已经是大神,请点击右上角的X,或者跳过自己不需要的部分)

一.比赛开始前,你该如何要到这场比赛的电话号码:

如果你想带着学习的热情认真的在早上看一场比赛,尤其是你不那么了解的非主队比赛时,你需要一杯咖啡,一个抹过炼乳的牛角面包或者一晚咸豆腐脑,然后在开打前的一个小时或者昨天晚上,打开一个名为“basketball-reference”的网站。

(以下简称为BBR:https://www.basketball-reference.com

在进入网站后,你需要点击SEASON,然后选中自己即将观看比赛所在的赛季,之后,我们会着重观察两个分数据:

——“ Miscellaneous Stats ” ,混合数据统计。

——以及”Team/Opponent Shooting”, 球队/球队防守下对手投篮情况。

在混合数据统计中,我们会看到 “攻防四要素” 。如果说百回合得分(Ortg)和百回合失分(Drtg)是我们对于一支球队进攻防守水平的定级标准,那攻防四要素就是业内更近一步探讨“为什么会这样”的宏观指标,他们包括:

EFG%:有效命中率/球队防守下对手有效命中率,来描绘一支球队(防守)运动战进球的得分效率。

TOV%:失误率/球队防守下对手失误率,来描绘一支球队控制失误/制造失误的能力。

ORB%/DRB%:进攻/防守篮板率,描绘一支球队冲抢进攻篮板/保护后场篮板的能力。

FT/FGA:罚球投篮比,用来描绘一支球队造杀伤/控制对手造杀伤的能力。也即是下图用红圈圈起来的部分。

找到你要观看比赛两边球队的攻防四要素排名,并记录下那些特别突出的项。(正数/倒数前十)

比方说,今天你想看的比赛是豪门恩怨战,湖人vs凯尔特人,我们就可以通过四要素筛选一些赛前的关键信息,尤其注意要对比着看:(以下暂用湖人球迷主视角)

——湖人的有效命中率联盟前三,凯尔特人压制对手有效命中率联盟第五,好厉害!针尖对麦芒!

——湖人的控制失误,湖人的控制失误联盟第十九(一坨屎),凯尔特人的造失误联盟第八(牛逼),那么,我们会在赛前提炼到一个重要的关键信息。一个不善于控制失误的球队vs一支特别擅于造失误的球队,这会成为本场比赛的兵家必争之处。一定要拿小本本记录下来,这将会是你在比赛开始后重点观察的部分,湖人用了什么办法来规避这种劣势?凯尔特人用了什么办法接着造湖人的失误?

——湖人的进攻篮板率联盟第三(冲鸭!),凯尔特人的篮板保护联盟第十四(接着冲鸭!)。又一个关键信息,这是一个湖人的相对强项和波士顿的相对弱项,我们也要拿小本本记录下来,并在一会的比赛里着重观察凯尔特人的应对策略。

——湖人的造罚球联盟第十八,凯尔特人的防罚球联盟第二十三(都是垃圾)。作为一名初学者,我们可以暂且不关注这个不那么突出的要素,不出意外的话,这不会成为本场比赛的胜负手。

在初步的四要素研究中,我们了解到了“是什么”,但在正式进入比赛前,我们要进一步思考“为什么”,并把他挖的深一点。

举个例子,湖人是一支投篮效率极高的球队,为什么他们的投篮效率高呢?是因为他们的中投准,还是三分强、显然是因为他们的攻框厉害;凯尔特人为什么造失误牛逼?是因为他们有四到五个机动性强的球员能在比赛中施以压迫,截断球路,迅速夹击,高效轮转,这大大提升了他们造失误的能力。

我们可以用之前提到的”Team/Opponent Shooting”来辅助我们寻找为什么,里面的“% of FG”表示“该区域出手在所有区域出手中的占比”,用来描述倾向和打法;里面的“FG%”自然是命中率,用来描述质量。

在这个研究过程中,逻辑链是这样的:

逻辑链A:湖人的投篮效率高(现象)—— 湖人为什么投篮效率高?(问题)——观察湖人的各区域投篮的倾向和命中率(方法)——湖人的0-3英尺出手比重联盟第四,0-3英尺投篮命中率联盟第一(新的现象)——湖人一支靠攻框维持进攻效率的球队(结论)。

