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 114:112 险胜凯尔特人,塔图姆空砍 41 分,如何评价这场比赛?

湖凯的二番战,把双方本赛季第一次交手时的一个怪异现象反转过来了。上一次,湖人作为内线配置占据明显优势的一方,反而篮下没占到便宜,看起来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但仔细分析之后,还是能找到非常合理的解释——凯尔特人有一套擦边球掩护来对付强大内线,湖人的护筐手们或被挡,或被挤,一身力气使不出来。

二番战,凯尔特人这一套手法还在,塔图姆在这招的辅助下,让湖人领略了一下新生代巨星的侵略性,这点我们以后再说。

即使大家对浓眉这场的表现评价不一——有人看到了浓眉的32分,6个前板,3个三分球,有人则看到了浓眉低位受挫,失误偏多和低于水准的52.8%的真实命中率——湖人整体还是打爆了凯尔特人篮下,优于平时的46%的篮下出手比重+68.6%的篮下命中率,大把罚球,以及一些靠内线优势创造的三分投射都是证据。凯尔特人防守强,泰斯、格威都是强于水准线的内线防守者,其他四个位置防守更不用说,但湖人那一套粗暴的炸筐玩法,防守者没有绝对的体型支持,也不是每一次都挡得住。

先上湖人三件套:

第一套,快攻打身后。除了经典的詹眉连线3秒进攻,还有各种利用对手退防堆积兵力在罚球线,靠传球打身后的进攻。这种球不只是老詹能传,隆多也能传,下面这次波普在半快攻中的闪挡非常聪明,即使退防纪律性如凯尔特人,也不太可能在进攻时间刚刚走了3秒时摆好防守阵型。

以湖人的空间环境,能不落阵地战当然最好。但这种球也不是随便就能打出来的,浓眉给霍华德这次半快攻吊球就被格威预判抢断了。

浓眉其实不是干这个事最适合的人选。注意湖人此时场上的阵容,内线霍华德+浓眉,外线三人是格林+卡鲁索+波普,这个阵容持球的人是卡鲁索。这种既没有詹姆斯,也没有隆多的阵容并不偶然。当然,因为卡鲁索发挥出色,湖人今天在这个时段打得不错,本赛季既没有詹姆斯也没有隆多的阵容里,他们百回合也能赢对手1.8分——靠防守。

但关键问题是,既然隆多每场20分钟的时间是必须给的,那为什么不把时间匀的更加合理一些呢?詹隆尽可能的拆开用,除了可以保证詹姆斯持球时的突破空间,湖人这种非常依赖快攻和上线组织的球队,保证场上始终有一个指挥官对进攻也是有意义的。为何不这么安排,有点想不通。

第二波,强行传空切。这也是湖人每场比赛上演最多的阵地战节目,靠体型强行往里切,球能保证调进去,而只要进去了,就很难拦住。

这种天赋球本来也没什么好讲的,但这场比赛让人意识到,湖人这种多个大体型终结者堆积,跟一般的吃饼效果又不一样。一般来说,除非有非常厉害的掩护技术,不然缺少射程和策应的吃饼侠,不太容易提供额外的进攻牵制力。但湖人这几位吃饼的能力过于强,使得有些内线体型小的对手,为了在卡位中占据有利位置,协防会变得很谨慎,湖人这场就很好的利用了这点。比如下面这个球,篮下其实很堵,但格威和塔图姆都对位了比他们大很多的球员,往前扑身后篮板就不用想了,这时候相信杰伦的追防反而更合适。

而这个球,海沃德在跟霍华德卡位,干脆没法兼顾卡鲁索。

这种球在凯尔特人的进攻回合里也很多,区别可能是,湖人的内线能力让他们不用太刻意在篮下卡位也能让对手的协防被削弱,而凯尔特人的篮下“积极卡位”,本身就是战术设计的一部分。

第三波,暴力推土机。这活在湖人,一般是浓眉主打。但这场比赛情况又不太一样,凯尔特人对浓眉的低位显然有所准备,不谈球队本来就很优秀的夹击,看看杰伦布朗的卡位防接球,再想想凯尔特人在进攻端内线不断对抗卡位防止浓眉协防的套路,如此的体能消耗持续下去,浓眉到后面低位脚软就不意外了。

