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Jeep牧马人卖了,可以来个结案陈词了【LiuS的车库】

我把牧马人卖了,在我生日那天~~

既然车卖了,我来给我陪伴我N年的小Jeep来一篇盖棺定论吧。这篇会聊到日常使用的各种感受、曾经出过的一些故障、以及——想到什么写什么吧~

很多朋友认识我,估计是来源于这个回答:

如何评价 Jeep 牧马人这款车?

写于四年前,那时候还是单身萝莉,现在已经人妻了。时间真是白驹过隙,呼啦呼啦就过去了。

我这款是08款、08年上牌的牧马人,3.8L排量(在2012款之后Jeep全线升级到了3.6L的发动机,算是中期改款,内饰有一些改变,但开起来的整体感觉其实变化不大),到2019年11月我在拍卖平台上拍掉的到手价格不到13w多(车商收车价),其实算算还是挺保值的——之前孙欢欢还不断给我心理铺垫:咱拍卖过11w就卖喔,不要后悔喔。(没错,是真舍不得。

汽车之家网站上的参数,二手车价格这栏不太准,包含了后面几年车型

想到哪儿说哪儿了,牧马人是个神奇的车型,你会对它爱得相当强烈,尤其是在停车场看到万千车中他就方头方脑的停在那儿等你,总会有种拖着疲惫身躯走出机场时候、看到男友接机的踏实感觉——在我开过如此多的车型中,这种归属感可能也就专属Jeep了——一个超洗脑的品牌。

其实这么多年,也挺多次想换车的冲动,但每次在家想得好好的,一下楼看到他的颜就马上心软……

好好好,不再怀念,先说槽点:

## 油耗,城市里一般14~16个油每百公里,我基本按照1块多钱1公里来计算出行油费。最近我开始在798上班了,而我家住在西二旗——嗯,鉴于北京zf鬼才的交通设计,这两个破地方堵得能逼人心态成佛,我强烈需要小一点的排量和自动启停,来对我的油费焦虑做个心理安慰……而让我心态更加失衡的是,Jeep过于沉得住气的初段加速,让我更加愤懑北京随意加塞儿的道路情况。而过高的悬架在一走一停的时候上下俯仰也相对严重,并不舒适。压个井盖、减速带能全车抖一抖……综上,这适合上山下河奔驰在田野的牧马人,在城市里是真的憋屈,我只好每天偷开老爸的A4L上班……

14~16L/100km的油耗是正常操作,跑高速能低到11,历史最低的记录是9.9L/100km。

而在高速上,牧马人其实还挺舒服,大排量自吸不用担心动力,自动巡航一开,加上故意为越野而调的并不灵敏的转向,竖直的坐姿——之前一直觉得牧马人跑高速飘,会累,而且侧风敏感。但这两年经常京沪往返、去年还一路开着牧马人跑到了广西过冬来回6k多公里,倒是越来越习惯牧马人跑高速了……唯一的不开心是风噪胎噪很大,但我们infinity的音响给力啊!低音很出色那种,特别适合听嘻哈/摇滚,底特律黑哥哥那种:)。

喔对,还有牧马人的油箱实在太小了!续航也就300多公里,经常就要跑去加油站找小哥哥加油,经常心痛钱包——而作为对比,A4l跑长途一箱油有一次开了900+公里……在这里实名羡慕装了副油箱的哥们的Prado,虽说油耗也和牧马人半斤八两吧,但一加能加一千多块钱油,放开了跑。

我、Jeep、中国石油——之不得不说的故事:P

## 坦白讲,牧马人是毫无舒适性可言的。尤其是在我试驾车多的时候,就怕车比车,但如果你每天就开牧马人上下班,其实习惯了也还行。不要走烂路,悬架真的让你怀疑是不是假的——所以你若是想舒服的进行长途穿越,我建议选个普拉多、帕杰罗,或者改改牧马人悬架吧。说牧马人这么调是为了重度越野爬石头什么的,完全是自我安慰——谁没事干去爬石头……都没事干去爬石头了,还不改装个Fox??嗯,我是不是说的有点太直白了……牧马人原厂越野的体验只发生在Jeep的官方试驾中,表现确实不错,但你总觉得都豁出来越野了,素车不改不舒服斯基!