逻辑链B:湖人的攻框虽然不错,但他们三分出手占比联盟第二十三,命中率联盟第十五(现象)——湖人的空间不好(结论)——凯尔特人是一支造失误的强队,他们的侧翼很具备机动性(之前观察凯尔特人的结论)——凯尔特人会怎么做?(问题)——凯尔特人会努力用夹击造湖人的失误(结论)。

我们还可以依据Playtype(进攻方式分类,官网可查)去进一步深挖湖人攻框的“办法”,看他们是靠挡拆内切攻框还是靠背身单打攻框,事实证明背身单打是湖人攻框的重要方法。(这个略有一些查证门槛,不多介绍)

逻辑链A+逻辑链B+我们收集到的湖人有大量背身的额外信息,我们就得到了这场比赛的“赛眼”:凯尔特人能不能用侧翼的夹击和轮转,放大湖人空间的劣势,破坏掉以安东尼戴维斯为首的背身单打,并把他们转换为失误?做到了,凯尔特人可能就会赢,做不到他们或许就要输。

事实上,如果大家有印象,就能记得上一次湖凯相遇,史蒂文斯教练就是让塔图姆之流从戴维斯的视野盲区过来大量协防抄球,破坏了湖人攻框的方式,如果你赛前就有这一番关于数据的查证和思考,你就可以在比赛开始前意识到“赛眼”所在,并在比赛中重点观察该部分。当策略印证你的推断时,你读场的效率显然要高出直接看的效率。

当然了,这只是很小很小的一部分,仅仅包括了湖人进攻时的有效命中率这一项关键数据,但却能牵扯如此多的思考和后续的查证,并用投篮数据/进攻方式数据辅助我们做出了最终的判断。而这一切都是为了我们能在直播中更敏锐的观察到要点。

除此之外,数据和数据之间是有联系的。一支造失误的强队往往要依赖球队的施压,施压就会带来身体接触与对抗,以及侵略性很强的防守尝试,这势必会带来犯规危机,因此造失误出色的凯尔特人在控制对手罚球上的成绩会不如人意。如果这支球队施压的位置倾向于在上线布防,那他们可能就会漏很多的空切和后场篮板,这就是比赛逻辑。

当出现了不符合比赛逻辑的事情时,比如有一支球队既能造很多的失误又能压制对手的罚球,我们就需要掏出自己的小本本记录下这些事出反常必有妖的关键信息,然后在比赛发生后,对症下药的找到为什么。

那么,准备好了吗?要开始跳球了。

二.跳球开始后,如何能抱得比赛归:

在比赛开始前,我们已经找到了这场比赛的赛眼和我们要优先观察的关键信息,接下来,我们要开始思考比赛中发生的故事了。

如果你的时间不足/精力有限,那么,只观察比赛的前六分钟和第四节的最后六分钟就足够大致了解这场比赛了。前六分钟是数百万美元的制服组带着比我们多得多的思考,并整合那些我们看不到的双方信息后,做出的攻防针对性调整博览会;最后六分钟是经过了一场比赛的消耗,以及各种比赛中随机事件的洗礼,双方教练组最终摆在台面上的攻防策略,以及一些关键球战术。

观察前后六分钟的差异,再结合数据单和一些集锦,有时即使不看比赛中间的三十六分钟,你也能大概推断出发生了什么,这其中首先要观察的,是对位。哪怕NBA如今已经是一个存在大量换防的联盟,初始对位仍然是我们的重中之重。

1.看对位:(例子选取,19年西决勇士vs开拓者G2)

勇士首发:库里+克莱+伊戈达拉+追梦格林+博古特

开拓者首发:利拉德+麦科勒姆+阿米奴+哈克莱斯+坎特

勇士的防守对位:库里防麦科勒姆;克莱防利拉德;伊戈达拉防阿米奴;追梦防哈克莱斯;博古特防坎特。

咦,好奇怪啊。麦科勒姆和利拉德是开拓者进攻的最强点,克莱防利拉德尚属正常,但库里这个防守在控卫里只能算中上的球员还是勇士的进攻核心,为什么要让他去对位麦科勒姆呢?为什么不让伊戈达拉和克莱分别接管开拓者双枪呢?

