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一段时间会不会出现大批量汽车没电打不着火的情况?如何规避?

首先汽车上的12V小电瓶是用来干什么的呢?

大家见过拖拉机吧?以前的拖拉机启动时必须要靠手摇,将柴油机的大飞轮带起来,然后靠着转动惯量使柴油机进入工作循环。但是呢这种方式需要很大的力气,女性开车就行不通,而且很危险,可能会被反弹的摇把击中,危及生命安全。

所以呢就有了后面的起动机,用电机代替摇把带动飞轮,用电就需要电池。一般使用的是铅酸蓄电池,12V,成本低,可靠性高,电压稳定,但是使用寿命短,使用两三年后就需要更换,价格便宜,问题不大。

然后车上的电子电器越来越多,汽车大灯、娱乐设备、各种传感器和ECU都需要用电,明显一个小电瓶带不动啊。于是发电机就出现了,由发动机的飞轮用皮带带动,只要发动机工作,就能不断地发电,一方面给蓄电池充电,另一方面给车上的电子设备供电。

如果长时间不启动汽车,发电机就无法给蓄电池充电。由于汽车上的一些控制器和传感器需要长期供电,就会产生暗电流,逐步消耗电量;同时铅酸蓄电池自己本身也会自放电。慢慢的电池就会出现亏电现象,无法带动起动机,也就打不着火。

电池没电了,不得不搭电启动,要么叫救援,要么自己备好一个应急电源,不需要很久,只要带动起动机点着火就行,就下来就是发电机的工作了,慢慢给蓄电池充电,以免下次再打不着火。

明白原理就很容易规避了,既然一段时间后会亏电,那么在亏电前点着火,用发电机给它充满电就好,原地怠速也行,记得定期启动别忘记就好。

还有就是拔掉小电瓶负极,但是有些传感器、ECU需要一直供电监视防盗、记忆数据等,可能会出现小问题。


既然讲到了内燃机汽车的小电瓶,不妨讲讲电动车的小电瓶。

电动汽车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小电瓶亏电现象

对于电动汽车同样需要小电瓶来给一些传感器\ECU\低压附件供电,但是车上没有发动机和发电机,这里的“发电机”就变成了DC/DC(直流转直流转换器),就是将动力电池的高电压(一般300V以上)转换成低压13.5~14V,直接给蓄电池充电,也给其他低压附件供电。

为什么说电动汽车一般不亏电呢?锁车后同样有暗电流和自放电。但是汽车会定时检测小电瓶的电压,如果低于一定值时(也就是有亏电风险)自动闭合动力电池的正负继电器,通过DC/DC给小电瓶补电,等电压达到一定值或者充电电流足够小时,再断开动力电池。

这个在内燃机汽车上当然也能实现,但是想象一下停在车库里的车自己发动自己,怠速轰轰轰5分钟,补完电又自己熄火,车内又没人,很瘆人啊。

而电动汽车只是闭合动力电池的继电器,无声无息,表面看根本不知道已经上高压电了。

而且如果汽车的动力电池SOC比较高,把车放上个一两个月也没事,因为一般锂离子电池一个月内的自放电率小于5%,只要动力电池有电,小电瓶就不会亏电。当然不建议充太满再长时间停放。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苏打绿的方向盘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27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家庭购车,知友给点建议哇?

知乎上有哪些自行车主,能说说你们的故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