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程、复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春节假期结束,防疫战斗依然继续着,随着返程与复工的人数增多,从出行到回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知乎众测 联合 @知乎科学 一起整理了这篇关于返程和复工的防疫文章,摘选了站内用户的相关内容,为大家返程、复工保驾护航!

返程路上防护篇

  • 返程路上如何消毒?(内容来自知乎用户 @腾讯医典

随身四样宝,踏上返程路:
请记住,不管你是坐飞机、火车、还是大巴,建议全程戴没有呼吸阀的N95或医用外科口罩,同时带上3样随身物品:封口袋(装暂时不戴的口罩)、肥皂或小瓶含酒精洗手液、酒精棉片。
当你去洗手间时,可以带上肥皂或洗手液,在一群排队的人面前用标准的“七步洗手法”洗手,是出彩的好时机。当然最重要的是,这也是加强自我保护,切断病毒传播的一个有效途径。
摸完扶手、栏杆后,请控制你的手,不要去摸脸!自驾的土豪们记得多开窗通风,车上也要备一瓶免洗洗手液。
回到住处,五步保护:
赶了一天的路,回到家,不想把病毒带进家门,要做好以下五步保护:
摘掉口罩。摘口罩时请注意,避免用手接触到口罩的内外两面,防止手被污染。一旦接触需要立刻洗手;
室内早晚各通风换气一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不要一直开空调;
及时更换衣物,注意保暖,衣物清洗后要放在通风处晾晒;
可以用84消毒液、75%的酒精擦桌面、地面、家具等,进行全面消毒;
认真洗手,用流动水、肥皂按照七步法则清洗,不要清水冲一下就结束了;
洗手的大原则是,用流动的水洗手,并使用肥皂或含有酒精的洗手液。

相关问答

疫情期间,如何返程?

  • 乘坐航班如何自我防护 (内容来自知乎用户 @ZHCH

先说结论:在做好个人防护,与有疑似症状的旅客相距3排以上的距离,即便机上有感染者,被传染的风险依然是非常低的。
富含病毒的飞沫在被滤网拦截后,迅速干燥的飞沫失去水分后会形成直径在0.7微米以上,上皮细胞蛋白质包裹着病毒的飞沫核,但仍可能有极少数病毒摆脱滤网重新回到空气中,虽然单独游离在空气中病毒数量和传染性都远不如前,但目前病毒在离开人体多久后能丧失感染能力尚不明确,应尽量避免口罩反复使用。对于飞机的HEPA滤网而言,2019nCov病毒的尺寸就在100纳米左右,即便是游离状态的病毒,滤网依然对其有超过99%的过滤。除此以外,空调组件每三分钟更换一遍客舱空气的能力也是防止感染的强力保障。
​ 在SARS和MERS期间,飞机空调系统的净化能力都得到了充分证明。但依然有未做防护措施的周围旅客感染案例,对于坐飞机的小伙伴依然不可大意,推荐全程佩戴口罩,及时远离疑似患者。
虽然飞机上很安全,但机场以及去机场的的路上可能会更危险,不同交通工具的通风条件天差地别。特别是通风全靠漏风的旧式公交车,充满异味的机场大巴和无处安放青春的绿皮火车。高铁安装了和飞机类似的循环系统,同样有HEPA滤网加持,不过换气率略低;地铁从前到后的贯通式通风有全村吃饭的嫌疑,不过胜在巨大的通风量,也较为安全,因此对于各位即将返程的小伙伴我的推荐程度如下:
远程:飞机>高铁>>卧铺>>>硬座
中程:拼车>公营大巴>私营大巴
近程:小摩托=电动车=大摩托=自行车>滴滴>出租车>地铁>>公交车

相关问答:

和新冠肺炎病人坐同一架飞机会感染吗?

自驾出行篇

  • 车内换气使用内循环方式 (内容来自知乎用户 @王亚辉

车内也不是绝对安全。
很多人会认为车内和家一样是一个密闭的空间,开私家车出门不去疫区,只要不开窗就不会被传染,所以没必要在车内带口罩。
某种程度而言车内比城市公交相对安全,但是前提是车内外空气完全隔离。 在不打开空调的情况下车内算是一个密闭空间,但是一旦打开外循环空调,内外空气流通,那么车内空间就不那么密闭了,车内所有成员相当于暴露在了外面空气环境之下,这个时候如果车里的人没戴口罩,就会很容易沾染上外部空气所携带的飞沫和病毒细菌。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相关的防疫小贴士,提醒大家在密闭环境中一定要使用内循环方式,到了空旷场所再使用外循环通风换气,这可是车内防护重中之重。

相关问答:

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如果需要驾车出行,有哪些注意事项?

