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扩招1200个岗位,能链集团有何底气?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3月3日报道

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寒冬下的市场再次陷入一片僵局。

企业关闭业务、停止扩张或收缩规模,一系列架构优化,从水面浮出;在水面之下,停止招聘、按比降薪、人员优化暗流涌动。而“裁员”也成为复工潮以来的第一个焦点话题,焦虑感也随之席卷整个互联网。

有挑战之处便蕴藏着契机。在行业大范围推迟或缩减春招时,少数企业却逆流而上,成为行业眼中的“黑马”,不仅不裁员,反而要扩大招聘。

2月28日,致力于能源设施数字化的能链集团对外宣布,因2019年公司业务版图拓宽至400余城市,团油和快电两大业务发展较快,出现人才缺口,面向全国高校招聘150余名应届毕业生,同期开放超过1000个社招岗位,招聘岗位涵盖管理、产品、研发、营销、运维和职能多个类别,以满足公司接下来的高速发展。

以积极的心态来看,复工潮的背后是中国对这场疫情突袭宣告胜利的序幕,而互联网企业扩招意味着企业正迈入高速发展阶段。

于内于外,这都是非常利好的讯号。

1 暴风雨冲刷,春雨洗礼

中国互联网至今走过20余年,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已经相对成熟,同时也要面对的是行业成熟带来的天花板。除此之外,在经济下行和疫情的双重冲击下,给到行业的挑战将更加艰巨。

如何在逆势中获得业绩增长,如今是绝大多数企业需要深度思考的问题。

不过,在安逸时代中没有打好地基的企业,面对暴风雨的冲刷,是措手不及的。

此前,创业13年,曾挂牌新三板的IT职业教育机构“兄弟连教育”创始人李超发布公开信称,即日起兄弟连北京校区停止招生,同时员工全部遣散。新潮传媒创始人张继学宣布裁员500人,占总员工数的10%,高管集体降薪20%。

此外,同时获得阿里巴巴、蚂蚁金服青睐投资的杭州独角兽企业大搜车,表示已优化员工13%-14%左右。同为二手车行业头部企业的瓜子二手车,近日宣布全员降薪30%-50%。

值得称赞的是,这些企业断臂求生的精神。更值得认可的是,面对市场与行业的压力下,依然能坚守共克时艰的那群战士。

行业并不景气,这是天时。

根据BOSS直聘发布的《2020年春节后10天人才趋势观察》数据显示,在2月3日至2月12日期间,就业市场新增的招聘需求比2019年同期减半,平台上活跃的求职人数也同比下降了30%。

十天之内,处于“生死边缘”的小微企业(100人以下)对于新增人才的需求骤减61%,千人以上的企业虽然对人才的整体需求由2019年的18.9%,上升到了2020年的26.4%,但由于疫情的影响,多数新增岗位并未开放,放出的岗位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4.4%。

此外,对京东、滴滴、快手等24家最受毕业生关注的互联网“大厂”调查数据显示,59%的企业明确表示会延迟春招时间。

然而,事态并非如此严重,暴风雨过后,市场迎来的还有一场春雨。

随着企业的上行,市场危机时刻便是最大的契机节点,市场永远缺人才!资金雄厚、护城河够深、业务模式的企业在冷峻形势下,不但可以持续贡献力量,还可形成人才储备,抢滩登陆。

例如,2月12日,零售行业中数字化标杆企业盒马鲜生宣布启动2020年的首批招聘计划,面向全社会、2020届应届生开放3万个岗位。被苏宁收购后的家乐福,为快速拓展线上线下全场景的到家业务,也在同一天开启了万人招聘计划。

除此之外,大厂也在储备人才。字节跳动春招6000人,工作地覆盖北上广深多个城市。开篇提及的能链集团,正快速面向高校和社会吸纳优质人才。

正如智联招聘CEO郭盛所言,企业如果预测到在未来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增长,现在其实是储备人才的一个非常好的时机。

2 逆势招聘,底气何来?

被资本市场认为年度“网红企业”之一的能链集团,目前正处于业务增长的上升期。修炼内功的四年间,能链集团旗下的团油(原名车主邦)已经全方位布局了城配平台和网约车平台的接口。而此时,正是用人之际。

“能链集团趁市场低迷期,正在抓紧储备和挖掘行业内优秀人才。”

能链集团CEO王阳的嗅觉是敏锐的。她在近期接受采访时表示,能链集团作为平台型科技企业,所有业务均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开展、完成。当下集团业务正常开展,未受疫情影响。

她认为,任何时候危与机都在同生并存,疫情的蔓延,促使更多高端技术的落地,也在让更多人清晰认识到智慧化平台存在的意义。

据了解,自2月3日正式启动远程办公以来,能链集团持续补充新鲜血液,新入职人数约占目前集团总人数的20%;且第一季度还将释放1200个岗位需求,整体招聘人数相比2019年增幅高达50%。

作为国内最大的创新型数字化能源出行开放平台, 能链集团始于能源产业万亿市场赛道结构性空白的契机,以“线上+线下”能源零售终端场景化切入,完成能源消费行业的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数字化升级。

受益于切入赛道的广阔前景,近两年,能链集团交易额保持高速增长,2018年及2019年月复合增长率超过20%,2019年交易额达到2017年的60倍以上。旗下团油产品日交易额突破1亿元,累计服务车主3亿人次。

目前,能链集团拥有团油、快电、能链SaaS及能数四大业务板块,已建立起覆盖全国400余座城市的油、电一体化出行能源供给网络,链接超过1万座加油站和31万根充电桩,为国内约3亿车主提供能源供给服务。

在完成市场规模性布局的同时,能链集团成为资本市场追逐的“网红”。2019年,能链集团连续完成3次融资,融资额超15亿元。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下,能链集团“弹药充足”,业务得以持续拓宽,寒冬之下依然能够逆势而上。

除此之外,能源行业较之其他赛道的优势在于,其作为底层基础设施受到的变更具有难以动摇性,但作为传统行业受到技术的迭代同时具有高成长型。所以,在智能时代下,未来能源行业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可期的。

国家发展研究院相关专家表示,在危机中,活下去其中的一个出路就是模式创新,业务模式、商业模式、运营管理模式以及工作模式都需要创新。

能链集团以自身稳健发展足迹为证,创新式的撬动传统能源行业、精准抓住时代动向,稳固企业未来高速发展的地基,有望于逆势奇袭,率先抢占行业桥头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