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销售额过2亿,看网红蛋糕熊猫不走如何2年攒下500万粉丝?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2月14日报道

在生日宴会当天,一只可爱的熊猫人突然出现,双手送上可口的蛋糕,然后配合背景音乐跳着俏皮的舞姿、表演炫酷的魔术、做着有趣的游戏互动……你会觉得这是一场别开生面、值得记忆的生日宴会吗?

事实上,组织这场活动并不昂贵,这只是网红蛋糕品牌熊猫不走配送蛋糕时附赠的表演内容之一,旨在为用户带来欢乐、留下一场难忘的生日聚会。

这家网红蛋糕也因为配送末端的互动有趣、自带传播效果而悄然走红,还受到头部投资机构头头是道基金的青睐,于去年11月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资金主要用于新城市拓展和人才体系搭建等方面。

除了互动吸睛、自带传播属性,这家发力于2018年年初的蛋糕品牌在运营数据上也表现非凡。

过去两年,他们以广东惠州为根据地迅速在佛山、番禺、珠海、中山、东莞、成都、厦门、长沙、重庆等10座城市扎根,攒下500 万用户,单月营收过 3000 万,其2019年全年营业额已突破2亿人民币。另外根据该公司透露的数据,其整体复购率在70%左右、人均购买次数达到每年4.1次/人、月增速超过25%(不考虑新冠状疫情影响)。

这一系列的数据让熊猫不走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就一跃成为蛋糕品类的网红品牌,也受到诸多投资机构、创投媒体的关注。

通过与熊猫不走创始人杨振华的采访,猎云网发现这家蛋糕品牌区别于同类产品的核心是聚焦生日蛋糕的配送过程,在注重蛋糕口感、观感的前提下提升配送过程中的仪式感,让用户感受到表演所带来的快乐。

杨振华表示,“蛋糕产业存在一定的场景,蛋糕具有很强的社交和礼品属性,配送末端可挖掘的潜力巨大,在此之前的友商过于注重产品款式和差异化的价格,恰恰忽略了配送过程和与末端交互中的服务与创新,这是一个极好的切入角度。”

事实上如他所言,有趣的互动和表演为熊猫不走带来了极好的传播效果和用户黏度,表现在数据层面就是70%的复购率和近乎100%的二次传播率以及极低的获客成本。在表演成本上,熊猫不走除了在互动上需要花费2到3分钟的时间以外,表演道具成本也极低。

另外熊猫不走主打线上下单、线下配送,以中央工厂+前置仓的形式替代掉线下门店,大幅降低了运营成本,并有效覆盖到更多区域,同时这种“轻装上阵”的打法也有利于其在向全国市场进军时快速复制。

当熊猫不走开始走红后,也逐渐被业内其他玩家所注意,其别具一格的配送方式被不少同行所模仿,对此杨振华一点也不担心,他认为持续优化迭代和创新服务是熊猫不走蛋糕的主要竞争优势,友商想要模仿也只得其行,很难领悟要义。

他提到的要义是指公司整体的运营体系和文化培养,在他看来这两方面是公司的重中之重,为此熊猫不走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成本,除了配送员有比同行更高的资薪,还在于高层真正的把企业文化看得足够重要。

“创业不存在一招制胜,在很多人眼中熊猫不走擅长营销所以跑得很快,其实是误解。恰恰相反,这只是外界看到的表面,在其它很多方面我们也下了很多功夫。比如如何培养员工,让他们真心实意地认同自己的工作是在为用户制造快乐?再比如如何持续推陈出新?这其中有很多学问,这些琐碎的、繁杂的内容正是别人无法轻易模仿的壁垒。”

团队方面,以杨振华为代表的熊猫不走创始团队并非第一次合伙创业,在此之前他们已在创投圈摸爬滚打多年,一起创建过美甲连锁品牌、连锁便利店等项目,其中他们创建的叮当便利店已在全国22座城市拓展了400家门店,年营业额超过4.6亿人民币。

另外,杨振华还表示熊猫不走2020年的计划是营业额突破8亿人民币,目前他们也正在洽谈新一轮融资,资金暂未披露。

项目:熊猫不走
公司:惠州市熊猫不走烘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