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伽未来:IN+玻璃门智慧锁背后的商业逻辑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2月13日报道(文/周佳丽)

“任何一个产品或者一个生意,都是围绕着人,都离不开人,包括智能门锁。”在接受猎云网记者采访时,云伽未来总经理孙继国如是说。

近两年,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发展,家用的智能门锁是个热得滚烫的赛道,但是商用的智能门锁参与者却甚少。

云伽未来:为何锁定商用智能锁赛道?

面对此状,孙继国认为,“市场上很多企业只不过是打着“智能锁”的名义,做着普通电子锁的生意。”何为智能锁?在他看来,从汽车、手机等行业的快速演变历程来看,智能门锁行业发展得并不快。

传统智能门锁在解决企业需求,尤其是中小企业需求方面还存在着诸多问题:

  • 产品形式单一,很多面向办公场景的智能锁,只不过是家用版的模板复制;

  • 设计理念缺乏管理者思维,忽略了办公场景人员数量较多的现实因素,众多门锁未能“智能”地识别并匹配落地到办公场景里。比如早到上班、晚到加班、忘带钥匙、财务室管理、日常取送临时文件、临时访客、多锁管理等情况的用锁;

  • 产品体验度不够,多数办公门锁只是停留在开锁方式的升级上,材质做工差,缺乏产品的自动升级、后期维护和售后,导致使用周期短、短维护成本高。

市面上,品牌和产品扎堆,但有些企业对于产品的理解和设计发生了偏差。何为智能门锁?并不只是体现在“去钥匙化”。孙继国说到,“判断一个设备是不是智能的,首先要有通信能力,且必须是双向的通信路径,而不单单是借助手机来实现这个“智能”。另一方面,“智能”还在于产品是否具备远程服务能力,也就是要有云端平台。”

意识到这些行业痛点问题基于自身研发实力,云伽未来决定通过自有工厂推出了符合自己理念的产品。2019年11月,云伽未来正式对外推出首款自主品牌IN+玻璃门智慧锁,作为滴滴、摩拜单车智能锁的核心供应商,云伽未来发力商用智慧门锁,是市场上第一款针对办公场景出入管理而量身定制的智慧门锁。

(IN+玻璃门智慧锁产品图)

拥抱蓝海:深耕B端商家服务C端用户

面向C端的智能门锁已是人满为患,从诞生起即服务于B端基因且拥有供应链合作资源的云伽未来,决定还是从“根”做起。在孙继国看来,“以车联网行业为例,云伽未来并没有一心吃下车联网所有的场景链条,而是抓住其核心的一环,通过伫立于B端商家,与他们共创去服务于终端用户。在智能门锁上,亦是如此。”

“云伽未来的理念就是我们的基因是ToB的,用核心技术助力于B端商家服务C端用户,而当我们不断地深耕在此并逐步聚焦,这最中间的核心环节就可以成为别人比不了的。”当基石打得足够夯实,踩过了足够的路与坑,最终转向ToC的时候,将会游刃有余得多。

虽为共享单车做过智能锁,但市场能记住的只是他们,“我们做了很多ToB生意,但实际上每个企业都希望拓宽自己的自有产品线,只有自有产品才能牢牢抓在自己手里。”孙继国强调。

据悉,云伽未来研发生产的IN+玻璃门智慧锁具备以下功能:

  • 管理层面,产品设置权限分级、访客授权功能,无论你的办公室场地是几十家,是一套门锁还是上百套门锁,无论是固定员工还是临时访客都能在指定时间打开指定的门锁,大大提升办公便捷度;可以实现对人员权限、时间权限、不同锁的使用权限的管理。

  • 用户体验层面,IN+突破了传统办公环境下玻璃门锁、门禁、打卡机“分区而治”的状态,一套智慧门锁就可以实现灵活管理线下办公场地的功能。

与此同时,IN+玻璃门智慧锁也具备远程升级能力,开放的接口设置满足企业定制化需求,同时这款智慧锁还可直接通过云端升级考勤功能;需要补充的是,云伽未来考虑到了门锁故障场景,并进行了服务升级,当设备出现故障比如电池量过低、如撬锁等异常情况会通过手机主动提醒管理者,减少办公场所存在的潜在损耗和风险。

“在整个2019年,云伽未来共实现超4亿元营收”,孙继国透露。2020年云伽未来的步伐会迈得更大一些,在继续深耕以智能硬件为主的车联网及物联网业务方案的同时,拓宽业务边界。

(云伽未来总经理孙继国及其产品团队同事们)

目前,云伽未来也积极和云办公服务企业、行业类大客户、传统渠道经销商积极接触,毋庸置疑,从一把智能门锁开始助力企业信息化、数字化转型,最终服务产业生态圈将是云伽未来的重点工作。

项目:IN+玻璃门智慧锁项目
公司:深圳市云伽未来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