这场当推土机的球员是詹姆斯,场面一度让人想起小托马斯时代,骑士与绿军的那场东决,不管谁上去顶詹姆斯都吃力。

至少在湖人进攻,凯尔特人防守这一端,两队的二番战,终于让凯尔特人感受到了双方前场体型差异带来的烦恼。凯尔特人依靠团队防守能力,利用湖人空间劣势,也不太容易完全抹平这些劣势,等到季后赛遭遇雄鹿时,恐怕也会越到类似的麻烦。

最后,回答一个有意思的提问:

为什么湖人的比赛场面上看,进攻似乎很吃力,进攻效率却很高呢(联盟第4)?

在搞清楚这个问题前,我们先看两个回合湖人的进攻:

詹姆斯低位打海沃德,杰伦试图夹击,詹姆斯分球浓眉三分命中率。

浓眉打低位,隆多空切分球底角波普,波普分球45°詹姆斯,形成大空位三分命中。

这两个回合,你有什么感受?

对绿军来说,不能让詹眉在低位形成碾压是第一位的,最后让詹眉在弧顶扔三分,虽然依然很危险,但这是两瓶毒药里,相对能接受的一种,只不过今天詹眉手感在线,绿军被惩罚了。

从湖人这边的观感来说,这种在不太友好的空间环境下的低位发起,很容易让球迷担心。第一张图里,老詹打低位,麦基在篮下拖空间,而浓眉是个三分命中率32.9%的射手,他的回应能力不会很稳定;第二张图就更夸张,浓眉打低位,隆多和詹姆斯在弧顶,弱侧还一个霍华德,空间堵是没什么好讲了。好在湖人的后续处理不错,隆多的切入加转移球,配合霍华德的定位掩护,让波普形成了机会,才导致绿军轮转后漏掉了老詹。

这样的场面当然不少见。事实上,在今天的球迷意识里,当一支球队频繁的打低位时,本身就是进攻环境不好的象征,低位这种打法,给人的印象就很传统。

湖人的阵地进攻也的确普通。法尔克数据网站显示,湖人的阵地进攻一次效率排在联盟第13,synergy的阵地战每回合得分,湖人则排在第11。作为联盟顶级强队,这样的数据,当然不能称好。

撑起湖人进攻效率的,是快攻和二次进攻。湖人快攻和二次进攻非常多,并且不只体现在量上,更体现在质上,他们的快攻效率联盟第4,补篮命中率是联盟第1。

什么概念呢?

就是詹姆斯拿下篮板一甩,浓眉那边一接,一个回合打完了。

就是霍华德或者麦基摘到前板,然后顺手搁进去了。

老霍可能是全联盟补篮最强的球员

湖人的进攻效率,是靠这种回合拉上去的,体现的,还是湖人顶级的内线体型和运动能力。但给球迷们留下“进攻好”深刻印象的,又往往是那种扬手强行命中跳投的攻坚战,或者是突进去一马平川,分球出去全是射手埋伏的极致空间环境,而这些恰恰不是湖人擅长的,湖人打阵地战擅长的,也是靠体型的硬派空切和低位。

这就像吃大餐一样:

快攻是先端上来的凉菜和汤,阵地战是主菜,冲板和补篮则是最后上的甜点。湖人呢,凉菜和汤真香,甜点可口,主菜却做的一般,但也不差了,可湖人的主菜风格又是酸辣口的,现在流行的却是咸鲜口的,这就造成奇怪的反差了。

就像我们期待马赛克的先锋实验派五小如何打季后赛一样,湖人这套反潮流的传统功夫,也在等待着检验——若是绝对空间和绝对体型在季后赛来一次了断,那会是怎样的场面呢?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静易墨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57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评价 NBA 17-18 赛季东部决赛 G1 骑士 83:108 凯尔特人?

如何评价 NBA 17-18 赛季东部决赛 G4 凯尔特人 102:111 骑士,总比分 2:2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