  • 汽车如何消毒 (内容来自知乎用户 @懂车帝App

1、一般情况下私家车是不需要进行全方位消毒的,只要你停放在空旷场所,车辆处于通风换气的环境下,就不用太担心消毒问题。如果觉得不保险,就请从车外的重点部位开始消毒:对4个门把手、后备箱开关、车钥匙开始,再对座椅、方向盘、档把、中控、手刹这些部位进行消毒。
2、84 消毒液对皮肤有刺激性、对金属有腐蚀性、对织物有漂白性,所以建议在车身外部使用。使用时以我们最常见的普通矿泉水瓶为计量单位,84消毒液2两瓶盖,水三瓶,搅拌均匀即可。而酒精易挥发、易燃,所以建议熄火下进行酒精消毒,消毒过程中注意不要让酒精滴落到真皮部位,消毒后别急着发动汽车,记得开窗通风。

相关问答:

疫情期间的日常用车,如何做好车内消毒及防护工作?

复工防疫篇

HR或者公司行政在正式开工前对整个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消杀,并且定期需要对茶水间、电梯按键面板、洗手间、门把手、会议室、办公间、键盘、鼠标、显示器、主机按钮等容易残留病毒的区域进行消毒。研究表明,金属类物质的病菌存活时间高于其他物质表面。
如果你的公司没有进行这方面的消毒消杀,建议你自备免洗酒精或者酒精/消毒湿巾,然后触摸后一定记得先洗手或者用免洗酒精对手部消毒。
大部分办公区域都是中央空调模式或者新风模式,这种模式下其他楼层或者其他区域的同事喷嚏容易扩散,建议工作期间仍然佩戴口罩
每天上班时,建议使用额温枪进行体温检查,如体温异常的同事建议使用水银体温计复检,如仍然有异常(大于37.3度),建议先请同事回家,不要进入办公区。
这段时间尽量谢绝供应商面对面拜访等。
建议HR修改面试方式,尽量采用视频+电话面试,减少与候选人的面对面接触。入职时间可根据公司需要延后,
如无紧急需要,建议近段时间不要出差,如仍然需要出差,建议乘坐飞机或高铁能够快速到达的方式,全程佩戴口罩,不要饮食或饮水。
能够与同事通过即时聊天软件或者电话沟通尽量电话或者视频沟通,减少面对面会议,如确实有需要建议保持1米距离
这段时间建议单独吃饭,如确实需要与同事共同饮食建议使用公筷,减少聊天次数,防止飞沫传播。
每晚回到家建议使用水银体温计自量体温,如高于37.3度或者出现呼吸道不舒适症状,建议及时请假休息,连续出现体温异常,建议及时就医排查。

相关问答:

在新型肺炎疫情期间,年后上班有哪些注意事项?

  • 上下班途中如何防护:(内容来自知乎用户 @吴中中啊

公交车/地铁
①必戴口罩!而且在包里要多备几个;
②尽量不要去扶把手,实在不行可以拿干净的卫生纸垫着,用过后尽快丢弃;
③通勤路上不要用手摸口眼鼻。因为大家都知道病毒是可以通过接触传播;
④尽可能与人保持一定的距离。公交车上其实很难与人保持一米的距离。坐地铁的话,尽可能往人少的车厢走;
⑤公交车上开窗通风;
⑥比以往提前一些时间等车,若遇到车上人特别多的时候,有充裕的时间可选择等下一班或选择别的乘坐工具;
⑦有条件的情况下,尽可能选择步行、骑自行车车、开私家车。
乘出租车
不拼车、戴口罩、开窗通风。

相关问答:

上海复工路况出现早高峰,当前环境下上班如何保护自己?


今天的最新消息,钟南山院士已经初步估计疫情峰值在 2 月中下旬,4 月底基本稳定,希望大家做好最后的防疫,早日迎接疫情过去。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知乎众测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