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家庭,一线城市有房有车,爱人年薪30万,我要辞职当全职妈妈吗?

当年我比你还惨,也熬过来了。

2014年,我辞掉月薪2w的工作成为全职妈妈时,周围的朋友和同事完全不理解,他们认为手握近30w的年薪,完全可以花钱买奶粉、雇保姆、请老人帮忙、报名早教班和培训班……就像她们一样,让孩子过上典型北京白领家庭的生活——

平时让娃上早教班、培训班、辅导班,周末全家出行自驾去近郊或者逛展,小长假一起出国玩顺便发朋友圈。

至于女人自己,就赶紧趁产后恢复过来,拼拼事业,周末陪娃虽然辛苦一点,但周一上班就轻松了呀;没事买个包、和闺蜜喝个下午茶、圣诞版限量色的口红涂起来,这才是真正的「工作家庭两不误」。

所以她们完全不理解,为什么我会选择hard模式——成为全职妈妈,而且是hard里面高级别的「三年抱两娃、五年不上班」。

身为全职太太,我有啥收获?

一方面,我成为了一名「会省钱」的全职主妇。

比价平台、批发平台、海淘、返利、信用卡返现……这些技能我都学了不少。

钱少就量入为出,精打细算。

比如,当年在myhabit上买一双秒杀的3.99刀的NB学步鞋,我可以通过55海淘跳转myhabit获得3%的返利,再用信用卡返现拿到5%的返利,然后邮寄到免税州省掉税费,再从犹他州的仓库转运到加州仓,接下来通过中国银行白金卡匹配的360hitao高级账户拿到8折的运费优惠,最后到手价一双大概40多块钱,比代购一双150左右的价格便宜不少。

累吗?一单单操作肯定累,但一口气趁黑五和cyber monday囤够一年孩子和我们的日常用品,就真不贵了。

比如,我家海淘的evenflo和graco(美产)的安全座椅,就比国内电商促销价还便宜近一半,即使算上昂贵的运费。

另一方面,我成为了一名「会花钱」的家庭主妇。

2017年,我通过信用卡匹配了万豪「一住升金」的活动,然后打越洋电话申请白金挑战后,就拥有了带娃入住酒店免费升级到套房甚至是行政套房的待遇。

欢迎礼(果盘+红酒+甜品)、行政酒廊、真·套房(角套这种只有一个洗手间的不算)、免费的双人份早餐、晚至下午4点/6点退房,提前入住之类的待遇都是家常便饭。

更重要的是,我开始收敛起在职场里很「凶」的样子,变成了一名贤妻良母。

我觉得这样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

我也有过独自一人打开花洒在浴室里听着水声落泪,最后再擦把脸出来继续带娃的时刻;也有过和先生争执的时刻——但只要能一直寻求改变,不是逃避,而是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一切都会好起来。

从我多次提过的《非暴力沟通》到《亲密关系》,从《积极心理学》到《少有人走的路》,我花了很多时间去思考自己所面对的问题,然后通过一次次的尝试去解决问题。

我很感谢这段经历给我的磨练,也许我没有了年轻时飞扬跋扈的神采,但随之而来的是成熟。

身为全职妈妈,我有啥收获?

最大的收获,是苦中作乐,少女心得到了极大满足。

天气晴朗的时候,我带着他们俩一起去国家图书馆

一起在家拼积木

一起逛各种展

天气好的时候,逛动物园和水族馆才是正经事儿

带出去,和朋友约饭

在家,没事下下棋

偶尔和孩子们约个brunch

下午茶也不容错过(我的头像就是他俩抢下午茶的蛋糕)

英语启蒙在家就可以玩起来

家里大概有几千册书,没事就陪他俩翻着玩

读书会也带着一起

用冰糖留住季节的味道

真的是把我这么多年职场忙成狗都没空实现的愿望,一个个实现了。

另一个收获,是养出两只很好带的孩子。

小萌好动,很容易成为「顽劣调皮」的孩子;小乖安静,但性格执拗又容易成为「冥顽不化」的孩子——他们先天的性格,都不是容易型的;所以我很庆幸,自己能成为全职妈妈,陪伴他们的成长。

比如我们最近在假期间制定的每日计划,这俩小子都能不折不扣地完成。

哥哥现在大班,秋天要入学一年级,已经开始刷学而思一年级的题了,每天半小时刷一周的习题就好了。

弟弟则比较佛,随便学一学,玩一玩。喜欢什么就玩什么。

总之每天只坚持带他们学1小时(上午30分钟+下午30分钟),其他时间都是由他们自己安排的。

更重要的是,我们之间建立起了很好的关系。

这种亲子关系肯定谈不上平等,但我们可以有商有量,有事开家庭会议,有问题一起来共同解决。

我觉得,这是无论我在职场有多少收入,都难以取代的。

身为自己,我有什么收获?

