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国务院提出减免企业社保费,大约减负 7000 亿;国产特斯拉考虑使用无钴电池以降低成本

希望每天早上在邮箱里收到「大公司头条」?请点击这里订阅

国务院提出减免企业五个月社保费,为了稳就业

现金流岌岌可危的企业主们得到一丝喘息的机会。

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减免标准分湖北省内、外企业。

其中,湖北省各类大中小微企业减免 2 月至 6 月的上述缴费;湖北省外的中小微企业享受同等待遇,省外的大型企业 2 月至 4 月减半征收。

另一大人事费用,公积金,则是 6 月底前缓交。政策具体如何执行、企业类型如何认定还有待制定。

中金公司测算这次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可为企业减负约 6000-7000 亿元。

李克强在主持国常会的时候强调“稳就业”是一项“迫切任务”,且“稳就业就必须稳企业”。民营企业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可以看我们之前的解释

目前,湖北省外的新冠肺炎新增确诊数逐日减少。湖北省新增病例虽然也在降,但仍旧是四位数新增,且仍有新冠肺炎病人得不到治疗、非新冠病人医院不收治的情况。

2 月 18 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 1749 例,其中湖北省 1693 例。

但经济活动还要继续。

此前各地人社部门一方面要求企业逐步复工、考虑给员工双倍工资,另一方面又不给激励政策。中小企业经营压力非常大。

现在除了中央和绝大多数地方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已经筹措复工事宜,企业也在自救。比如浙江企业包车至云南接工人返浙复工;江苏连云港经开区曾要求复工企业缴纳 10 万元保证金,引起广泛讨论后也改成不予执行

特斯拉可能在国产车型上使用无钴电池

据路透社报道,特斯拉正在同其动力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谈判,在其中国工厂生产的电动车使用无钴电池。谈判已经进入后期阶段。

钴是动力电池中成本占比最高的金属之一。如果特斯拉弃用钴电池转而使用磷酸铁锂电池,按照直接参与谈判的人士的话,电池成本降幅可以达到两位数。

特斯拉和宁德时代拒绝置评。

如果不考虑成本,钴电池一定是电动车厂商们的首选,它能量密度高,单次充电获得的续航里程远超磷酸铁锂电池。但其“缺点”就是单价贵。根据汽车之家的计算,钴电池(镍锰钴)单位成本大约是 1-1.2 元/Wh,磷酸铁锂电池约是 0.8 元/Wh。

其实马斯克 2018 年就曾在一次财报会议上说不想用钴电池了,但没有现在这么激进。当时更准确的表述应该是降低动力电池中钴的用量,是其在电池的成本占比趋近于零。

分析师们总是热衷于计算特斯拉国产车型的成本降幅空间,以抬升其纸面的市场竞争力。并且乐于相信特斯拉可以在不降低质量的前提下完成这一创举。

但就像所有进口车国产化后用低阶材料替换高阶材料以降低成本,在如今这个动荡的市场里,特斯拉可能不得不这么做。

Also in the news

汇丰拟裁员 3.5 万人。汇丰银行 2019 的税前利润同比下降 32.9%,至 133.5 亿美元,远低于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的 198.3 亿美元。这家总部位于伦敦的银行表示,它力求在 2022 年底之前削减年度成本 45 亿美元,并且剥离经风险调整的 1000 亿美元资产。临时行政总裁祈耀年称之为该行历史上“最深刻的重组”之一。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他表示,全职雇员人数预计将在三年内从约 23.5 万降至 20 万。

美国税局起诉 Facebook,指控其欠税 90 亿美元。Facebook 公司本周二在旧金山法庭开始面对一桩税务诉讼。 美国国税局指控这家全球最大社交媒体公司欠下了 90 多亿美元的税务。美国国税局认为,Facebook 在 2010 年向爱尔兰子公司出售知识产权时低估了其价值,这是在美国跨国公司中很常见的一项操作。爱尔兰的企业税率低于美国,因此此举降低了该公司的税单。

