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沃尔沃汽车集团和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筹划整合?

曾经深度利益相关,参与过沃尔沃中国区销售,市场,产品管理工作,沃尔沃瑞典总部全球研发项目管理工作。

1 集团:吉利终于往大众集团又靠近一步,旗下自高而低 Lotus,Polestar,沃尔沃,领克,几何,吉利,商用车远程,英国锰铜出租车,逐渐构建起一个综合汽车集团。

2 时机:之前沃尔沃一直传闻2018年上市,时值 SPA 平台90和60系产品持续成功上市,销量一路攀升,CMA平台40产品惊艳亮相。但外部融资环境不佳,未能与一众互联网汽车品牌有效区隔。19年大热的新上市车企为蔚来,显然当时沃尔沃的体材新颖度明显不如蔚来。再往之前也不如独立分拆上市的法拉利,自带奢侈品基因。

3 内因:2019 S60 发布并中国上市后。沃尔沃这一代产品牌已经打完。主流市场中国,美国,欧洲增速变缓。CMA 主要由吉利旗下领克在发挥。沃尔沃本身进入产品待更新期间。SPA的电车产品由Polestar率先推出。

目前沃尔沃急需资金进行下一轮SPA2的深度开发,否则SPA时代略领先的自动驾驶和一贯的安全因素有很大程度可能性被追赶。

此外吉利也希望跟沃尔沃更深度交融,顺利把SPA在吉利其余品牌的产品上融合,并借助沃尔沃成熟渠道进入欧美日等成熟市场。在没有资本和体系完全融合之前,不能停下。

4 资本: 在融合沃尔沃优质资产后的香港上市吉利,迎来利好。进一步拉升股价,提升资本运作实力。为不景气的2020国内市场而大受影响的吉利股票注入一剂强心针。

总的来说,短期看好,中长期希望吉利成为率先国际化的中国汽车品牌。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诸葛君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40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的现状如何?

现在沃尔沃汽车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