大概是在家庭生活的历练中获得了成长吧。

如果有可能,谁愿意「会省钱」或者「会花钱」?谁愿意拿十指不沾阳春水的手去洗碗做饭?

但现实是,没有完美的生活,也没有完美的选择。

在真实的、脚踏实地的安稳现世里,我逐渐接受了和自己、和孩子、和家人和平相处。

自己亲力亲为带了孩子以后,我逐渐和曾经有过尖锐冲突的原生家庭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和解,我从年少时曾遭遇校园霸凌的阴影中慢慢走了出来,并拥有了「为母则刚」的勇气。

我想,这是一份「脱离了亲密关系,只讲利益绩效」的工作,所无法带给我的成长。

我把这五年的时光当做自己成长过程中一个漫长的Gap,一次对过去的整理、停下脚步;当孩子们都进入幼儿园以后,我还会继续回到职场。

成为全职妈妈,我付出了什么?

你要说我付出了时间和精力,确实也是;但工作一样得付出这样的时间和精力——所以我不认为全职妈妈纯粹就是累。

毕竟,以我这种闲不下来的性格,这几年要是花在事业上,照样也累。

很多人认为,上班虽累至少有钱,但全职妈妈那么累还没钱;但我觉得收获是不一样的。在两个孩子生命的前三年,我自认为,任何一个保姆、月嫂、育儿嫂、老人、早教老师,都不会比我更会带他们。

短期来看,我损失的是月薪2w的收入,但却为孩子们创造了远高于每月2w的养育服务。

长期来看,可能最大的问题就是职场停滞。

其实最初成为全职妈妈的时候,我当时从事的科研工作,依然可以在家SOHO,晚上孩子睡觉了我就开始写课题,要想继续回到原来的圈子也是可以的;我也尝试过很多赚钱的方式,珠宝定制、自由撰稿和咨询的freelancer等等,微商也想过尝试但真是拉不下来这个脸。

也许错过了很多职业发展机会,这点我必须承认。

好在,我有一个越来越给力的队友 @萌爸Kyle ,所以至少避免了很多全职妈妈遭遇的被歧视、带娃还得做家务、家庭地位堪忧等问题。

对「是否要成为全职妈妈」的一些建议

题主说自己:

二胎家庭,一线城市有房有车,爱人年薪30万,大宝3岁,小宝三个月

在我看来,这些都不是决定成为「全职妈妈」的必要充分条件。

正如我一开头所说,对需要自己亲力亲为带娃的全职妈妈来说,时间、精力和风险方面,注定是hard模式;而且投入了这样的精力,是否能够保持耐心和稳定的情绪,会直接决定带娃的效果——如果自己脾气暴躁,我真的不建议自己单独带娃。

如果你在认真考虑自己是否要成为全职妈妈,不妨问问自己以下问题:

  1. 如果几年以后回到职场,你还能以新人的态度和干劲从头开始吗?
  2. 如果自己带不好孩子,是否有后路可以重回职场?
  3. 带孩子的时候,是否真的能放下手机、全心陪伴?
  4. 要工作的时候,是否能从带娃的场景中迅速切换过来?
  5. 如果队友不给力、对你的态度发生微妙的变化,你会如何处理?
  6. 如果你所坚持的养育理念不被别人所认可,你是孤军奋战还是妥协?
  7. 整个家庭抗风险的能力如何?
  8. ……

倒不是说选择做全职妈妈就一定会很惨,但在做决定之前,先想清楚最坏的后果,然后再去背水一战式地考虑好应对方案,就会从容很多。

相形之下,赚多少钱、有多难多累,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Cecilia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00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夫妻分居,老婆怀孕二胎,因为大宝教育问题婆媳矛盾,继而引发家庭矛盾,现老婆要求离婚?

你明知道老公不爱自己,可是大宝才一岁二宝还在肚子里4个月。我该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