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泰基金盛希泰:人才是最重要的资产,这类企业不可贸然裁员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3月1日报道(文/林文龙)

2月份以来,多家企业相继传来裁员的消息。新潮传媒创始人、CEO张继学宣布裁员500人(占总员工数10%),大搜车等部分互联网企业也进行了一定比例的人员优化。

“裁员只是自救手段之一,企业面对疫情要全方位的思考,找到度过难关的最佳方法,单纯依靠裁员未必能解决根本问题,反而可能损害企业的长远发展。”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集团董事长盛希泰认为,人员优化,控制成本,应该最后再考虑。

盛希泰表示,企业是否需要裁员也要根据企业自身情况和所处行业特点而定。举个例子,洪泰投资的科技类企业比重较大,人才是这类企业最重要的资产,贸然裁员的影响难以估计,可能要三思而后行。即使万不得已需要裁员的时候,也要梳理好业务线,先减少非核心业务的人员,保留核心业务的骨干团队。

公开资料显示,洪泰基金成立于2014年,由俞敏洪、盛希泰联合创立。目前该机构管理资金规模超过300亿元,重点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先进制造(智能制造)、消费教育、医疗大健康等领域。

盛希泰表示,在某种意义上,疫情是一块试金石,加速了企业的分化和优胜劣汰。

对于商业模式得到验证,产品和服务有竞争力的已投企业,如果因为疫情面临暂时的困难,洪泰基金会全力支持和救助,一旦疫情过去,这类企业会很快回到正轨。盛希泰说,事实上,我们发现这类企业往往都有良好的盈利积累,现金流健康,抗风险能力强,有能力度过难关,救助可能只是锦上添花。

对于商业模式不成熟、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即使没有疫情,也会面临很大挑战,在某种意义上疫情只是加速了困难的严重性,对于这类企业的救助要考虑周全,找到问题的根源,对症下药,盲目的救助可能效果有限。

近日,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集团董事长盛希泰接受了猎云网的独家专访,以下是访谈内容,略经编辑:



猎云网:目前,各地政府出台了很多救市措施,请问,哪些措施是切中时弊,真正有效的?

盛希泰:中小微企业是就业主力军,解决了近八成的就业,是国民经济健康增长的战略支点,对社会稳定有重要意义。中小微企业规模小、现金流紧张、风险承担能力弱,本次疫情受影响也最严重。目前各地出台的政策主要是支持中小微企业度过难关,稳定就业,我认为方向很对而且必要性强。

目前我看到的大部分地方政策都比较有针对性,一般从税费、房租、补贴、金融支持、就业保障等多个方面给与中小企业综合支持,特别是减征社保、困难企业延期纳税,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等措施,如果执行得当,可以有效地为中小微企业减轻负担。我认为面对本次疫情,政府在政策反应速度和全面性上都做得不错,现在执行落地是关键,下一步的重点是确保中小微企业能真正便利地享受到政策,度过难关。

猎云网:这次疫情中,洪泰聚焦的科技、医疗赛道,是不是受影响较小?

盛希泰:人工智能大数据、医疗健康行业受到疫情的影响相对较小。洪泰在科技赛道的布局较为集中,这类项目主要面向企业客户,大部分项目的研发和业务目前都正常,少数项目可能因为企业客户的付费意愿下降而受到一定影响。与此同时,由于疫情带来的生活方式变化,部分科技企业反而获得了发展机会,例如洪泰投资的一家视频会议软件开发企业的用户较疫情前增长了超过10倍。

猎云网:哪些已投企业在抗疫情工作中发挥了作用?

盛希泰:洪泰的部分已投企业已经将技术应用到了抗疫情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效果,为抗疫情做出了贡献。例如,AI企业深睿医疗研发了肺部疾病智能解决方案,AI企业彭思科技推出了智能无感人体测温系统,AI企业云圣智能研发的无人机巡检系统被应用于疫情防控检查,医疗器械企业泽成生物研发了新冠病毒诊断试剂盒,等等。

猎云网:据了解,消费教育行业,这次受疫情冲击比较大,洪泰基金在这个赛道也有布局,请问,相关被投企业表现如何?

盛希泰:消费教育行业要一分为二看,依赖线下场景的商业模式受到冲击较大,例如餐饮、零售、酒店等行业;线上模式反而有可能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例如洪泰投资的一家在线教育企业MAU较疫情前增长2倍。洪泰投资布局的消费教育项目基本是现金流模式健康,盈利空间大的企业,这些企业之前的现金流情况稳健,只要及时采取措施,相信可以度过难关。如果线下项目之前的底子不好,现金流紧张,确实可能面临巨大困难。所以,在某种意义上疫情是一块试金石,加速了企业的分化和优胜劣汰。

猎云网:洪泰投资布局的消费项目,如果出现严重的现金流问题,洪泰是否会进行救济?