有一定读场基础的读者肯定早就有自己的答案了,但对于那些没有习惯读场需要在赛后看文章才能意识到这些关键点的同学,必须要学会发现这些细节,然后立刻提出自己的疑问,并在之后的比赛里寻找解答。

显然,对于防守明星球员来说,协防质量远远比单防重要,如今NBA的策略,是在保证一线对位者的体型、速度、力量大差不差,不要被明星一步就过或者随便碾压的前提下,把球队真正防守最好最强的防守人,置于利于协防的位置上。

勇士是不是真的这么做的呢?我们要进入第二阶段,看无球。

2.看无球:

出于热闹程度的考量和大多数观众都是在看自己喜欢的球星如何进攻,很多人一个回合内的视线是全程追着球走的,这没什么不好意思的,我在看直播的时候也是一样,但如果你想要读场,必须学会把目光从篮球身边移开,去仔细观察没拿球的球员身边都在发生什么事。

我们来看一张静态的赛场定格,也是开拓者本场比赛的第一个进攻回合:

白线:手递手接球人理想中的突破路线;

黄线:手递手掩护人理想中的顺下路线;

红圈:需要在这回合注意到的无球球员。

这一回合的信息量有多大呢?大到看直播时根本想不过来的地步。

聪明的开拓者显然想在比赛的第一回合,就用中距离解决问题能力很强的麦科勒姆暴打库里(场上相对最差的防守者)和博古特(不擅长防出来的护框球员),这是开拓者的战术意图。

为了达到开拓者理想中的战术意图,他们把利拉德、阿米奴和哈克莱斯全部清到了无球侧,这是为什么?(问题一)显然,这样做有两个目的,第一个目的是防止麦科勒姆在兜上来的过程中受到干扰;第二个目的是,能够保证底角和四十五度不存在对方可以协防的球员,无法破坏黄线标注的顺下。

这是关于站位的第一个解读,第二个解读来源于红圈一号利拉德。

为什么利拉德要站在弧顶?为什么不再往底线走一点?为什么不是阿米努和哈克莱斯站在这里?(问题二)这显然是因为利拉德是开拓者唯一一个常规射程在三分线外两步,投射水平最高的球员,而弧顶离篮筐最远,投射难度最大。如果你观察红队和勇士的持球单挑,你会看到同样的情况。

图一:保罗-卡佩拉的手递手挡拆,哈登在弧顶三分线两步外发呆,伊戈达拉不敢协防。

图二:杜兰特弧顶单挑,库里在弧顶三分线外两步卖萌。保罗不敢过度协防。

除了基于投射水平的合理分配之外,这里作为离篮筐最远的位置,想跑一次往返是很困难的,同样还有拉扯一个防守人让他们完全无法在这次防守中参与协防的重要意义。大多数球队主攻手不持球时都会站在这里,这也方便他们接球做二次突击。

事实上,很多人现阶段对无球的许多理解是不够深刻的,会把场面上的跑动接球得分当作唯一无球指标,但显然不止于此,卡位、挡人,以及这种超强进攻威胁下带来的空间加成,像詹姆斯-哈登这种球员,哪怕他不跑动,但以他持球动辄要吸引两个人防守的进攻威胁和三分线一步之外的出手能力,站在那叉三分钟的腰对一支球队进攻端的帮助都比一般的射手更大——红队如今进攻的究极模式,就是哈登在LOGO散步,威少带着其他人四打四。

但是,开拓者还有阿米奴和哈克莱斯。这两个投射能力不足的人同时待在离开篮筐最近的底角位置,勇士开局防守对位布置的苦心就完完全全的显露了出来。

进攻,很快演化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每个人的移动都精致而富有细节,前去干扰CJ运球的克莱采用的是平滑步,这是因为利拉德的存在让他必须时刻保持能立刻回身的运动姿态;移动能力无法一防二的博古特果断放弃了坎特,直接上前干扰CJ的跳投空间;

博古特敢如此嚣张的凭借,是因为追梦格林无视了底线投射履历不佳的哈克莱斯,已经踏在了坎特的切入路线上;伊戈达拉也没有闲着,他的侧身角度、双手平张以及滑步姿态,都是为了控制我用红色扇形涂出来,向底线的传球路线。

即便投射不佳无可改变,开拓者也不是等闲之辈,阿米努在接下来的一秒钟奋力在伊戈达拉身侧做了一个扎实的掩护,替CJ挡出了这个传球路线。

这就是这一回合里,不拿球的进攻球员和不防持球人的防守球员所做的所有事和细节,只有看穿了这些,我们才能深刻的体会到,为什么我们说每一个回合的防守都是全队联动的结晶,为什么我们说球队化学反应下降的标志是防守崩盘,为什么我们说持球人进攻不顺有时候不取决于自己。

如果把哈克莱斯换成克莱,换成杜兰特,换成一个四成命中率的三分手,格林就不敢去协防,博古特也不敢放弃坎特,这就是进攻端的连锁反应。

那,勇士呢?勇士不是也有三个拖空间的球员吗?

