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猫捐赠湖北价值103万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2月13日报道

2019年末至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牵动全国上下亿万人的心。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月10日发布消息,建立省际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以外地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工作机制,宣布以16省份“一省包一市”的形式支援湖北。此外,各地企业也纷纷伸以援手,捐钱捐物,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近日,少儿编程在线教育品牌编程猫宣布向黄冈市教育局捐赠5000人份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双重荧光 PCR 法),价值103万人民币。据了解,这批试剂已于2月11日抵达黄冈,由黄冈教育局接收并发放至各个医疗单位。

湖北中小城市,关注支持度低

据了解,黄冈市与武汉相距仅78公里,高铁最快27分钟可抵达。大数据显示,春运高峰的1月16日至22日,黄冈是武汉市流动人口最主要的目的地之一,每天接纳武汉市超过25%的外流人员。截至2月11日12时,黄冈市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数为2332例,仅次于武汉和孝感。

同时,黄冈集革命老区、山区和国家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三大头衔于一身,拥有750万人口,是湖北省第二大人口大市、面积大市(面积约为武汉市的2倍),也是劳务输出大市和脱贫攻坚人口大市,经济基础较为薄弱。

编程猫方面表示,武汉疫情最为严重,受到的支援也更多。相比之下,以黄冈为代表的湖北中小城市虽然疫情略轻,但由于受到的关注和支持相对不足,医疗资源短缺程度甚至超过武汉。

驰援黄冈的医疗队成员曾在采访中表示,“去黄冈后才发现,疫情比此前想象的严重很多。”

试剂盒短缺,大量疑似病例无法确诊

很长一段时间里,湖北疫区的疑似病例数始终居高不下,原因之一就在于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短缺,很多疑似病例无法及时确诊得到有效治疗。

据了解,核酸试剂检测是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重要环节。国家卫健委2 月 5 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指出,病例确诊有两种方法:核酸检测与基因测序,而前者是目前临床上最简便常用的检测手段。

中国医学科学院王辰院长在2 月 5 日的央视采访中也表示,目前尚未出现比核酸检测更加快速、成熟、准确的检测方式。

当下疫情仍在蔓延,用于确诊的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却火线告急,大量患者徘徊在医院门外,无法及时确诊,还容易造成交叉感染。

黄冈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挥部此前紧急启动了大别山医疗中心隔离点建设,向外界恳请支援防控急需医疗药品和防护用品,核酸检测试剂赫然在列。

在资源匮乏的情况下,编程猫辗转找到“硕世生物”,购买了5000人份的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

据悉,此次捐赠的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操作简单,全程不开盖减少污染,仪器软件系统自动绘制出实时扩增曲线,实现即时结果判断。 切实做到与时间争分夺秒,早日区分“真假病人”。

“希望可以为疫情防控尽一些企业的社会责任,争取早日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趋势。” 编程猫创始人兼CEO李天驰表示,5000人份的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微不足道,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对疫区伸以援手,涓滴之流,可成大海。

另据透露,根据编程猫与黄冈教育局的双方约定,试剂盒在同等情况下将优先给黄冈儿童以及青少年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