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的控卫和冠军的理念

假如我们在玩一款养成类的NBA游戏,球员每次升级,可以由玩家自由加点,那么怎样加点可以把一个球员的媒体和球迷口碑最大化?

集中加点。不管你是想加得分、篮板、助攻还是封盖,先把某一种能力最大化,是最容易赢得球迷和闪光灯的方式,因为只有球员的某项能力足够出众,他才会在某个领域上集锦——比如精彩扣篮、致命抢断或者追身大冒——而相比那些融化在比赛中的细节贡献,人们记住集锦内容的能力要强99倍。

篮球世界发展到今天,还没有一项达到家喻户晓级别的“终极总结型数据”——类似龙珠中的战斗力——让球迷们可以简单直接的对比两个不同类型的球员。当然,以后也不会有这样权威的数据,因为球员实力哪里是一个数据能表达清楚的事情,但这也让那些加点分散的球星,很容易被忽略掉一部分实力——我们抓重点的能力太强了,以至于忽略掉相对不那么重要的30%,也在影响着比赛。

比如,凯尔-洛瑞,如果没人提醒你,你可能已经忘了这是他连续第6次入选全明星,本届全明星也只有詹姆斯、哈登、威少、保罗和浓眉5人入选次数比他多。放眼整个东部,洛瑞则是毫无疑问的全明星老资格——东部全明星再不济,那也是全明星呀。

除了翘臀弧度,洛瑞应该没有一项能力可以在你提起当今控卫分项技能最佳的话题上,首先想到他的名字:

说得分能力,你会先摆库里、利拉德;

说组织能力,毫无疑问,你会先提保罗的名字;

说快攻能力,有西蒙斯和wuli大威少;

说防守能力,西有贝弗利,东有斯马特;

说三分球,那就更加不会先谈到他。

但如果再往下聊聊呢?

当球队失去卡哇伊后,洛瑞意识到需要自己更多站出来扛球权时,他把回合占有率提升到22.4%,保持了59%的真实命中率,在关键球阶段,这两个数据又提升到了27%和62%。他是西卡之后的球队第二选择,比西卡还要稳一些。洛瑞的得分能力肯定不是第一档的控卫,但如果你让他增加开火权,他真的能做到;

洛瑞没有在最佳组织者名单上出现,也仅仅是因为你并不习惯在这个榜单里提到他的名字。洛瑞的场均助攻联盟第8,但他前面7人的场均持球时间远多于自己;

洛瑞不是风驰电掣型的反击快马,但他是全联盟送出快攻助攻第5多的球员——在少打12场比赛的情况下;

在你想到联盟最佳防守型控卫时,你不会第一时间想到洛瑞的名字,仅仅是因为贝弗利这样的球员更专精干这个。当然,现在大部分人都意识到,洛瑞在造进攻犯规届的地位是总统山级别——因为你的主队也一定着过他的道;

以及,虽然不是最顶级的三分手,但洛瑞掌握了持球投三分、跑动后出手三分和快攻抢投三分等各项高阶三分技能包,外线仍然是他最凶猛的火力区域。

大抵上,你能想到的那些篮球手应该具备的能力,洛瑞都能混个80分,除了以上大项目,还包括碰瓷高手、早年不错的前场篮板等等。

这是个能力加点全覆盖的球员。

洛瑞职业生涯有着励志的成长轨迹,早年以侵略性著称,后来精进了三分球,传控日趋成熟,现在33岁,183身高,能力看不出下滑——他只比保罗小一岁——场均出场36.1分钟,联盟第3,干着所有职业球员在场能干的事情。

以上内容当然不够直观。

有这样几个球,能特别准确的描述洛瑞。

先看这两次快攻:

第一次,麦考快攻推进后到三分线把球交给洛瑞,洛瑞完成喂饼。但重点不在传球,而是快攻发生前,洛瑞在篮下协防干扰了詹姆斯约翰逊的突破路线,才造成了麦考的这次抢断;

第二次,又是洛瑞在篮下的补位,让西卡完成了抄截,这次洛瑞的推进直接形成攻筐,吸引篮下防守后让OG完成了扣篮;

上线逼抢造失误,直接快下扣篮的您看多了,一个小后卫篮下协防,再快攻推进完成喂饼的,还真不多见。

再看这两次攻筐:

第一次,洛瑞挡拆行进中把对面中锋里德挤开,再完成一个不那么美观的蛙跳终结;

第二次,洛瑞突到篮下,一次假动作骗起了比斯利,完成终结;

洛瑞作为小个后卫,没有灵动飘逸,也不是爆炸突击或者飞天流,但保持篮下稳定的效率还算有一手,靠的是啥?

