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UC系高达后期很少有使用浮游炮的机体?

刚好在一个回答里写过类似内容,我就重新整理和扩展一下写在这里。

叶长胖:如何评价《海盗高达》?

以下用浮游武器作为浮游炮、线控炮、浮游导弹等精神感应武器的统称。

在后UC时代,浮游武器式微是有多方面因素的,高成本、高使用门槛、精神感应装置的技术断层都是重要原因,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前UC时代流行的浮游武器设计已经无法适应小型化时代的战斗了。


在浮游武器诞生的UC0079,浮游武器的形式和后世有很大不同。当时精神感应装置相当原始,既笨重又庞大,很难装在MS上,搭载浮游武器的多为MA。而大型MA可以打破MS在设计上的诸多限制,如体型、出力等,所以早期浮游武器设计得相当夸张,设计思路也没有被继承下去。最早搭载线控炮的MA布劳•布罗装备了4个直连核融炉的线控米加粒子炮,而最早搭载浮游炮的MA艾尔美斯带了12个自带核融炉的浮游Bit,威力都高于同时期MS用光束武器,个头也远大于后来的浮游武器。好在UC0079的绝大多数MS的动作迟缓难以躲避和反击,大多数驾驶员也没有针对性的战术应对(白色的家伙除外),几架MA的战果就相当可观了。


在浮游武器流行的UC0087到UC0105之间,随着技术进步精神感应装置逐步小型化,驾驶员也不需要穿脑后插管的特殊驾驶服了(有几位根本不好好穿驾驶服),在MS上搭载浮游武器成为可能。这一时期浮游武器的设计思路是以低威力的武器依靠离体攻击的特点和高超的灵活性绕过敌方防御直接攻击其薄弱部位,并依靠数量优势实现多重锁定和多角度攻击形成火力网,使得敌机无法躲避。在这一思路指导下,浮游武器要保证数量足够,体积小,能灵活操作,对威力和续航的要求不高。除了全装型独角兽高达的带光束加特林的浮游盾这个例外,浮游武器基本上都是按这个思路设计的。

这一时期的浮游武器出现了多种不同的形式,具体可分为以下几类:

1.锥形浮游炮

应用:卡碧尼、葵曼莎、刹帝利等。

优点:可以重复回收利用;数量较多。

缺点:收纳浮游炮需要占用大量空间,导致机体不是像卡碧尼一样武装单一就是像刹帝利一样体型庞大;浮游炮续航能力弱。

2.线控炮

应用:悍马悍马、高达MKV-银弹谱系、NT高达B型等强化人用机型。

优点:可以无限制地重复使用;由机体直接供能,输出高而且可以任意调节;对驾驶员NT能力要求低。

缺点:数量少,不利于包围;不能离开本体太远,不利于绕后;一旦线被切断就无法使用。

3.浮游反射镜

应用:精神感应高达MKII、尚布罗。

优点:适合在重力环境下使用;攻防一体;通过反射米加粒子炮攻击,威力很大。

缺点:占据非常大的空间,只有大型MA才能满足需要;需要机体装备高出力米加粒子炮。

4.桶形浮游炮

应用:乍得•德卡、沙扎比。

优点:占用空间小,机体仍然可以装备丰富的武装;续航较长。

缺点:数量较少。

5.飞翼浮游炮

应用:ν高达及其衍生型号。

优点:续航长且可攻击多次;出力高;攻防一体。

缺点:无法回收利用(据说Hi-ν高达可以回收);体积大不利于隐蔽;数量较少。

6.浮游导弹

应用:佩涅罗佩、Ξ高达。

优点:适合在重力环境下使用;数量多。

缺点:一次性使用。

(没找到图,八成是要等到闪光的哈撒韦上映才能上设定集)

浮游武器要在这么小的空间里塞下光束炮、CAP、主推进器、制御喷口和推进剂,结果必然是CAP的电量和推进剂的容量都很小,威力和续航都不行。这六种里,只有浮游反射镜还算高威力,即使是出力较高的线控炮和飞翼浮游炮威力也是比不过各种米加粒子炮和光束步枪的,无法正面突破防御。

