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游戏《南瓜先生大冒险》?

我的朋友蛋蛋

《南瓜先生大冒险》是2015年上线的游戏。

时隔5年后,《南瓜先生2九龙城寨》今年也要上线了。

回望过去,觉得这段个人经历不像是某些人说的像昨天发生的故事,而是,就像1小时前发生的一样。

所以,很多记忆如此的清晰,让我能写下诸多的细节。

先放上《南瓜先生大冒险》的视频和《南瓜先生2九龙城寨》的宣传视频做一下对比。

当年,因为我自觉画得很棒,所以,希望能在《南瓜先生大冒险》的视频中充分展示游戏中的每个场景,造成了整段宣传视频长达4分钟,说一声抱歉,大家能看就看,不想看就快进跳过吧。

《南瓜先生2九龙城寨》的视频短得多,但是管中窥豹,希望大家能喜欢我们这款游戏。

如果要讲《南瓜先生大冒险》的开发故事,我的朋友蛋蛋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从2008年起,我赋闲在家,对未来充满了不安。

画画、设计、写文章,做一些小生意,样样都在做,样样都不如意。

2011年的春节,我在给自己制作个人网站的时候,用flash做了一些交互的效果,突然觉得既然我能做一些程序,也能画一些画,为什么不去做一些游戏呢?

在寻找更好的开发软件的过程中,我接触到了一些同样想自己做游戏的人,他们说,这叫独立游戏。

这是我第一次听见独立游戏这个名词,当时觉得这名字有点迷人。

不知道有没有意义,但是就有种很特别的感觉。

我还加入了一些独立游戏群。

老实说,这些群里面的成员,绝大多数能力平平,才华有限,大家无非是有一搭没一搭的在群上闲扯,排遣寂寞时光。同时,给自己一些憧憬。

这就是典型意义上的菜鸟们吧。

我觉得我不同于他们。

我会画画,会编程,独自开发过数10款FLASH游戏。

所以我觉得我能比他们做得更好。

就这样,我独自研究,制作出了“卡卡大冒险”和“反重力卡卡”这2个游戏。

很多人总是问我,主角为什么叫“卡卡”。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我的笔记本配置很差,所以操作的时候总是卡得厉害。

这个答案是不是非常不文艺也不浪漫。

卡卡是一个头戴红色头盔的宇航员,他在漫长的太空旅行中,发生了一些了不起的故事。之所以构建这么一个奇特的故事背景,也许是我因为我总是幻想,2012年到来的时候,我应该也能发生一些了不起的故事吧。

有个网友试玩了“卡卡大冒险”后,希望我能提供给他图片资源,他帮忙制作成flash版本出售。我拒绝了,因为我当时并不认为像这样的独立游戏能挣到钱。

随后的“反重力卡卡”得到了更多玩家的试玩。于是,我又想办法把这个游戏移植到App Store平台出售。

于是,一段时间的努力后,我开始挣美元了!

从此之后,我一帆顺风,走向了人生巅峰…

显然,那是不可能的!

这个游戏一共卖掉30份,1.99美元一份。

少得可怜的回报一度使我非常的沮丧。

我发现,我和我认为的菜鸟们没有什么不同。

后来,我碰巧看到了一篇中国漫画家收入排行榜,就觉得漫画家挣钱这么多,我也可以啊。

所以我一度不想做独立游戏,想要画漫画了。

定好了这个伟大的计划后,我在独立游戏群种随意点开了一个人的头像,开始私聊。

在这之前,我压根不认识这个人。

这算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就这么随意的一点,改变了我的人生。

蛋蛋登场了。

先说说这个名字,这个历史性时刻的人物的名字真的太普通了。

我人生中认识过无数叫蛋蛋的人。还有叫鸡鸡和毛毛的。

每次我都忍不住想起这3个名字,好像是一套。

算了,人和名字无关。

名字是代号,人最重要的是才华,

还有颜值。

当时我就觉得蛋蛋应该是一个有才华的人。

我说:“嗨,你愿不愿意当我的编剧,做一本漫画书。”

他说:“你为什么找到了我?你认识我吗?”

我说:“不认识,但是你愿意还是不愿意。”

他说:“什么书?”

