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电子设备时,你会怎么玩游戏?

从本质上说,游戏从人类诞生就存在了。据说柏拉图曾经尝试给游戏下过定义:游戏是一切幼子(动物的和人的)生活需要而产生的有意识的模拟活动。所以从这方面来说,游戏和电子设备并不是从最初就绑定在一起的。当然,电子设备已经成为了很多游戏的载体,不过这并不是全部,依托于电子设备的游戏很有趣,但是并不能包含“游戏”这一概念的全部内含以及乐趣来源。那么当我们身边没有电子设备时(由于各种原因,甚至是玩腻了或身体不适合继续使用电子设备时),我们如何玩游戏呢?又能从中感觉到什么不同于电子游戏的乐趣呢?

关于这个问题,结合时下的疫情事件,我们用一篇长回答来给大家推荐一些适合大家玩的游戏,或许你现在手头并没有它们,那么也许看完回答后,是时候储备一些了~ 这份回答也来自与地核桌游团队成员的一段亲身经历:


回答者:地核桌游-祖祖祖

2018年年底,我去杭州驻场工作。天天一团乱麻,整宿的睡不着,加上多雨的天气,日子过得暗无天日。总有问题需要解决,可有时明知道无法解决。不踏实、难以思考、行动受阻,每天机械性地起床、吃饭、工作,把自己想象成机器人才会好过一点儿。

即便如此,每天我还有一两个小时是放松的。我和室友会在iPad上玩国际跳棋,那是去摩洛哥旅行时偶然学到的,想起来就安了一个。每当我打完一通艰难又漫长的电话,总会叫上室友来一盘。那是困顿日常中的闪光时刻,无论那一刻有多短暂,它都让我好受了一些。

后来,我和室友巧合中又接触到了熔钥秘境Keyforge,那时还没有中文版,我囫囵咽下了语言抗性,还得以参与了一场——也是人生第一场桌游比赛。现在回想起那些日子,最庆幸的记忆竟全都是这些。

在这里“桌游”扮演的是什么角色呢?大概是我逃向的地方吧。不止是桌游,那些能让人专注起来的事情,都在黯淡的日子里为我们照亮了什么,让我们拥有了暂时遗忘的能力。

逃避并不可耻而且有用,我是这么觉得的。

而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我觉得适合新手一到两人可以玩的桌游,也会对如上文提及国际跳棋一类的抽象棋聊聊看法;对于资深玩家而言,能从本文中获得提醒,记起角落里某个还在吃土的小盒,那就更好了。

一、乌邦果 Ubongo

是我在选题时第一个想到的桌游,也是“我差点忘了还有这么一个”的那一款。

游戏简单而言就是“拼图”:拿出指定的拼图零片,用它们填满指定的形状,完。我通常一个人不紧不慢地拼拼凑凑,其实“竞速模式”才是它的官方玩法,你可以叫上老爸老妈闺女儿子当对手,如果你是个平淡无奇的游戏小天才,还请注意放水

即使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游戏,也能看出设计者的小心思。比如那些涂成彩色的零片,我不认为仅是为了美观,配合彩色印刷的谜题图纸,玩家可以轻松地找出所需的零片。尽量缩短游戏的准备时间,哪怕仅是几秒也是对玩家的一种尊重吧。

乌邦果拥有诸多版本:儿童版、便携版、对决版、立体版,甚至专属的单人版,而本质上的玩法并无太大差别,游戏本身也毫无文字量,属于老少咸宜的那一种,只要认准正版按需选购就好。

二、角斗士 Blocks

又见熟悉的“俄罗斯方块”,乍一看这不跟乌邦果如出一辙嘛?可角斗士走得是完全不同的路线,相似的配件VS迥异的玩法或许也算桌游的乐趣之一。两者最相似的一点,应该是它们的上手难度都同样简单:每名玩家使用一种颜色板块,并以与己方板块角对角的方式,将棋子放入棋盘,最终占据最多格子的玩家获胜。

游戏体验很接近“围棋”,特别是到了中后期短兵相接时,每一次落子都是包围和突围的较量。有意思的是,角对角加之己方板块不得共边的规则,会促成十分反直觉的行动:你的包围不是步步紧逼而是形成空隙,你的突围不是躲闪而是跟随。

角斗士的版本也很多,包括双人版、3D版,以及盗版。请允许我说句题外话,对于这次的选题我有一些担心,因为选取的都是文字量小、配件简单的作品,这也说明它们的仿造成本极低,以至于网络上充斥着各种盗版。让优秀的设计者有钱赚,从而收获更多更优质的游戏——在此我恳请各位选购正版

三、终极密码 Da Vinci Code

这是一款充满博弈的“猜数字”游戏,属于“边玩边学”的零成本教学典范

全部内容仅由黑白两色的26张数字牌组成,分别标有数字0至11以及两张“-”。每名玩家摸取黑白各两张,并将起始牌按照从小到大顺序排列(“-”可置于任意位置),立在自己面前;之后玩家轮流进行个人回合:从牌池抓取一张新牌并查看,猜测并指出对手某一张牌的数字;猜对了则将其放倒,并将新牌以直立状态放于己方序列,猜错了则将新牌以放倒状态放至己方序列。当自己的数字牌全部放倒即输掉游戏,直至全场仅剩一名玩家成为胜者。

