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行资本孙达飞:一季度将完成两到三个交易,总金额近亿,最担心一件事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2月13日报道 (文/林文龙)

“捱不过三个月是你自己的事情,企业必须自救。”昨天,福耀集团创始人曹德旺这句话,刺痛了很多人。

面对疫情,企业如何活下去?此前,比较流行的观点是,要靠政府托底来救市。

三行资本创始人孙达飞也持与曹德旺相同的观点,他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次疫情,是系统性的危机,国家自然会有普惠政策,也会有定点支持的政策。“仅仅靠国家政策,我不觉得,企业就能活下去。这次疫情,是一轮更深层次的优胜劣汰,所以,核心,还是你自己的实力,以及怎么自救。”

这次疫情,很多行业处于停摆状态。但投资机构,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

一般来说,一个投资机构,会有一批已经在进行中的储备项目和已经有比较深接触的储备项目,而三行资本有十六七个,孙达飞表示,只要疫情别维持4个月以上,对他们的影响就没那么大。

2020年第一季度,三行资本会有两到三个交易完成,总投资金额,接近1个亿。孙达飞说,其中有老项目的追加,有2个已经过会了,还有两个新项目,也在陆续过会,因为还没有交割完,详情暂时不方便透露。

2月12日,三行资本创始人孙达飞接受了猎云网独家专访,以下是访谈内容,略经编辑:

猎云网:疫情之下,创投圈普遍忧心忡忡,你现在最忧心的事情是什么?

孙达飞:我现在比较担心,资本市场的节奏会被打乱。现在全员都在抗疫,资本市场正常(新股)发行的节奏,肯定都会有所影响。

猎云网:这几天,一些投资人已经陆续接到项目的IPO进程不得不中断的消息。三行资本也有相关项目受到影响吗?

孙达飞:目前,我们有两个要报会的项目,还好,都在辅导期,都在最后的准备材料。还没到报会这个阶段。

现在报,肯定是报不进去的。我们的项目原定是五六月份报,现在就担心,到时报了,人家也不收。这个是最担心的。

猎云网:这对三行资本影响有多大?

孙达飞:就是你投的公司上不了市,要等更长的时间,影响退出。这个影响肯定是比较大的。

猎云网:除此之外,你现在还忧心的事情有哪些?

孙达飞:本来2019年经济形势就不好,这次疫情,雪上加霜,整个经济情况会进一步下行,大环境不好,肯定是忧心的第一个层面。第二个层面,部分已投企业,开工等各方面都不太好,我肯定也要担心。第三个是,投资有很多工作,需要面对面沟通,比如尽调,要去现场做很多经营调查。现在不能出差,也不能跟一线企业家做进一步的接触,投资业务肯定会受到一些影响。

猎云网:有哪些应对的办法?

孙达飞:第一点是在家办公能做的事情,尽快把它做完,比如年度的总结,年度的规划,行业研究,等等。

第二点是,多打电话,把欲投企业的一些情况,开展业务的资源,想办法阶段性的解决一部分。要把不需要出差的事情都提前完成,这样,一旦疫情解除,我们就可以把需要见面的工作加速完成。

第三个是,以前已有的,一些正在过程中的项目,已经差不多了,就加快把它处理完。

猎云网:现在看新项目的工作,是不是基本停下来了?

孙达飞:新项目有三种类型,一种是已经尽调差不多的,包括材料都已经在我们手上,这种项目,就不会被耽误。这属于我们已经推进的储备项目。

第二类也是储备项目,但还没有进行尽调,这肯定会被耽误了。所以,只能把业务尽调的事情提前,我们也在商量,财务和法务的信息,能不能,用远程办公的方式和电话访谈来做掉?这个也在积极想办法。但目前来看,还是有一些难度的。以前的惯例,都是需要一到两周在现场的工作。

第三类是绝对的新项目,以前没接触过,这种肯定就被影响了。

一般来说,一个投资机构,会有一批已经在进行中的储备项目和已经有比较深接触的储备项目,像我们是有十六七个,所以,只要疫情别维持4个月以上,对我们的影响就没那么大。

猎云网:近期是否会有新的投资消息公布?

孙达飞:第一季度,会有两到三个交易完成,总投资金额,接近1个亿。有老项目的追加,有2个已经过会了,还有两个新项目,也在陆续过会,因为还没有交割完,详情暂时不方便透露。

猎云网:三行资本的已投项目,早期项目所占比重大吗?