我说:“一本叫《南瓜先生》的书,按照我的美术才华,20元一本卖掉100万本不在话下,这样2000万的收入,我分给你25%,你就能拿500万。你觉得如何”

蛋蛋说:“呃,为什么找到了我?我还是很疑惑。”

我说:“请回答关键问题。”

他说:“非常好,很激动参与!”

那时候,蛋蛋还在杭州读研究生。

这故事很真实,所以,500万这个数目对蛋蛋来说简直是强心剂。

他兴奋了一中午。

直到…

1个小时之后,我又对他说:“对不起哈,我忘记算成本了,一本10元,一共收入1000元,你只能分得250万。”

蛋蛋说:“为什么一个中午吃顿饭的时间我就损失了250万啊。”

我说:“那你还做不做。”

他说:“虽然有点失望,但是还是很激动,必须要做!”

很块,蛋蛋写了一些关于南瓜先生的故事:

1、南瓜先生住院,遇见蕃茄先生。旁人道,蕃茄先生好可怜,被打得血肉横飞。医生说,那有什么,你看看人家南瓜先生,被打得屎都出来了。

2、南瓜先生出院后,肚子痛,赶紧跑回家上厕所。番茄先生正好来拜访他,由于大门敞开,番茄先生直接进屋,在厕所找到了正在提裤子的南瓜先生。番茄先生看见马桶里面的东西,大惊失色叫道:哎呀,南瓜先生,你伤口又破了。

真的太无厘头了,看见这些搞笑的故事,我画了几张之后,实在觉得没有兴趣。

所以我给蛋蛋说:“我不想画了,你的故事真的太低俗了,我是一个高雅的人。”

蛋蛋说:“这几天我就觉得我有2次都特别250,加起来一共500,万。”

显然,我想成为大漫画家的愿望就这样搁浅了。

所以,这个不成功的漫画经历,没有改变我。

我觉得也许还是做独立游戏好。

所以我给蛋蛋说,我们还是把《南瓜先生》做成游戏吧。

他说:“干毛啊,怎么一下就变游戏了啊,那我没有用了。”

我说:“你还是当游戏故事的编剧啊!”

他虽然没有之前那么兴奋,但是还是充满了激情。

所以我又说,人多力量大,我们找人一起开发吧。

我在网络上发了一则招聘广告:寻找一起做独立游戏的人,有热情,有能力即可,没有钱,很可能也没有未来!

应者云集。

很快,不花一分钱,我就成立一个7个人的壮大团队。

编剧、策划、程序、美术、动画、音乐一样都不缺。

从此之后,我一帆顺风,走向了人生巅峰…

显然,那是不可能的!

策划是这么策划的:南瓜先生从一个宫殿里面醒来,发现桌子上的国际象棋活过来了,他们一群人争先恐后地跳下了桌子打了起来,镜头旋转360度描述了他们惨烈的打斗场景…

程序是这么说的:我可能还要研究一下这个游戏引擎,不急,你们先策划。

美术说:我不行的,我就是来学习的。

动画说:动画原理我学得不是太好,但是别的还可以。

音乐说:我想表现一种南瓜在绝望中苦闷忧伤的情绪,你看这段用交响乐怎么样。

我发现,独立游戏这么一群人,绝大多数是比我更业余比我计算机配置更差的开发者。

作为不给钱的自愿者,大家都是野路子的感觉,空有热情,没有能力。而且人多嘴杂,项目完全进行不下去。

最后,我劝退了大家,只把蛋蛋留了下来。

我说怎么办?还能做下去吗?

他已经完全没有激情了。

但是他说:“干脆这样,我来学游戏编程,你继续画画,我们2个就可以做这个游戏了。”

真的是历史性时刻啊!