而且浮游武器依赖驾驶员脑波控制,局限性很大。首先是对驾驶员精神感应能力要求非常高,而新人类的数量又极少,不可能推广。至于人工“制造”新人类,那套反人类的方法一旦暴露就要遗臭万年,造出来的强化人也多半精神有问题。其次,操作浮游武器对驾驶员精神集中度的要求也很高,敌方可以用佯攻或者干扰来让驾驶员分神无法瞄准。此外,浮游武器对精神感应装置技术水平要求很高,制造成本也一直居高不下。而且浮游武器没有强大到能弥补绝对的实力差距,有了浮游炮,哈曼照样打不过卡缪,夏亚照样打不过阿姆罗,连12妹都差点被杰刚队长捅了驾驶舱。

再说了,在逆袭的夏亚之前,浮游武器都是反派的象征,首先得过编剧这一关。花了大价钱培养的驾驶员不是和敌方驾驶员谈恋爱就是认敌方驾驶员当哥哥,花了大价钱开发的机体被二五仔开走投敌,花了大价钱开发的技术被首领任性地送人,当个反派容易吗?

当然了,局限性大并不意味着浮游武器没有存在价值,虽说做不到扭转实力对比,但是锦上添花是完全没问题的。一台带浮游武器的高性能新人类/强化人专用机可以轻松冲入大量杂兵机的重重包围中收人头,比如艾尔美斯能在联邦重兵集结的所罗门击沉数艘军舰,盖马克能单刷七八架同样搭载浮游炮的量产型卡碧尼,之前还被阿姆罗当小孩子耍的α瓦索隆转眼就冲进杰刚堆里开无双。应对浮游武器的方法有是有,但不是对机体要求极高(如NTD),就是对驾驶员操作水平要求极高(如杰刚队长微操),或者两者都有(光枪点浮游),遇到不怕浮游炮的敌人的概率微乎其微。


而在后UC时代,过去的浮游武器采用的战术行不通了。首先是MS小型化后不仅体积大幅缩小,而且机动力和灵活性大幅提升,浮游武器引以为豪的灵活优势不复存在。ν高达高23.0m加速度为1.55G,F91高达高15.2m加速度为4.44G,高度减少了1/3,加速度提升到了近3倍(更别提F91掉漆模式下机动性会进一步提升),用浮游炮命中的难度直线提升。另一方面,抗光束涂层的成本进一步降低效果进一步提升,而且小型机面积也更小,抗光束涂层的普及度更高。海盗高达配备的抗光束披风能抵挡5次同时期的光束步枪的直击,而过去的浮游炮的威力往往比光束步枪要低得多,更加显得不实用。此外,小型机个头虽小,出力可不低,高出力和小体积使得在MS上装备范围足以覆盖全身的I力场发生器也成为可能,而且I力场的功能也从散射光束进化到扭曲和反射光束,即使浮游炮全方位攻击也会无死角可钻。

有些人认为光束盾的大规模应用也是浮游武器被淘汰的原因,我并不赞同。诚然光束盾大幅提升了MS正面防御能力,甚至重塑了MS战术,但应对来自侧面和背面的攻击时却没什么用(只有极少数例外)。而前文已经提过了,即使是浮游武器尚且流行的时代,用浮游武器正面突破盾牌防御也是较为困难的。

但浮游武器并未被彻底淘汰,而是设计思路回归原点,走UC0079早期MA用浮游武器的高出力路线。

海盗高达里木星军的MA艾雷凡特就是走了这一路线,浮游Bit数量虽然只有5个,但出力相当高,而且为了弥补高出力导致的体积过大的问题,浮游炮速度非常快,即使是金凯杜和托比亚这样的NT也难以直接命中。高速高出力的浮游炮能轻松压制大片敌人,即使是ACE也会疲于躲避无力还击,再配合以无死角攻击的带光束炮的触手和全身I力场,相当棘手。