孙达飞:2019年,我们已经转型,过渡到以成长期和早期项目并重了,成长期项目的占比是50%到70%之间,早期项目会有30%到50%之间。

猎云网:哪些已投项目受疫情影响大?

孙达飞:从目前来看,我们一期已投的早期项目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有很多公司,还在不停融资阶段,然后二期投的项目,反倒影响没有那么大,因为企业自己本身造血机能已经比较好了,影响主要是订单,业绩会受一些下行的风险。

猎云网:这次疫情过后,你们的投资策略是否会有调整?

孙达飞:这次疫情,只是意外,会影响我们的时间,但不会影响我们的策略。我们的策略在2019年已经调整完成了,2020年就跟着走。

猎云网:今后,三行资本将聚焦哪个赛道?

孙达飞:现在我们聚焦到硬科技的跑道与科技消费的上游,比如泛半导体板块,核心是产业链投资。

猎云网:这个赛道,受疫情影响是不是比较小的?

孙达飞:对,因为它的确定性更高,它是在产业链的上游。比如,只要手机还在生产,手机产业链上游里的企业,就有业务做。疫情下,无非是订单在下降。

猎云网:这个赛道,投资难度是不是比较大?

孙达飞:不选难的赛道,你很难成为某一个细分领域的前三啊。之所以选了一个相对难走的路线,因为好走的路线,大家都走得差不多了。另外,聚焦难的赛道,竞争也会小一些。

还有一个原因,是我们有比较深的历史积累,这个赛道,我们做了十几年,有比较好的资源和能力,跟产业链上的大公司也都比较熟,如小米、京东方等。我们不投京东方,但京东方的产业链,会是我们主要投的。

这有点像差异化的聚焦。这条跑道相对没有那么热,我们从前年开始做,顺着这条产业链往上游走,去年开始有人炒半导体的概念,其实我们主要是投泛半导体产业链,如设备、材料、器件等国产化,细分领域是很明显的。

猎云网:这个赛道市场有多大?

孙达飞:我们聚焦的赛道,8000亿到1万亿是有的。现在半导体显示,未来5年,大约会有5000亿OLED屏的投资,产值国内一年在5000亿到7000亿,材料的消耗,是在2000亿,所以从投资的角度,面板相关的产业链,一年三四千亿的市场是有的。然后,IC,未来3到五年,会有一万亿的投资,每年的产出也是四五千亿市场。手机产业链就更大了。

猎云网:三行资本非常注重投后服务,这次疫情,你们会为被投项目提供了哪些帮忙?

孙达飞:因为疫情要死的,现在还没有,大家都在全力以赴自救,没有主动来找我们的,所以我们也在忙自己的事情,还没做什么大的动作。

去年,投后服务一直在做,启动了三行学堂,这个做得还比较好。现在刚开始第一个月,我们不是投早期天使,我们投的项目,这次受到的影响,没有想象中那么厉害。

猎云网:因为疫情,很多企业面临生死存亡,如果被投项目采取裁员的方法自救,你会鼓励吗?

孙达飞:这是企业自主的行为,我们不干涉。裁员要有赔偿,把人留住等疫情过去,哪个更优,企业家自己会有权衡,这个太细了,我们无法发言。

猎云网:有投资人认为,2020年,资本寒冬不会过去,你是否认同?

孙达飞:现在所有行业,都进入了优胜劣汰期,经济大形势不好,自然就越来越难。

猎云网:如何度过寒冬,目前有两个观点,一个认为政府托底是关键,另一个认为企业自救才现实,请问你的持方是哪个?

孙达飞: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次疫情,是系统性的危机,国家自然会有普惠政策,也会有定点支持的政策。仅仅靠国家政策,我不觉得,企业就能活下去。这次疫情,是一轮更深层次的优胜劣汰,所以,核心,还是你自己的实力,以及怎么自救。

猎云网:你之前曾感慨,“创业真的不是一般人干的活儿。”请问,你觉得自己现在干得怎么样?

孙达飞:的确是不容易,但没办法,你上了船,就得坚持到底。

猎云网:在投资圈,你被称为“投资捕手”,你觉得这是一种荣耀和肯定吗?

孙达飞:过程中的认可吧。

猎云网:在投资领域,你的目标是什么?

孙达飞:我们是希望把三行基金,做成在某一个细分行业的头部基金,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