若说好处,上个马路牙子易如反掌啊;在城市道路上坐姿贼高视线贼好啊~~(好了,真的绞尽脑汁就想到这么俩好处,不找补了。)

每年去坝上草原走个穿越还是没什么压力的~~

牧马人Sahara的低速四驱模式的最大减速比是2.72,Rubicon是4.11,且Rubicon带三把锁——所以理论上Rubicon高级一个level,但我已经说了我开自己车越野的次数也就那么五六七八次,甚至挂低速四驱我印象中好像就老掌沟陷冰河里的那一次,所以,嗯,买来当玩具上山下河的就选Rubicon,每天城市里代代步的Sahara就够了。

挡杆边上的分动箱控制杆,感觉一下就特纯粹

虽然越野次数一般,但四条AT胎在冰雪雨泥的路面上还是挺给力的。我后备箱里总带着拖车绳,总盼着能路上救个帅帅的小哥哥什么的,一盼就是六七年也没让我得逞。原厂胎是百路驰的,我在大概五年前换了四条固铂(265/70R17规格),一条1500多,备胎没换(又一次看出了我的穷),这价格吧说贵也贵,但不算夸张。

虽然底盘贼硬,但动力系统其实调的还不错,从来没感觉到过换挡顿挫,大排量自吸,真的顺得跟电动车似的。牧马人极速也就开到150km/h多点,再快就提不上去了。怠速的时候极安静,坐在车里几乎听不见那种。直到卖的时候车况也是贼棒,尤其动力系统一点问题都没有,顺滑安静。孙欢欢说都是他养车的功劳,一直喂着金美孚。是的,功劳我不和他抢——这也是我舍不得卖车的原因,这车开着真的挺好啊,嘤嘤。

一眼就能看出Jeep的悬架结构和普通的轿车/SUV不同,具体我就不展开了

## 上次想卖掉Jeep发生于四年前的冬天——因为他不怎么出热风了!差点把我冻死在寒冬的老掌沟里……(这是一个一听地名就知道我去作死了的血泪故事),我问了问修车的朋友,说是可能需要把仪表台全拆检查修理,估算一下费用光工时就得两千往上——我当时穷啊(嗯,其实现在也穷),被吓退了,穿着羽绒服凭着残存的热风还勉强能扛。还好当时试驾车不断,再加上蹭老爸的A4l过了半个冬天,后来仪表上的黄色小扳手故障灯亮了,去靠谱的店里整体检查了一下,换了个节温器——就痊愈了,恢复如新,一共没花多少钱。

说到故障,就把这几年的故障一气儿说完吧——其实坦白讲都说Jeep小毛病多,其实我的牧马人真没怎么坏,毕竟电子系统也少,能坏的东西真不多……而且从来没给我扔路边过,所以我一点都不抱怨Jeep的质量。

去年的时候有一次在上海高架上堵到怀疑人生的时候,突然觉得车子没动力了,转速很高但是动力贼弱,而且没有故障灯亮起。勉强开到路边停下来检查,走到右前轮的时候小腿都能感觉到来自刹车片的热浪……歇了会儿,再开,啥事没有了。

后面也都没再犯,有个一直跟说“没大事”的孙欢欢,我也只好先观察看看。过了好几个月,长途都开回北京了,有一次在堵到更吐的东五环上又一次出现了这个问题——这跑下来直接去看四个刹车片,果然右前刹车又是贼热的——歇息一会儿,等它冷却下来,又一切如常了。

忽然想起来三四年前去店里检查说我的刹车油含水量超过4%了建议更换,当时赶时间就没换,4%也并不算特别紧急的数字,又跑了好多年(还是有想起来的时候就去店里检测下的,毕竟当时的工作身边都是修车的哥们)……估计是含水量实在顶不住了。原理大概是刹车油里的水分在高温的时候会蒸发变成蒸气,推着制动卡钳无法回位,等于一直踩着刹车,动力就上不去了。赶紧开到店里更换刹车油,之后制动都变得灵敏了很多——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当刹车油含水量超过8%的时候,赶快换吧。

