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的日常用车,如何做好车内消毒及防护工作?

疫情期间车的防护其实和人有点类似,人出门要戴口罩、消毒,与车也差不多,需要对空调系统进行消毒或者更换,同时也要对经常接触的地方消毒。车的空调系统就好比口罩,疫情期间需要对空气滤芯、空调风道和空调出风口等进行消毒,必要的时候,也需要更换空气滤芯。

空调系统消毒需要启动车辆打开所有车窗,将空调的AC挡置于OFF,将循环挡调至外循环,出风量调至最大。接着就向汽车外导气口吸力最强的位置喷入空调清洗剂,清洗剂全部注入后,让空调送风继续转动10-15分钟。如果把车停在地下停车场等密闭环境,建议关闭车窗,打开空调内循环方式进行通风。

由于汽车内饰的座椅、顶棚、仪表板、地毯、脚垫、门板等多为皮料、塑料、橡胶、纤维物,长期使用后极易藏污纳垢。所以可以用卫生行政部门消毒产品批准文号(卫消准字)的消毒剂对汽车进行喷洒和擦拭,当然要选择适合的消毒液对内饰进行消毒。消毒后要保持车内通风,自然晾干。

老车可能需要做的防护稍微多一些,但是现在的新车的很多功能已经非常人性化了,不需要再专门做太多的防护。就拿WEY VV6来说吧,配备了PM2.5负离子车载空气净化器和粉尘过滤器,有了这个功能就相当于给空调系统戴了一个更高级的N95口罩,不仅可以过滤空气中的PM2.5、隔绝病毒,同时还能净化空气。在车里呼吸道的都是新鲜空气,也不用担心会被周围的人感染,绝对是疫情期间最好用的功能了。

抗击疫情最好的防护莫过于减少与外界的接触。车平常停在外面谁也不确定旁边走过去人有没有携带病毒,万一车上真的有病毒附着,我们都是浑然不知的。像VV6可以提前在手机APP里远程启动,然后打开空调,把车内的空气过滤了之后才上车。另外,身上常备一小包消毒湿巾,开车门的时候用湿巾擦先一下门把手,放一些东西都是直接通过电动尾门。

VV6有特殊的开启车门的方法,那就是最特别的感应开启后备箱功能,只需要把钥匙装在身上,然后站在后备箱尾门后侧,用脚在那两个排气筒底一扫,车门就自动打开,疫情时期特别实用,也尽量减少与车的直接接触。

为了抗击疫情,快递也人性化了,也推出了无接触送达服务,把快递放到了门卫,但是也带来了很多问题,我们小区都出现好几起快递丢失和拿错的事件了。而WEY VV6的车联网系统,只要打开WEY道APP,绑定京东账号,快递送到的时候,只要远程通过APP就能打开车门,快递员把快递放进车里,然后远程关闭车门,这才是真正的无接触收快递。快递直接放到车里,不用担心快递丢失,还不用担心和别的快递放一起交叉感染。

疫情无小事,大家一定注意做好个人和车辆的防护。车辆消毒也要注意,不同的消毒液都有不同的腐蚀性,一定要正确使用,现在市面上也有一些车内专用的消毒液,可以直接喷洗,大家也可以选择这些产品对车内进行消毒。而在日常用车过程中,空调不要只选择内循环,适当时候可以开点窗户或外循环进行通风。现在的新车功能也非常人性化了, VV6在这段时间会让人省心了不少,准备买新车的朋友建议考虑一下。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清浅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3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疫情期间,私家车应该如何进行有效的消毒防护措施?

疫情期间,大家要注意哪些消毒的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