如果只是你猜我我猜你节奏未免单调,所以Combo规则就很必要了:当你猜中即成功放倒对手的牌之后,可选择继续尝试。请领取一路莽穿的快感。

说到底,因为牌面的唯一性,本游戏最常用的技巧就是排除法(和瞎蒙)。四人游戏时,通常还会加入记忆力考验“你这张牌我上局猜的嘛?”所以,为了保持游戏的纯粹(难道是因为我记性不好?!),建议两人服用

四、大搜查!UNLOCK!第一季 · 第二季 · 第五季

这是一款系列解谜式桌游,可视为“桌面上的密室逃脱”,而体验上又十分接近一部“短篇互动小说”。由于游戏内容会涉及剧透,我们先就基础玩法来看一看。

大搜查系列至今已出版至第六季,每一季包括三个彼此独立的故事,每一个故事由一叠标有数字的卡牌组成,最重要的是,你还需要一部装有专属辅助App的电子设备。(好像严格来说,没有电子设备大家也玩不了这个,没关系,介绍个大家各取所需吧~)

游戏开始时,往往会率先翻开一些卡牌,作为可互动的场景要素,而最基本的互动方式是“加法”——比如,你发现一个标号16的柜子,你试图用手中标号2的钥匙打开它,那么你可以找出堆叠中的16+2=18号卡牌,看看里面到底有什么。如果18号卡片说你错了,恐怕你要在辅助App上自行减时惩罚。对,这是一个计时游戏,哈哈哈!

App除了在背后催促,还会提供额外的功能,比如验证密码、寻求提示、触发小游戏和******等。要知道我第一次****手机****卡牌,发现****时,我都****了。(具体的游戏内容要保密!)当然,辅助毕竟是辅助,它的介入十分克制。而在第五季“爱丽丝漫游奇境”的尾声,它扎实地为“桌游之所以是桌游”提供了让人心服口服的依据。

像以谜题为核心的小说会被剧透破坏一样,《大搜查!》绝不是一款能用重开度衡量的游戏,至少还有18个迥然不同的故事在等你。推荐中的是引进的汉化版本,由于相对独立,从哪一季开始都可以。理论上1-99人可玩,人越多难度越大~另不剧透从自己做起!

五、星盘众棋计划 GIPF ProjectYINSH圈套棋 · TZAAR沙皇棋 · DVONN火山棋

这部分推荐的是一个系列也是一种类型。“星盘众棋计划”是指比利时游戏设计师Kris Burm所设计的七款抽象棋:其中六款分别对应某一机制原点,如星盘棋GIPF的“推”、冰山棋ZÈRTZ的“弃”、雪地棋PÜNCT的“连”、火山棋的“登”、圈套棋的“翻”、沙皇棋的“强”,而彩叠棋LYNGK即为六者的融合之作。

从极端抽象的围棋,到虚假具象的斗兽棋,抽象棋几乎将全部传统棋类纳入其中。可桌游不都是抽象的嘛,怎么来定义“抽象棋”呢?就我个人理解:规则统一且固定、配件极度简化、高度对称及单一获胜都是必要的元素。

“专注平衡与胜负”为抽象棋带来了较高的策略延展与竞技成分,在两人游戏领域为玩家提供了不断推敲尝试的环境,对规则的深入理解和追寻,足以让一款优秀抽象棋的重开度达到“象棋级”

圈套棋的玩法为例。两人游戏,一人五个环,轮流布局;游戏开始,直线移动环,不许跨越对手环,在原地留下一枚己方棋子;环跨越棋子时,将棋子翻转,己方棋子成为对手持色,对手棋子变成己方持色;己方棋子连成五子,收回一枚环,先收三环为胜。看到这儿有没有联想到跳棋、黑白棋或五子棋?实际上圈套棋的玩法深度不亚于前者。

说到底,管他什么抽象不抽象,把尘封已久的中国象棋拿出来,跟老爸杀上一盘,或者摆上来场久违的十五子跳棋大混战,陪老人家下下军棋,都能成为有限娱乐之中的无限吧。


最后有几句话想和大家说:

真实的社交”始终被视为桌游不可或缺的元素,可有时人们注重群体而忽视了个体的交往。以上这些桌游社交属性固然不强,但至少希望能帮到你,可以集中精力与注意力,去关注身边的人乃至自己的感受。

最后,希望你在每一次游戏过后,都能更好地回到原本的生活中吧。我想这就是很少进行电子设备的桌游玩家的游戏经历。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地核桌游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3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有哪些适合女生玩的手机游戏吗?

有什么值得自己跟自己玩儿的智力游戏?如何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