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桔车服首次开放日:回应“以租代购”、司机收入等焦点问题

PingWest品玩1月16日讯,滴滴旗下小桔车服举行首次开放日,此次开放日以“打开车窗说真话”为主题,讨论重启网约车新司机注册审核进展、司机收入波动原因、以及为何暂停“以租代购”等一系列焦点问题。

2019年8月,小桔车服在全国范围内暂停新增“以租代购”车辆在平台出租,此次开放日小桔车服对此做了回应。

“以租代购本身是很常见的个人购车方式,然而网约车司机租车主要是为了接单赚钱,司机收入有波动,但以租代购合同通常一签就是3年。”小桔车服总经理陈汀在开放日上称,小桔车服主动暂停以租代购,正是看到这一形式可能给网约车司机带来的风险和隐患。

在小桔车服暂停合作租赁公司“以租代购”后,仍有个别司机私下通过高利率“以租代购”或者民间借贷等方式购车加入滴滴。此前,滴滴出行、小桔车服宣布1月9日-1月15日暂停全国范围内网约车新司机注册审核工作,进行风险排查和流程优化。

截止2019年底,小桔车服已在39个城市建立租车交付中心,司机签订合同的最后一步需要通过交付中心完成,由工作人员对司机进行面对面访谈,以确认合同条款为非以租代购型条款、并提示相关风险。

1月16日起,小桔车服将重启租车加盟滴滴的司机审核,尚未设立交付中心的城市,将加强对以租代购形式的风险提醒和阴阳合同的打击力度,建立司机的面谈或电话回访机制以保障司机权益,后续还有关于新增车辆准入的优化措施,将及时向公众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