海盗高达的最终BOSS迪比尼达德则装备了数量极多的自浮游导弹发展而来的羽状浮游刃,以极其可怕的数量形成致密的火力网,让人无处可逃。

在V高达外传和海盗高达Ghost里都出现过cosplay吉翁号的赞斯卡尔号。

作为海盗高达Ghost最终BOSS之一的巨型TMA卡欧斯雷尔则更加夸张。它采用的精神感应装置是拉夫蕾西亚的威力加强版,还用12个大活人当生体CPU。螺旋浮游钉既能像新吉翁号的触手一样插入敌机并直接控制,也能发射宇宙病毒“天使的呼唤”把驾驶员变成病毒培养基,简直是高达世界观的巫妖王。当然,浮游钉能命中是建立在另一BOSS机米达斯能通过电脑病毒让大范围内的MS瘫痪,统统变成铁奥的前提下的。

V高达末期出现的的艮高佐背部有一个多功能发生器,带五门光束炮和推进器,输出比一般武器更高,可以离体使用。

这些个例终究无法挽救浮游武器的整体颓势。大人,时代变了。

不过,在海盗高达Ghost的最终战,两台巨型MA上演了酣畅淋漓的死斗,成为了浮游武器最后的挽歌。

UC0153赞斯卡尔帝国覆灭后,地球圈并未朝一些人设想的“宇宙战国时代”发展,而是陷入了混乱的无政府状态。秩序崩溃也导致技术严重倒退,地球圈没有一个势力能开发新型MS,只能挖出几十年前甚至是上个世纪的老古董进行毫无意义的混战(我怀疑长谷川裕一只是想画UC大乱斗而已)。在这背景下或许有个别带浮游武器的老古董重见天日,但也只能算诈尸,浮游武器确实已经死了。


既然评论区有人提到,我就补充一下其他高达世界观下的浮游武器的描述吧。

高达X的世界观除了没有米诺夫斯基粒子外,与UC大致一样。剧中唯一带浮游炮的新人类用MS贝迪哥明显致敬卡碧尼,也用锥型浮游炮。

SEED中的龙骑兵与UC浮游炮原理和特点都有很大出入。龙骑兵的火力更强,一枚龙骑兵可以有不止一个光束炮,续航比飞翼浮游炮更胜一筹,可以连续制造密集火力网,而且全都可回收。龙骑兵最大的不足是在有重力的环境下不能使用。机体与龙骑兵的信号传输依靠量子通信实现,早期龙骑兵需要大量手动操作门槛很高,后来的超级龙骑兵可以实现电脑自动操作,对驾驶员要求更低。传说高达的龙骑兵可以形成光束刺钉用于穿刺,也当作固定光束炮用。拂晓的龙骑兵可以像飞翼浮游炮一样形成光束防护罩。

00里的GN獠既可以作为浮游炮使用,也可以形成光束刃,平时火力表现与UC浮游炮差不多,但可以用Trans-AM来强化输出。由于是依靠GN粒子飞行,GN獠牙可以轻松在地球上使用。其操作一般依赖机载电脑或者哈罗,对驾驶员操作水平没什么要求。00的浮游武器花样众多,几乎每种机型搭载的浮游武器都各有特点,下面举几个例子。再生高达的飞翼獠牙明显致敬ν高达,续航和出力都非常强,甚至能发出照射。智天使高达和狱天使高达的GN Bit可以用于防御和强化GN步枪的照射输出。高达00Q的GN剑Bit主要当浮游刃用,也可以和GN剑V组合成各种眼花缭乱的武装。

AGE里高达列基鲁斯的锥炮Bit是最难理解的浮游武器了,给人的感觉像是直接操控能量球移动。高达AGE-FX的浮游刃是高达00Q的低配版。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叶长胖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1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看高达20年了,今年是00十周年,想大家来谈论一下uc优越感可否,哈哈?

在uc系高达后期(uc103闪哈之后)为何全身性的赛可缪骨架会被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