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如何制作 galgame ?

背景相关:性教育游戏《自我性赖》开发者,就读高中生

首先回答你的问题:

毕业专业选择

声明:我目前在申请美国大学,所以并不了解国内的大学申请系统,对于这个问题只能给出一些很浅的见解。我也会讲一下各位在美国学游戏相关专业的话可以选哪些。

首先,你选择的专业只是辅助你的游戏开发,你想要在未来进入游戏行业那么选择一个相关专业肯定是很有帮助的。但是,你选了一个不相关的专业也还是可以做游戏的,因为做游戏很多的东西都可以自学,游戏相关的专业也不一定什么都会教你。

题主提到插画和动画制作其实算美术的东西所以想要读好的相关专业可能要参加国内的艺考去国美央美这些大学。如果是软件开发网络维护这两个专业又算工程学院下面的了,但是我会建议题主去学最正统的计算机科学。你学完这个系之后可以再扩展到网络维护,软件开发之类的专业都可以。

在美国的话游戏设计和游戏开发属于两种专业,拿拥有全美最好游戏专业的USC(南加大)来说,USC有分Computer Science(Games) 和 Interactive Media & Games两个专业。其中第一个专业属于Viterbi工程学院的,第二个属于Cinematic Arts电影艺术学院的。第一个侧重于开发偏硬核,内容是开发游戏引擎啦,图形学,人工智能这些。第二个则是更注重于游戏策划,游戏和人之间的交互这些。这两个专业都特别好而且会经常互相交流。如果你想要在国外的3A公司(育碧,EA,R星之类的)工作的话,一个CS相关或者游戏相关的专业是很有必要的。

招募美术团队

我建议题主可以问问身边美术好的同学或者朋友一起组个小团队,大家一起做这个游戏。做游戏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你需要团队合作。《自我性赖》的游戏内容是视频,相较于传统的galgame有些不一样。我们每次在拍摄新的内容前都会聚在一起讨论游戏的艺术呈现方式(场景,用什么形式拍,演员找谁,化妆服装道具等等)题主现在还是高中生,如果是和朋友和同学一起做这个游戏的话,这是一件十分值得纪念的很热血的青春回忆。

配音演员

题主才刚起步,建议先自己和同学朋友配音,不需要把所有的配置都瞄准行业流水线标准,你没有能够和那些公司匹敌的财力和资源。

资金问题

《自我性赖》从立项到做完第一集的成本是一千左右,算上自己的拍摄设备的话是一万一千左右。这里还是建议题主不要想着第一次就做特别大特别专业的项目,很大程度会做不出来同时对自己的财力也是很大的耗费。

怎么样才能做出“艺术品”

题主说的很对,游戏是一种媒介,它是一种表现方式。同时我认为他是最好的一种传播思想的媒介因为它在视觉的听觉的基础上还有互动这一层面的交互。如果题主想要做出比较不一样的不是很快餐的游戏,建议还是多读书多看电影多玩游戏提高自己的审美。同时有空也可以看看周围的人和事,艺术源于生活。


接下来呢,我根据我自己的经历和经验讲一下如何制作一款galgame,希望可以帮到题主。

你需要这几个角色:

  • 程序/开发者:负责游戏开发,写代码
  • 美术:游戏美术设计,Ui设计,交互设计
  • 声音:配音,游戏音乐编曲
  • 策划:游戏玩法设计,规则制定
  • 编剧:游戏剧本编写
  • 市场:部署游戏到市场(发布到Steam,Taptap这些),宣发

程序:

Renpy是一个不错的galgame开发引擎,基于Python。建议题主去看她们的官网文档学习。《自我性赖》是使用Unity开发的,我自己用Playmaker插件和自己写的脚本写了一个轮子(框架)用来制作游戏关卡。我会Java,JavaScript,和一点Python还有C#所以游戏的编程部分对我来说还可以,如果题主没有编程基础的话,哪怕renpy可能不需要太多的编程能力但是还是建议去学一学编程,掌握一个编程思维,会对将来很有帮助。

这里给题主分享一篇我之前写的非常详细的高中生如何自学编程的回答有兴趣可以去看下,就不在这里过多阐述了。

高中生(职校)如何自学游戏开发??

美术:

这里是我的知识盲区了我不是负责我们游戏美术的。虽然我的确是我们团队名义上的程序兼美术,第一版的ui和大部分海报也都是我做的。但是我还是会找我学美术的同学帮我设计设计,因为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会更适合。不要想着一个人做完所有事情,这是大忌。一定要团队合作

这里我再邀请一下我学美术的同学 @Jenny 来发表一下她对学美术的经验~

声音:

我找了一个做音乐的学弟制作了我们游戏的部分音乐并且使用了第三方音乐在很多地方。这里还是建议可以找同学做做音乐,同时如果你和我们一样不盈利的话。一般学生作品而且不盈利是不会有人找上来告你们侵权的。但是还是要给Credit,要感谢那些音乐制作人。版权是很重要的。如果对方提出意见也要立即撤下。

策划:

我们游戏每次制作新的一集之前都会开一次选题会讨论玩法和拍摄主题。这里建议题主多和团队磨合不要一意孤行就好。

编剧:

我们游戏的脚本也是大家一起想的,题主提到有一为编剧专业的合作伙伴那是很好的。

市场:

Steam,Play商店和Apple Store发布应用都要付钱,steam还需要填写税务单(另外两个商店应该是发布收费应用就需要免费应用就是可选)。国内taptap之类的都不需要,但是国内须要版号。 在和国外商店打交道时还需要会一些英语(填steam税务单当时真的烦死我了搞了三周来来回回)

以上就是我给题主的一些建议啦!希望题主可以坚持自己的梦想并且尝试去实现它,为自己的高中回忆不留下任何遗憾~


最后再分享一下我当时做游戏的开发心得,希望可以帮到题主:

如何评价由高中生制作的国产性教育游戏《Self-Reliance 自我性赖》?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MohaElder169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63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高中生如何制作 galgame ?

大学在哪里玩galgame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