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女演员,还要演少女吗?

在这全民宅家自娱自乐期间,最火的剧莫过于台湾悬疑爱情剧《想见你》,同期讨论度也比较高的还有《下一站是幸福》。

《想见你》的主演柯佳嬿生于 1985 年,今年 35 岁;《下一站是幸福》的主演宋茜生于 1987 年,今年 33 岁。这两部剧都是少见的由中年女演员主演的爱情题材,且剧情多与少女情怀有关,从某种角度来看有不少相似之处,但却获得了截然不同的两种评价。

得益于严谨精妙的剧本设计和演员出色的表演,《想见你》的豆瓣评分达到 9.2,讨论热度居高不下,在大结局播出后的一周内依然长踞豆瓣热门榜第一。反观《下一站是幸福》,开局斩获 8.1 分和无数推荐,随后评分便一路狂跌直到 6.1 分。

这个评分走势,成也营销,败也营销。《下一站是幸福》刚开播时,宣传的主打关键词是“甜剧”“年下恋”,以及“4 集三场吻戏,本垒打”,因此快速吸引了大量想看甜甜恋爱的女观众。然而剧作本身的立意却不是简单发糖,而是一波三折反映现实生活和伦理,这与其营销对应群体的观影需求之间存在着较大偏差。

另一方面,剧情走向体现出来的三观,以及女主的人设,也存在着巨大争议。

《下一站是幸福》的原剧名为《资深少女的初恋》,剧如其名,主角贺繁星尽管已年过三十,职业做到行政主管,但仍尚未谈过恋爱,且少女心满满沉迷漫画男主角。明明是职业成熟女性,在处理感情和生活问题时的表现却全然是被动、犹豫、无主见,俨然一个天真无知的恋爱脑高中生。

本以为是成熟聪明姐姐的年下恋,结果却是套着大女主躯壳的霸道总裁+玛丽苏那一套,男主壁咚女主懵。就连大结局女主终于勇敢起来主动追求爱,依然是一副傻乎乎被牵着走的无辜模样。

反观《想见你》,同样是中年+少女的搭配,柯佳嬿扮演了 27 岁的职业女性黄雨萱、高中生陈韵如,以及“穿越到陈韵如身上的黄雨萱”三个角色,各有各的特征,各有各的灵动。这自然离不开柯佳嬿长相能驾驭不同年龄段角色的优势,但还有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她并没有刻意装嫩,摆出少女花痴的刻板形象。

演员作为影视创作中的一环,并不一定有权力决定角色的人设应当如何。但《下一站是幸福》中的中年少女贺繁星,无疑被塑造成了这样一个角色:一把年纪了,依然无知,依然容易被骗。这也是这个角色引起如此强烈抵触情绪的原因——许多女性努力工作生活提升自我,就是为了避免自己未来成为这样的人。

反而是同剧中的宋雪老师和吴美音两个配角,因为逻辑清晰言辞犀利圈粉无数,就连恋爱观看起来并不符合主流审美的丛笑,也会因为有主见而受到赞赏——择偶标准上进有能力,这并没有错,她也一直坚持原则没有骗过谁。

此前杨蓉、王媛可等女演员在综艺节目上都声泪俱下地表示过了 30 岁就没戏拍,而宋茜尽管还能接到女主戏,角色的要求却依然是甜美少女感满满。

但观众的审美正在发生变化和进步。

《我的前半生》的马伊琍和袁泉,《都挺好》的姚晨,《小欢喜》的陶虹和海清,都用作品证明了,靠谱立得住的大龄女性角色,一样能受观众喜爱和追随。

中年女演员的戏路不应该窄到只剩“中年少女”和“别人的老妈子”,她们经历了生活的打磨,有着比年轻演员更深刻的理解能力,也更懂得如何去展现努力工作生活、有思考有主见的成熟女性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