他真的有才华,

肯定也有颜值。

我和蛋蛋第一次见面,是在上海,之前我并没有见过他的照片。

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们还没有开始做南瓜先生,我幻想了他的颜值和他可能的才华。

然后,在上海美丽的衡山路,阳光很好。

一个人翩翩少年向我走来。

走近了,我才发现,他可能是个胖子。

并没有骨骼清奇的少年模样。

怎么说呢?其实他还是骨骼清奇的,因为他长得像一个人。

当年很著名的一个网红—-王守英。

王守英是一个女人,蛋蛋是一个男人。

但是他们偏偏极其相像。

之后的某天,蛋蛋给我说:“我每天都希望王守英不要再红下去了,否则,我的人生就要被毁了。所有人都把这事情当成笑料来笑话我了。”

扯远了,还是说见面的场景。

蛋蛋的长相虽然不算惊艳,没有让我觉得会是改变历史的人物模样,倒也年轻干净整洁。

于是我想,最重要的是才华。

所以,

在接下去的半年中,我和他都期望能做一个了不起的独立游戏,因为,转眼已经是2013年了,我文艺地想,这也算是人生的一段冒险旅程,必定会发生一些了不起的故事吧。

所以,我们游戏的名字叫《南瓜先生大冒险》

我和蛋蛋边学边做,几乎没有人看好我们能把这个游戏做出来,特别是被我解散的团队的成员。

2013年的时候,我们用开发了半年的游戏PC版本的demo参加了一个在上海举办的叫IGF CHINA的独立游戏比赛。

投递这个奖项之前,我们把demo发给了很多独立游戏群上的朋友看。

大多数人都不看好这个游戏,他们说:“入围的可能性极低。”

不过,我们入围了。

我们获得了一个提供给入围者进行游戏展示的展台。

在2天的展览期间,很多玩家来试玩我们的游戏。

没有任何一个人,能解开第一个谜题。那也意味着,现场没人能看到这个游戏的第3个场景。

而我们这个游戏有50个场景。

试玩的玩家中,也有不少的外国玩家。蛋蛋自诩英语不错,所以,外国玩家来的时候,我就叫他上去给他们介绍一下游戏。

但是,每次交流的时候,他都磕磕绊绊说不出来,最后说:“完全没有听懂。”

结果,我比他还多说了几句。

2天的展览结束后,就到了最后的颁奖环节了。

我一直感觉《南瓜先生大冒险》铁定能入围这个比赛,但是觉得获奖的可能性不高。

所以,当坐在台下听主持人宣布各种奖项的时候,我并没有很激动。

插一句,主持人说的是英文。

不过,不久,我很清晰的听到了“Mr. Pumpkin Adventure”。

我觉得我们获奖了。

所以我站了起来,同时,目光回望蛋蛋。

他很茫然。

我说:“我们得奖了。”

他说:“是吗?”

我说:“你TMD的英文太差了!”

上台领奖的时候,主持人叫我们说几句感言。

我说:“我一直觉得我们不可能获奖,所以也压根没有准备什么获奖感言。”

蛋蛋说:“于是,我们就约定,如果有幸获奖了,就把这个没有准备感言的感言当成是获奖感言。”

于是我和蛋蛋2个人都很开心的笑了起来。

这是我们来之前想到的搞笑段子。

但是,台下面没有一个人能明白这个超级超级冷的段子,更别提那些听不懂话中文的老外。

所以,我和蛋蛋当时有点尬尴。

比赛结束后,有一个自助晚宴的活动。

很多人操着流利的英文和外国开发者愉快地交流,蛋蛋因为他的外语能力,有点自卑,他说:“我们太差了,都没法和这些老外交流。”

我说:“这是一个游戏开发的比赛,不是一个英语水平的比赛。而且,我们是赢家。“

比赛有5000元奖金,晚宴结束后,我把5000元都给了蛋蛋。

蛋蛋不要,他说,不是应该平分吗?我说,我给你的原因是,我怕你最后游戏做不出来,所以给你这个钱,就是要你给我一个保证,一定不能烂尾,我们最后是要上手机平台的。潜台词是,我是要用这个游戏来实现我的人生巅峰的。

蛋蛋收下了钱,但是当时他看我的眼神一点怪异。

我想,他应该是感动吧。

为了配合他,我表现得也很感动。

但是我想多了,晚上回家后,蛋蛋发消息给我,他说:“棉花,我还是告诉你吧,我这个程序做得其实很烂,有问题,底层架构写得不好,根本上不了手机。”

我说:“你在开玩笑吗?你这半年都白做了?”

