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车到底要不要到汽车 4S 店保养?

其实去哪里做保养这个问题,在我看来也得分情况来决定~

如果你本身对汽车是有一定了解的,而且也能找到可靠的零部件/耗材供应渠道,那么小保养去技术水平达标的修理厂搞定,是完全没问题的。毕竟修理厂大多都比较便宜嘛,能省一点是一点没毛病,整个过程跟紧点,看到不对的情况多动几下嘴提个醒就得了。 甚至,像换个空滤空调滤这些简单的活儿,还能自己DIY搞定,对于爱动手也能动手的人而言(例如我),也是一种乐趣。我相信知乎上甚至还有可以自己搞定换油的牛人,但这个对场地等因素是有需求的,只能说因地制宜了。

当然,如果是像制动系统维护(刹车油/刹车片/刹车盘的更换等)这样直接与行车安全相关的,也还是建议回到4S店做,一来出问题的几率会小一些,而且真出问题了,能追责的可能性也还是比较大的。

而如果你本身对车的了解不深,或者说贵人事忙,实在不想花心思去弄,那么其实全部回4S店搞也不算一个很差的选择。但我会建议你先熟读说明书,什么时候做什么项目,完全按着说明书来即可,不要被售后顾问多忽悠几句,就乱做过度的保养项目,这是和自己的钱包过不去,对车也未必有好处。

当然了,要是你本身懂车,却发现其实4S做保养更有性价比(例如我,这个说来话长,就不展开了,有兴趣私信吧),或者说你本身并不懂车,但却认识一家特别特别靠谱的修理厂,我上面的建议,权当没听过就是。

说完建议,也顺带说说4S和第三方修理厂各自的优势和劣势吧。

4S店最大的优势肯定是来自主机厂的全面技术支持,以及零配件供应渠道保障啊。举两个例子吧:第一个是奔驰的操蛋电路,排他性那叫一个神经,如果没有专用程序来重置消码,哪怕换个机油个/换个刹车灯泡这么简单的事儿,都有可能给你直接就把整车电路给锁了,启动都启动不了;第二个就是通用事儿逼到极致的机油认证了,他们家的Dexos标准堪称业内最高,现在雪佛龙金富力进军了大陆市场后都还好,在这之前,公开的零售渠道里你是基本买不到Dexos认证机油的,甚至连4S店卖的美孚1号,都TM是特供的……而且通用4S店对这个把关还特别特别严,即便你回店保养,但自带机油都不行(当然,他们严抓这个也是因为有利益驱动啦)。虽说换了没认证的机油也不一定会出问题,但要真不走运碰上了,即便还在三年保修期内,厂家是有理由拒保的,这就很蛋疼了。

相比之下,除非像是爱车诺诺吴越大王他们这样老板出身专业,或者说是手握特别资源的,很少修理厂会在技术支持和零部件供应链这两方面做到可以比肩4S店的程度。一来,是服务多个品牌的这些修理厂,如果要让他们去逐一深挖每个品牌的这些资源,那这儿的成本/收益比就真的太不合算了;再加上,这两块资源其实基本上都是来自厂商的,而厂商肯定得先对4S店负责,外面的店其实很难跻身进来。所以说为什么很多名声好的修理厂,一开始都是专修某几个甚至某一个品牌的,因为要做到这样的水准,老板/大师傅很多时候不是从主机厂,就是从4S跳出来的。

而在环境方面,大部分4S店的施厂房、工具配套乃至客户休息区建设,也都是比大多数修理厂好一些的(请注意只是大多数,没有绝对的意思,撕逼请绕道),虽说这些因素最后也未必就会反映到维修质量上(却肯定会反映在费用上),但某程度上讲,技师工作环境更好了,客户等待的体验更好了,也不会是坏事。而你也会发现,如果有名声特别好的修理厂,在环境方面,也肯定不会做得比4S店差的。

之后是人员方面的情况,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其实我了解到的很多4S店里,刚毕业出来的学徒是占了技师团队的很大一部分的。这是出于成本考虑的结果。当然,店里都肯定会有几位经验相对丰富的大师傅来带队,而且相对而言算是非常严格的规章制度,也可以让学徒们按着流程走便能轻松处理日常保养以及常见故障的维修。只是要碰上什么疑难杂症的话,靠技术来修好基本上是不用指望了,一般都会直接建议你换总成算逑。

相比之下,修理厂情况就复杂一些,或者说参差一些:某些路边小店可能还只养着些知识储备早就落后于时代的所谓“老师傅”,或者是只有一身三脚猫功夫的机修工,一不小心就会让你的车越修越坏;但据我观察,其实目前越来越多的修理厂,反而会对人员水平这个问题看得比4S都更重,道理也很简单——能来到修理厂的车,基本上都不会是什么容易解决的问题,如果整家店都净是水平一般般的师傅,或者说跟4S都一样,学徒占了一大部分,那肯定是没办法把生意做下去的。而且刚才也说过,很多修理厂的老板或大师傅,就是从4S甚至主机厂跳出来的,考虑到能跳出来的基本上都是能力不差的,所以其实作为客户,更需要关心的,可能是每家店的技师所擅长的品牌是哪个,是否适合自己的车。不过有一点需要注意,只有少部分修理厂在规章制度上能做到4S店的水准,所以在修理厂维修保养的话,还是建议自己跟紧一点,一方面可以在与技师的沟通交流中了解到自己车辆的实际车况,另一方面也算是某种监督了。

而在运营模式方面,对于4S来说,其实只要销售那边一直卖车,在售后保养的客流就一直会有;此外,一般4S店都会和一两家甚至更多的大保险公司关系密切,加上品牌技术壁垒的存在,事故损毁车的修复单子,也大部分会给到4S店售后的手上的。总结起来,就是客源并不是问题,所以相比起怎么留住老客户,他们更关心的是如何在每位到店客户身上榨更多价值出来,毕竟这才是切切实实的现金流。而这,就造成了很多人印象中4S店售后贪得无厌乱忽悠的印象了。

当然,要是真乱忽悠起来,我相信更厉害的也肯定会是部分路边店,毕竟下个月还开不开门都不知道。但其实对于很多正当经营的修理厂来说,能不能活下去并得到发展,很大程度上就看能不能发展熟客了。所以,相对于4S,修理厂原则上来说是更在意用户体验的(要不就是价格特便宜,要不就是服务质量特别好,要不就是能修别人修不了的问题),而我也建议如果找到了各方面都特别满意修理厂的话,那也不妨就一直回去这家维修保养好了,毕竟当你成为了熟客之后,老板要是真的想忽悠你点啥的话,需要考虑的可能性损失会更大一些,某程度上也算是降低了被忽悠的几率及提高了受到的服务质量了。

最后申明一下,上面说的也只是我个人的一些建议而已,毕竟如何养护爱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式,如有不同意见,欢迎评论区留下你的想法,我们一起交流~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彭煜曦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87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除了去4S店,还能去哪里进行汽车的常规保养?

在途虎养车网上做保养靠谱吗,和4S店有差别吗,效果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