沃尔玛第四季度营收 1417 亿美元,不及预期。沃尔玛第四财季营收同比增长约 2.1%,从上年同期的 1387.9 亿美元增至 1416.7 亿美元,但仍旧未能达到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的 1424.9 亿美元。沃尔玛在美国开业至少 12 个月的门店及其网站的销售额增长了 1.9%,低于分析师预期的 2.3%。该季度的电商销售额增长 35%,低于上一季度的 41%。在整个财年中,沃尔玛的在线销售额增长了 37%,高于该公司 35% 的增长目标。沃尔玛目前预计,该公司 2021 财年的电商销售额将可增长 30% 左右。

通用汽车将淘汰霍顿品牌,并退出澳大利亚市场这是通用汽车为加大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投资而推出的一系列措施中的最新举措,目的是缩小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的全球业务。通用汽车在上周日宣布,将在 2021 年之前淘汰在澳大利亚已有 160 多年历史的霍顿品牌,还将关闭其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销售、设计和工程业务。此次撤离之举将会造成 11 亿美元的财务损失,其中大约 3 亿美元将是现金损失。

苹果延后生产计划,低价版 iPhone 量产时间或推迟至 3 月。日经新闻援引消息人士称,廉价版 iPhone 原计划于 2 月底开始量产,但现在可能会推迟到 3 月的某个时候。目前中国 iPhone 供应链的产能利用率约为 30% 至 50%。日经上月曾报道,苹果已要求供应商在 2020 年上半年准备多达 1500 万部低价版 iPhone。

香港失业率攀至三年新高。香港政府统计处 2 月 18 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 年 11 月至 2020 年 1 月这一统计周期内,失业率较前一统计周期再升 0.1 个百分点至 3.4%,为 3 年以来的高位;期内总就业人数急速减少 1.46 万人,跌幅达 1.8%,是 2003 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海能达或赔摩托罗拉 53 亿元。长达三年的摩托罗拉诉海能达侵权案迎来新进展:美国相关法院陪审团认定海能达侵权,将赔偿摩托罗拉 7.6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3亿元)。摩托罗拉是海能达在国际市场的直接竞争对手,目前主营业务包括对讲系统、公共安全网络、视频分析软件等。自 2017 年 3 月起,摩托罗拉向海能达发起了一系列法律诉讼,向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多个机构申诉海能达侵犯其专利。市场普遍认为,与摩托罗拉的诉讼将影响海能达盈利水平。

富兰克林资源拟 45 亿美元收购美盛这项收购交易将会创造出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合并后公司的资产管理总额将会达到 1.5 万亿美元。根据公告,收购价为每股 50 美元,该价格较美盛上周五收市价有 23% 溢价。同时,富兰克林资源将承担美盛 20 亿美元债务。其管理的资金规模将仅次于贝莱德、先锋集团、富达投资、Capital Group Cos 以及 Amundi Asset Management。

法国阿尔斯通将收购庞巴迪铁路业务。法国当地时间 2 月 17 日,轨道交通设备商阿尔斯通发布声明,将以现金加股票形式对庞巴迪公司的铁路业务主体——庞巴迪运输公司进行收购。收购价格将在 58 亿- 62 亿欧元之间。庞巴迪公司是全球惟一一家同时生产飞机和列车的制造商。此次出售的庞巴迪运输主营铁路业务,其生产产品包括客运铁路车辆、机车、转向架、牵引及控制系统等。“买家”阿尔斯通则专注于电力及轨道交通业务,与铁路相关的产品包括超高速列车、高速列车等。

Twitter 收购初创公司 Chroma Labs。据彭博社报道,Twitter 将收购 Chroma Labs。这是一家由七名员工组成的初创公司,由前 Facebook和 Instagram 员工创立,去年秋天推出,是编辑照片和视频的软件,以方便用户在社交平台上发布。Twitter 产品负责人 Kayvon Beykpour 在推文中说,该公司正在与 Twitter 进行合作,以“赋予人们更多创新的方式来在对话中表达自己”


我们还有另一个应用,会在上面更新文章。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