盛希泰:这个问题也要一分为二的看。对于商业模式得到验证,产品和服务有竞争力的企业,如果因为疫情面临暂时的困难,毫无疑问应当全力支持和救助,一旦疫情过去,这类企业会很快回到正轨。事实上,我们发现这类企业往往都有良好的盈利积累,现金流健康,抗风险能力强,有能力度过难关,救助可能只是锦上添花。对于尚业模式不成熟、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即使没有疫情,也会面临很大挑战,在某种意义上疫情只是加速了困难的严重性,对于这类企业的救助要考虑周全,找到问题的根源,对症下药,盲目的救助可能效果有限。

猎云网:对于遇到困难的被投企业,洪泰基金有哪些帮扶措施?

盛希泰:洪泰始终尽最大努力支持被投企业度过难关。我们做了四件事:一是与被投企业一起分析疫情的影响及应对措施,对症治病;二是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且困难的企业对接各种资源,寻找缓解方案;三是为参与抗疫的技术企业落实各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等各方的优惠政策;四是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和资源帮助抗疫企业进行宣传推广,帮助被投企业将抗疫技术对接给有需求的地方。

猎云网:因为疫情,很多企业面临生死存亡,你会鼓励已投项目采取裁员的方法自救吗?

盛希泰:裁员只是自救手段之一,企业面对疫情要全方位的思考,找到度过难关的最佳方法,单纯依靠裁员未必能解决根本问题,反而可能损害企业的长远发展。面对疫情的影响,企业首先要考虑能否通过商业模式调整增加营收,例如从线下到线上,从To C到To B,通过非接触交付产品和服务,化不利因素为发展契机;其次要考虑能否降低估值快速融资,或者向金融机构申请中小微贷款等方式增加企业的现金流;最后再考虑做人员优化,控制成本。企业是否需要裁员也要根据企业自身情况和所处行业特点而定。举个例子,洪泰投资的科技类企业比重较大,人才是这类企业最重要的资产,冒然裁员的影响难以估计,可能要三思而后行。即使万不得已需要裁员的时候,也要梳理好业务线,先减少非核心业务的人员,保留核心业务的骨干团队。

猎云网:你认为,下一个十年中国会出现非常伟大的To B公司,请问,哪些企业已经初露峥嵘?

盛希泰:下一个十年中国必然会出现非常伟大的 To B公司,这次疫情将加速这个进程。本次疫情过后,企业对于降本增效、现金流优化、无人化生产场景的重视程度可能进一步提高。这些方向正好都是To B企业的发力点,所以我对To B企业是持续看好的。

一个优秀的To B企业应具备以下几个特质:一是具有独特竞争力的核心技术或产品;二是有广泛的应用场景;三是有大量复购。洪泰已经投资了不少高潜质的To B企业,这些企业在各自的领域里非常有竞争力,例如做企业硬件服务的易点租、做智慧安防的澎思科技、做AI医疗影像诊断的深睿医疗、做智能工业级无人机的云圣智能、做数据中台的数澜科技等,都是我很看好的To B企业。

猎云网:你多次表示,80后、90后、00后的欲望是中国经济最大的未来。请问,哪些赛道最有可能满足他们的欲望?

盛希泰:年轻人代表着中国的未来,尤其是未来的主流价值观。年轻人的欲望实际就是对中国经济未来的信心与期待。年轻人的欲望需要通过消费赛道来实现,必然会产生越来越多针对年轻人群的细分赛道、细分产品、细分区域,这是消费行业的发展趋势。与此同时,80后已经逐渐开始担任企业高管,未来企业决策以及产业格局将更多地受到年轻人群体的影响,人工智能大数据在to B领域的大规模落地和爆发,也可能在他们主导的时代发生。

猎云网:你在新年祝福时说,在当前形势背景下说募资难、说寒冬没有意义。请问,这个时候,说什么,或者做什么,有意义?

盛希泰:商业竞争永远都是20%甚至10%的生存者游戏,寒冬仅仅是让优胜劣汰的趋势更加明显而已。虽然绝大部分机构都在说“募资难”,但是必须看到市场上依然存在有一些基金能够快速完成募资甚至超募。流动性泛滥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的市场逐渐趋于理性,但仍然不缺资金,缺少的是能给LP足够信心的投资机构。所以,当前对投资机构而言,只有为LP带来稳定且长期的回报这一件事是有意义的,这是做基金的基础,也是洪泰的目标。我相信,打铁还需自身硬,投资机构与其关注所谓“寒冬”,不如把精力花在思考如何提升投资能力和风控水平,不断突破自我,创造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