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沃尔沃的吉利汽车会怎样?

对于国内的汽车产业而言,2020年的局面可能会很艰难。吉利汽车在汽车的下行周期并且遭遇黑天鹅事件以后率先举起了深度整合旗下资产的办法,发布消息说吉利汽车正在与沃尔沃汽车管理层进行初步讨论,以探讨通过两家公司的业务合并进行重组的可能性。如果成功,则吉利汽车将成为一家强大的全球性汽车集团,通过规模效应和协同新可实现成本结构和 新技术开发的协同作用,以应对未来挑战。这个挑战是什么,就是2020年可能遭遇的开局困难和未来持续投资智能汽车和电气化的巨大投资,需要在现阶段就考虑起来。

第一部分 成为一家具有一定规模的全球性车企

2019年吉利汽车的批发销量136.2 万辆,在稳固中国自主品牌销量桂冠的同时,市场份额也实现了一定的扩张(市占率从2015年的2.6%逐渐攀升到去年的6.4%),而沃尔沃是全球第五大豪车品牌,2019 年全球销量 70.5 万辆,同比增长 9.8%;在中国车市下行周期中,沃尔沃在整体环境里面销量突破 15.5 万辆,同比增长 18.3%。目前沃尔沃的销售量48%来自于欧洲,中国占22%,美国占15%。

图1 吉利和沃尔沃的销量

从销售额和利润来看,沃尔沃 2019 年营业收入接近2000亿元,同比增长 8.5%,全年营业利润约为人民币104亿元,同比增长 0.8%,净利润69亿元。之前独立计划IPO上市的沃尔沃汽车,错过了一个估值的高点,目前全球的汽车市场处在一个下降期,想要再要拿到一个很好的资本市场价格,就需要从协同性和规模上找办法。之前吉利汽车和沃尔沃虽然在技术合作层面,但是在业务方面没有实现完全融合,通过深度的整合和合并后双方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一个全球性销售的汽车集团。

第二部分 深度整合的空间

  1. 两家公司在开发层面的深度整合:沃尔沃汽车在在全球拥有三大研发中心(欧洲、美洲、亚太),两家公司已经开展了多项合作,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模块化平台技术的共享(沃尔沃 SPA2、吉利 CMA/PMA 等)将进一步缩短产品研发周期,提升产品更迭效率。目前来看,对于大多数全球性车企来说,模块化架构是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吉利目前的三大整车架构为BMA、CMA和SPA,而面向专用的电动汽车架构 PMA 还在开发中。我们看到这几年吉利的汽车产品的成功,是借助沃尔沃全球采购体系及研发体系,下一步还有进一步深度整合和深挖的空间。
  2. 两家公司在工厂生产方面的深度整合:对于吉利汽车来说,要进入欧洲和美国市场,可以借用沃尔沃汽车的全球供应链体系,在之前激进的供应商战略出现弊端以后,2020年需要重新考虑与供应商的关系,重新考虑长期的发展。沃尔沃可以通过融合,把供应链的部分成本控制下来,实现在国内的零部件本土化实现大幅度的成本结构优化。沃尔沃的采购管理由位于瑞典哥德堡的总部采购部门负责,进行全球化采购。采购管理对汽车企业的成本管控有着重大影响,尤其是零部件采购,直接决定了汽车企业的成本。从 2013年底开始,吉利品牌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就部分零部件在全球范围开始实行联合采购,通常由沃尔沃采购部管理部门负责技术环节,吉利控股负责商务谈判环节。 而沃尔沃在欧洲、美国的工厂(沃尔沃品牌汽车采取基地生产模式,沃尔沃汽车的产地主要在欧洲,包括哥德堡的斯特兰大工厂和比利时的根特工厂等)可以快速帮助吉利品牌在全球范围内销售和国际化。
表1 吉利和沃尔沃的生产基地

3.两家公司在品牌运营层面的整合:从大“吉利”的概念出发,覆盖沃尔沃、吉利、领克和极星四个主要品牌,在保留品牌的独立性之外,可以在管理层面进行运营的协同效应。这四个品牌是有分层的,吉利品牌针对中低端市场,其中分离出纯电动品牌几何,专攻 纯电动路线; 领克品牌对标合资车企,面向年轻人的消费需求,并且开始全球化在今年会出口到欧洲市场;沃尔沃品牌融入后,吉利补齐了豪华车市场的短板,并且用极星来往豪华纯电动汽车方向渗透。

所以我们看到,深度整合可以打破不同子公司之间的组织结构壁垒,从而促进双方在研发、采购、生产、管理效率上的进一步融合,可以进一步降低成本,实现协同效用,在投资上也可以降低成本。

第三部分 动力总成的深度整合和电动汽车

1)传统动力总成的整合

从去年10月吉利筹划与沃尔沃完成动力总成重组,此次整体重组将进一步增加协同效应。通过吸纳来两家的的原发动机部门研发、采购、制造、IT和财务人员,合计8000多名员工。整个动力总成也就切分出原有的和纯电动力总成两部分,在两条道路上做了切分,这也是之前和CATL和LG两家合资做电池厂,在所有品牌上进行车型电动化的必然需求。两家的发动机产量加起来可以达到200万台级别的年产量。某种程度上,这种剥离也可以独立的动力系统供应商,实现往外输出动力总成产品。而之前通过吉利的串联,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和沃尔沃汽车正考虑在内燃机领域进行合作,以消减研发成本,如果得以成行,未来这个领域能覆盖的产品还是相当广的。

图2 吉利的三代发动机布局

2)沃尔沃和吉利纯电动汽车平台的开发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两家车企走的路线并不相同,在Volvo的开发路径上主要是使用传统燃油车、HEV和PHEV兼容性的设计,所以在2019年以前都是以PHEV销售为主。

图3 吉利和沃尔沃的新能源汽车销售情况

而吉利在早先投资康迪和知豆,然后切换到自身的纯电动汽车项目,积极布局纯电动项目开发。吉利在集团层面和CATL和LG Chem确定合资电池企业以后,保证了长期的电池产品供应,是一个非常长期的战略。

表2 吉利的新能源汽车平台

在未来沃尔沃转型豪华电动汽车,在极星品牌的产品设计和投入方面会遇到很大的困难。在欧洲市场电气化开始,碳排要逐步下降是需要积极的纯电动汽车战略来支持,把纯电动汽车从XC40 BEV、Polestar 2为开端,从起步到成熟和吉利在现有的平台上深度合作是最为显示的选择。

小结:2020年对于全球的传统汽车企业来说,经营环境都会有很大的挑战。吉利从深度整合沃尔沃开始,从实体出发到资本层面的动作,可以说是一种未雨绸缪的举动。在扩张的道路上走到一定的阶段,是需要深度去挖掘协同性,开源节流并且把企业深度整合成一家全球性的汽车集团。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朱玉龙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