首先第一步,看对位:(如果之前您没有思考过对位,可以把此处当成练习题先猜一下开拓者会怎么防守)

开拓者防守对位:利拉德防库里;CJ防克莱;坎特防博古特;哈克莱斯防追梦;阿米奴防伊戈达拉。

已经做过一次训练的我们轻而易举的就能搞明白原因,甚至在赛前就猜出来开拓者会选择这种对位。但是,开拓者防守端不是勇士,这会带来第一个问题,CJ身高对不上克莱,这就给了克莱背身吃CJ开发进攻的机会,同时也让CJ干扰克莱的接球出手变得更加困难。(本场比赛,汤普森的第一个运动战进球果然就是背身吃双枪)

除此之外,勇士进攻端也不是开拓者,他们的弱侧跑动习惯远比开拓者好得多。

接下来,我们来看无球。请看下图,也是勇士开场的第一个进攻回合:

没有一个人是静态的。这次战术中没有站在弧顶发呆的利拉德,没有堆在底角聊做掩护的阿米努和哈克莱斯,库里迅速交球给博古特,和追梦(勇士的哈克莱斯)做了一个弧顶掩护,颇有昔日公牛王朝三角进攻的影子;伊戈达拉(勇士的阿米努)在底线给汤普森设置了一个掩护。

结果是什么呢?

阿米努不能待在协防位置了,伊戈达拉很好的用体型挡住了CJ,阿米努必须去补位形成换防;哈克莱斯也不能待在禁区护框了,库里惩罚蹲坑的威胁让他必须跟着做掩护的追梦提到上线。

持球的博古特什么都没做,但是无球球员的两个掩护和两个跑动,在五秒钟之内就直接拆掉了开拓者所有的协防可能,让他们的禁区掰开双腿等着勇士深入。除此之外,追梦格林这几年的投射虽然逐步下降,但始终没有改变他一个极其聪明的掩护人的事实,他立刻注意到了底线的变化,切换到了这个战术的假掩护选项,虚晃一枪,直接切入。

此时,开拓者最强的两个协防人,阿米奴陪汤普森玩去了,哈克莱斯和库里调情着呢,利拉德追不上追梦,唯一处在协防位置的球员,是小后卫CJ麦科勒姆,只能目送追梦空切扣篮。

那么,难道是开拓者教练水平不行,想不到这样的战术吗?显然不是,双枪的打球习惯,跑动默契,以及接球投的威胁和勇士的水花,有差距;阿米努和哈克莱斯,掩护意识和习惯,和追梦与伊戈达拉,有差距;更不要提勇士三个投篮差的前场都是同位置顶尖策应手,全都能随机应变的接替博古特的工作。

这是球员的能力与属性差,也是我们为了读场需要提前做的功课。

篮球复杂吗?好像有一点复杂,毕竟这两个开场的第一回合,就牵扯到了这么多的站位区别、对位选择、协防配合还有各种无球工作;篮球简单吗?说实话也不难,这轮系列赛其实就是这两个回合的重复、变种,看懂了这两个回合里的一切,你就看懂了这轮系列赛的一切。看懂了这轮系列赛的胜负。

那这两个回合有多久呢?12:00博古特跳球胜利,11;28秒勇士拉手犯规,这两个回合加起来,32秒,里面可以深挖的精粹盖住了这个系列赛的192分钟。

而这32秒是在我写文章时,随手在腾讯中搜了一下“勇士vs开拓者”,然后冲着库里37+8+8惨遭弟弟四次抢断这么喜感的标题点了进来,没有经过任何的挑拣。

3.看持球:

鉴于大家本来也都关注持球,除了76人这样的大号奇葩之外所有球队的持球都有大量的高位挡拆,看持球很简单,就看挡拆就行了。并且要优先看防守。

挡拆中的防守者是一面镜子,能照出持球人和掩护人再联盟球队心中的定位和能力。而能一眼看出来防守挡拆选用了哪种策略并知道有哪些是策略是读场的基本功,我略分个大类:

绕掩护:防持球人从掩护后绕过,优先防突破,缺点是会留投篮空间,需要赛前烧香对面持球手的投篮在可以接受的范畴内。(具体形态可观察2013总决赛G7勒布朗每次挡拆)

挤掩护:防持球人从掩护前挤过,优先防投篮,但缺点是容易被过,非常依赖球队侧翼的协防质量。(具体可以看特雷杨每次挡拆没被夹击时的样子)

夹击:正常人都看得出来,缺点是只能三防四。(具体可以看总决赛库里)

换防:正常人都能看得出来,缺点是面对体型差异较大的对手和很强的单挑人时会比较捉急,但能切断传切和简单配合。(别看了反正你们都知道)

比较夸张的蹲坑:学名应该叫shadow,和挤掩护有些像,但是是挤掩护的极端变种。防持球人向前挤过掩护,在防止持球人直接干拔三分的前提下,从后面一路尾随持球人,防掩护人不跟掩护人出来,缩在禁区护框。可以用面框背打、行进间抛射还有控制身体能力很强的急停跳投破解。(爵士每次防守哈登的挡拆)

延误后回防:防掩护人暂时放弃掩护人,用胸和身体给持球人造成对抗并逼迫持球人外移,直到防持球人归位。蹭蹭不进去版本的夹击,用来防那些你真的很像夹击但因为掩护人得分能力强/持球人出球能力好又不敢真的夹击的球员,对防掩护人机动性要求不低。(可以观看17总决赛勒布朗试图点名库里时勇士的应对)。

当然,这只是大类,一般挡拆怎么防其实和外线关系不大,基本是依据内线球员的特点决定的。还有很多的小细节,譬如勇士打红队,哈登点名库里时,库里会在路过离他最近的侧翼球员时,提前换防形成恶毒代练;比如锡伯杜的看家必杀,用各种奇怪的手段和后续轮转保证局部三防二

进攻方也有各种反制策略,除了基础的外弹和内切之外,还有挂人能力MAX,专门对付那些足够难缠,但因为体型极端不愿意换防的布拉德利和贝弗利之流的同侧连续双掩护;掩护人一个可以外拆,一个可以内切,持球人又阅读比赛能力爆表时用的异侧双掩护(学名叫啥我忘了);球员通过卡位对抗在高位四十五度背身接球,然后发起侧翼挡拆的牛角位掩护(快船的保罗);如今联盟越来越多,大个子持球小个子挡,以便冲框的逆掩护

还有哈哈哈哈我离你们这么远看你们怎么夹击的提前设立掩护(爱被夹击的持球人都爱用);智慧树下智慧果,智慧树上你和我的假掩护;(打爱换防的对手有奇效)以及无敌必杀,如果你对持球人有意见想整他的散步胡乱掩护(本内特赛高!),精髓除了不要挡住人之外,切记留在原地不要拉开空间,否则容易弄巧成拙,反而变成一次尴尬又不失礼貌的假掩护 ; 还有仅仅存在于理论中,持球人是20隆多,掩护人是16帕金斯,诙谐而又不乏幽默的建交掩护。

总之,这就是关于读场时,我们应该有的逻辑思路、观察视角和知识储备。赛后的总结当然也是不可少的,如果你确实有时间有热情,不妨在收看每场主队的比赛时,都记录一下主队和对面的防守对位,防挡拆策略,并比较不同球队和不同比赛的差异,然后思考为什么。

也可以在比赛开始前预估这场球队的防守策略,进攻思路,以及对位计划,然后和主教练真正拿出来的策略做比对,猜错了也不要紧,一个有思路有逻辑有理由的预测,正不正确是次要的。也不要纠结自己能不能一遍就看出来细节,没有谁能一遍看出来所有细节,不然录像课是干什么用的?

以及最重要的,愿意付出精力的我们,都是真爱篮球啊。


欢迎关注公众号:安可的五维口袋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安可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3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全世界的篮球联赛都有什么级别?

如果有人身高三米,是否应该允许其参加篮球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