他说:“以前是开玩笑做的,5000元钱让我觉得不应该开这个玩笑了。”

我说:“那现在怎么办?”

他说:“我准备重新做一次。”

我说:“好,我等你!”

还有我想说,蛋蛋根本没有才华,TMD任何才华都没有。

2014年的时候,蛋蛋还没有完成他的重构,但《南瓜先生大冒险》又获得了UNITY游戏大赛最佳2D美术银奖。

而与此同时,Sony公司正准备把他们的主机PS4引进中国大陆,政策条件是,首发的时候,主机商店必须有一款中国游戏。所以Unity把获奖的游戏项目推荐给了SONY公司。希望他们能挑选出合适首发的作品。

SONY挑中了《南瓜先生大冒险》。

蛋蛋很激动,他一直认为,作为一个游戏开发者,能为主机开发游戏是一种荣誉。

我说,我很怕你搞不定,他说,你放心,无论如何,我一定不会不管这个游戏的,游戏一定可以上线到各大平台的。

我很欣慰,蛋蛋的保证让我特别的安心。

结果我又错了,当天晚上,蛋蛋突然消息给我,他说:

”最近我发现我身体不太舒服,所以不肯定这个项目最后能不能完成。“

我说:”你在开玩笑吗?“

他说:”所以,我把所有的代码都发到了一个网盘上面,我现在把网盘密码告诉你。在我没有死之前,我一定会认真负责这个项目的,但是如果我有一天突然挂了,你能把代码给别人继续下去。“

我很冷漠地说:”好!“

但当时,我非常的感动。

最终在2015年3月《南瓜先生大冒险》推出了游戏的PS4与PSV版本。

游戏上线当天,我相当紧张,我想,玩家肯定会骂这个游戏策划得不好。

所幸,我们获得了这么多的美术奖项,也是对我能力的一种肯定,至少玩家一定会喜欢这个美术的。

结果是,上线后,95%的评论都觉得游戏很好玩,谜题设计得很有趣。

而我意料之外的一些评价是:游戏真的很好玩,设计得很好,但是美术太丑了!!!

我想,我们的那些美术奖项…?

后来我们陆续上线了微软的Xbox版本。

也上线了任天堂Wii U,PC和手机ios和安卓平台。

我们2个非常非常业余的开发者,做了一款全平台的游戏。

后来,我们有了一个真正的团队。

我们团队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胖布丁游戏。

很多人问:为什么会叫这个名字,你看上去这么瘦。

我说因为我希望变胖,走上人生巅峰。

当然,这是胡扯,真正原因是我们注册不了棉花游戏这个名字,会有人以为我们是卖棉花的。而南瓜的英语名叫Pumpkin,谐音就是胖布丁。

这就是蛋蛋的故事,也是《南瓜先生大冒险》的故事。

蛋蛋是什么人呢?

他呕心沥血做了《南瓜先生大冒险》这个游戏,感觉又胖了30斤。

回不去的感觉。

他自己评价自己:“浑浑噩噩、碌碌无为,懒惰,不求上进。”

而我呢?我不想把自己说得这么差劲。

我甚至觉得我是他的对立面。

但是,就是2个看上去毫无共同点的人,一起用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时光,做了一个游戏。

游戏好坏且不说,只是,有个朋友看了这个游戏后对我说:“你能做这么一个游戏,这辈子也算是能骄傲了。”

当然,这句话是恭维话。但是,那一刻,我会觉得,不管蛋蛋的人生有没有被我胡乱找他当漫画编剧这事情给改变,我的人生一定是被他的出现而改变了。

我和他有没有什么共同点呢?我想了很久。

应该有吧,那就是,我以前喜欢写诗,蛋蛋也喜欢,一次,他拿他写的诗给我看。

我觉得很真实,于是,记了下来。

我把这首诗贴在这里,算是对这段故事的纪念。

年轻

小时候总是喜欢装作大人的腔调说话

成年后却喜欢扮成幼稚的样子

但是不管怎样

别人从来都不会发现

因为我

是个无足轻重的人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小棉花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进化之地2致敬了哪些游戏?

为什么《深海迷航》这款游戏不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