有勇——力量;

有谋——骗术。

矮个控卫,想要硬到最后,保罗和洛瑞给出的,其实是不同形式,但一样结果的答案。

洛瑞的全能属性,一方面,让他在球队的攻防体系里,可以扮演各式各样的角色,另一方面,也因为分散的加点,导致球迷不太容易注意到他的综合实力。

洛瑞到底是什么级别的控卫?

冠军控卫,连续6个赛季作为核心球员之一率队进入季后赛的控卫,但这是从荣誉和成绩角度简单粗暴的定性,准确的说,洛瑞是兼容性最好的控卫。你不会考虑以洛瑞为核心打造体系,但你也不必担心,你所构建的体系,洛瑞适应不了——双枪体系中的“开抡”,流畅传导球体系中的“无球+组织者”,全民协防+快攻体系的篮下肉盾+指挥官,这些洛瑞都没问题。这几个赛季,从19.1%到25.6%,6.5个百分点的回合占有率变化,球权或加或减,都是巅峰的洛瑞,只不过巅峰的姿势不同,扮演的角色有差异罢了。

这个联盟里,有不少教练组和管理层在畅想着先锋理念,比如马赛克的极限五小,比如密尔沃基的所有中锋站定点。

但不管理念如何疯狂,根本在于理念要围绕当家核心的技术特点。马赛克有可以突起来、跑起来的wuli大威少,所以要他们追求五小打法,雄鹿有字母哥,那么中锋投三分就比做掩护人、去顺下、去冲板更有价值。

多伦多猛龙又是不同的球队——猛龙也有他们的独特理念,但这个理念并不具体围绕某个球员。

谁是猛龙的当家核心?西亚卡姆?但猛龙的快攻体系不是西亚卡姆转正大当家后才形成的,猛龙的所有人参与协防的激进防守,也是去年小加到来,一直到季后赛逐渐形成的体系。

在凯西执教猛龙的最后一个赛季,猛龙的快攻频率联盟第11,现在他们联盟第1;在凯西时代,甚至上个赛季的开局阶段,猛龙的防守还偏保守,现在他们是全联盟最激进的球队。

猛龙的攻防体系,不是围绕西亚卡姆,不是围绕洛瑞,当然也不是围绕他们的前任领袖莱昂纳德。

这是一个根据阵容中球员特点援逐渐形成的体系,又经过教练组思考和管理层引援加以完善,如果硬要说影响最大的人,应该是纳斯和乌杰里。

猛龙围绕的,是一个理念:

防守为先。强调球员的协防能力、换防能力和防守积极性。没有人拥有不努力防守的特权,所有人都必须全力投入防守,而且不限于单防,必须去协防,纳斯要的是,100%的防守热情。

于是你看到的,就是一支所有核心轮换球员抢断率高于同位置平均线的猛龙——唯一不满足这个条件的球员是伊巴卡——球队的造失误能力联盟第2,限制对手篮下命中率联盟第3,虽然也因为大量协防漏掉了三分线,但猛龙在给对手联盟最多的三分出手同时,也把对手的三分命中率限制到34.6%,这个成绩是联盟第3——这不是运气好,而是猛龙轮转扑防太拼命了。

因为资源偏向防守,纳斯的球队,用人并不优先考虑空间——因为你不能保证每个球员3和D兼得,朗戴、布歇这样的防守型球员,该用要用——但猛龙有他们处理空间问题的方式。

对了,快攻体系防守为先是一对,没有比不落阵地,更能解决空间问题的进攻方式了(其实猛龙现在的空间也很好了,猛龙快攻理念形成很复杂,以后文章再写)。

所以过去“跑着打的球队没防守”这样的观念早就过时了——多伦多猛龙就证明了,我们跑着打,恰恰是因为我们要保防守。

好了,你现在再想想,洛瑞对这个体系意味着什么?

如果1号位不能去篮下协防,那么纳斯不分位置的全轮换疯狂夹击、协防、轮转理念就不能实现,而洛瑞的快攻传球能力,也是猛龙进攻体系的重要一环。

这个体系不围绕洛瑞,但洛瑞完美兼容——就像他完美兼容凯西的体系一样。

让管理层和教练组毫无顾虑的搭建理想中的体系,这可能就是洛瑞最牛逼的能力吧。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静易墨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