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流行病学教授:钻石公主邮轮上的情况比 SARS 时更糟糕

钻石公主号邮轮已经在横滨港附近的公海上漂泊了 14 天。

这些天里,这艘载着共 3700 名乘客船员的超豪华邮轮在海上漫无目的地乱转。

2月19日本该是 14 天隔离观察最后一天,大家重获自由的日子,然而船上不断涌现出新的病例让“隔离观察”的起始日期不断刷新,回归陆地的日子遥遥无期。

钻石公主号漫无目的的漂泊轨迹,图源:@daxa_tw
钻石公主号漫无目的的漂泊轨迹,图源:@daxa_tw

船上防疫不足致群聚感染

钻石公主号早前曾搭载一名香港男子,在完成行程于香港下船后,该男子被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邮轮在横滨泊岸后,日本当局要求所有乘客和船员留在船上进行隔离检疫。

随后,病毒的阴影开始在邮轮上弥漫,乘客和船员接二连三地病倒。一对美国夫妇中的妻子感染病毒,而丈夫测试结果为阴性,因此两人不得不被强制分离;曾在船上回收乘客体温调查表的厚生劳动省检疫工作人员也确诊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

封闭的轮船,每天都在出局的乘客,钻石公主号邮轮成了真正意义上的暴风雪山庄,只不过动手的不是藏在人群中的凶手,而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船上的乘客人人自危,明天被送下船的可能就是曾和你在甲板上谈笑风生的隔壁阿姨。

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乘客在甲板上“放风”,游乐设施已全部关闭
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乘客在甲板上“放风”,游乐设施已全部关闭

在不彻底的隔离政策下,船上的感染者人数不断攀升。

本周二(2月18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在对 681 名乘客进行检测后,又发现了另外 88 名感染者,其中 65 人没有症状。至此,已经有 2404 名乘客和船员接受了排查,共有 542 人感染,感染者占船上所有人的 15% 以上。

钻石公主号邮轮的问题正逐渐演变为一场公共卫生危机,然而两周以来,日本政府却一直没有拿出有力的应对措施,反而对船上的情况轻慢忽视,甚至避而不谈。迄今为止,公众的主要信息来源都是被困船上的乘客。

2月18日,日本神户大学医学研究科流行病学教授岩田健太郎历经诸多阻挠,终于登上了钻石公主号。这位曾在 2003 年到北京协助对抗 SARS,也曾参与埃博拉和 MERS 防控工作的学者完全被船上的情况震惊了,在下船后,他立刻在 Youtube 上传视频说明自己目睹的情况:“在二十年的工作中,我从未见过这样的场面……船上简直是可怕的惨境。”

在岩田健太郎看来,船上的乘客和船员被确诊并接下船不是事件的结束,而是病毒在日本爆发的开始。

“COVID-19 制造机”

在上船之前,岩田健太郎受到了重重阻挠。在千辛万苦上船之后,也仅进行了一天的调查就被赶下了船。

此前,岩田曾随日本环境感染学会组织的专家调查组登船一次,然而时间紧张,并没有看明白船上的情况实际如何。之后,他陆陆续续从中间人处收到求助信息,称船上的情况“很恐怖”,“感觉病毒已经扩散开了”,于是岩田决定再次登船调查。

在协调上船的过程中,信息不透明的程度令人震惊。

最初,岩田试图通过日本环境感染学会的渠道登船,但被告知学会已经“决定不再登船”,不能为他一人破例,于是岩田便不能以传染病学家的身份上船,只能以 DMAT 灾害医疗队(非专业组织)的名义上船。期间,他多次接到电话,称“不能透露姓名的人不希望你登船”。

上船后,岩田发现船上一个流行病学专家都没有,也无人对疫情进行专业管理。

“已经很可怕了。”岩田在视频中说到。

“我从事这项工作已有 20 多年了,我一直在与非洲的埃博拉,中国的 SARS 以及各种传染病作斗争。我常常身处危险的环境之中,但是我从未害怕被感染,因为我是专业人士,所以我知道如何避免感染埃博拉和 SARS。我在非洲或中国都没有感到害怕,但是在钻石公主号里真的可怕,我从内心深处感到害怕。”

“我真的认为被感染是不可避免的。”

岩田观察到,在船上没有任何对感染区(红色区域)和非感染区(绿色区域)的区分,所有人都混在一起。有防护的人,没防护的人,船员,乘客,官员,DMAT 工作人员四处走来走去。午餐时,餐厅里放着歌曲,人们穿着防护服吃饭玩手机。

“分区是基本的,有病毒的危险区域和没有病毒的安全区域应该被分开,在进入红色区域时要穿好防护,进入绿色区域时做好消毒,这是铁则。”岩田说到。

WHO 关于应对埃博拉疫情的分区要求
WHO 关于应对埃博拉疫情的分区要求

在船舱里,岩田看到一个发烧的乘客,自己沿走廊飘去医务室,医务室里的女医生只戴了口罩,未做其他防护。岩田说,“我敢肯定她已经感染了,她已经放弃保护自己了。”

船上检疫人员的防控意识极其薄弱。路过医务室时,船舱里有个人走来走去,带路的检疫人员竟然转头笑着对岩田说,“刚才那个是患者哦”。

船上检疫人员的装备
船上检疫人员的装备

岩田认为自己已经暴露,在下船后立刻进行了自我隔离。同时他认为,船上的医疗保健专业人员有进一步传播的潜力。当这些医护人员返回自己工作的医院时,可能会造成新一轮医院集中感染。

更令人担忧的是,2月19日,将有约 500 名乘客离开钻石公主号邮轮,下船的乘客需要满足检测结果呈阴性且未与患者近距离接触等条件。厚生劳动省官员称,许多下船乘客为日本国民,他们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自行回家。

但考虑到船上混乱的管理情况和假阴性的存在,这些乘客可能会成为新的感染源。

文章成稿时间为2月18日。2月19日,有大约500名没有出现症状的人员结束了隔离,开始陆续下船。截至19日,被确诊感染者共计62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