再有一次故障呢,发生在去年冬天。刚才也提到了我们心血来潮开着小Jeep带着我家狗子一路从北京单程3000多公里去找我在广西北海过冬的爸妈。第二天刚进太行山的时候,挡风玻璃上忽然除雾功能好像坏了,不断有雾气蒸腾。当天又走了一个小时左右山路到山里的民宿住下,简单看了看也看不出所以。第二天继续上路盘山,车子动力ok,但是出风口都开始冒白烟,有奇怪的味道(但还好不是焦糊味儿),关掉暖风好点,但也能看见白烟。又是北方寒冷的冬天啊……不得不改变路线直奔郑州汽配城——话说河南好像玩越野的朋友们挺多的,越野车的维修改装都很发达。

在太行山里检查而没看出啥问题的孙欢欢~~

小哥一听我形容症状就一副了然的说是冷却箱水管爆了,也算是牧马人比较容易犯的通病——我咔,这拖着爆了的冷却箱跑了三四百公里山路,想想觉得好心疼发动机,还好冷却液没漏完,一路也没有过热,这发动机吧也算是扛造了……(前面一句是“情人眼里出西施”的自我安慰。)

郑州救了我们的修理店,迷茫的孙欢欢和迷茫的小Tutu

在郑州住了两晚等修车,件儿也不贵,但需要把整个前仪表内饰那块儿都拆掉,很麻烦。第三天去提车,满血复活,原厂件+防冻液+人工,算下来花了2600(还包含换了个转向灯灯座还是什么的)。郑州修牧马人真靠谱啊,价格便宜、活儿又好,让我点个赞~

后面就一路顺利了,往返6000多公里到家,一切正常。

开到广西的小Jeep~~广西真美,大好河山,啧啧

## 车况,我该提一下。我家这小牧马人全车原漆,事故只有一次停着等红灯的还好被一辆愣头愣脑的长安duang的撞了尾巴,他车都水箱防冻液漏一地了,我车看着一点事儿都没有……看着好像备胎架有些轻微变形,就换了个备胎架……

直到我卖掉他的时候,不烧机油,发动机油底壳轻微渗油(可以忽略),水泵有轻微的渗水(也没到要修的地步)。之前有很长一段时间高速一到95km/h左右有蛮明显的抖动,在做了四轮定位和动平衡之后明显缓解。

不过小问题呢,这十几年的车龄,肯定也是不少。后雨刮喷水管裂了,刹车踏板会有就有咕叽咕叽的橡皮搋子一样的异响(异响倒是不严重,但我总担心我的刹车泵),右前大灯插座高温融化导致接触不良换过一个插座(倒也不贵),转向灯灯座掉了(居然连灯座一起掉的,换了一套一百多),然后就是总是不定期犯二的胎压监测。——综上,还好啦~

牧马人两门、顶盖都能拆,玻璃能放倒在前机盖上,还自带防滚架,多奇葩的车型!

哦对,我的牧马人漏雨,这两年尤其明显了——应该说,好多牧马人都漏雨。在某聊车群里我的昵称是“LiuS-我爱Jeep皮肤好好”,在这个干燥的大北京,小Jeep真是为我的皮肤保湿操碎了心……漏雨一开始是副驾门板胶条老化,导致斜向的雨滴会进来。后来车顶那两块能拆卸的天花板连接处也开始渗雨,这是娘胎里带出来的——谁让他要设计成能拆盖的……我就手贱拆过一次,不知道如果完全不掀车顶盖板会不会好点。渗雨就是下雨的时候你能感觉到副驾脚下是湿的,但“车外下大雨车内下小雨”这种情况还不会出现。

漏雨带来了一个特别可怕的后果就是:底盘件的锈蚀很严重,若是别的车型绝对要怀疑泡水风险,但牧马人好像真的是个通病。

## 我的牧马人是两门的,当年爷爷还在的时候总笑我的小Jeep是残疾车,也拉不了人、还费油!爷爷说的对……牧马人奇葩的在于,前后左右都有宽出车体很多的保险杠、翼子板、备胎,以至于长宽高看着不小的车,其实乘员舱的空间实在不太大。

来,看下我家Jeep翼子板的正确用法:)

储物空间是没有的——真,没有。门板上的格子只能放几颗螺丝钉,中间两个杯架一般放手机就好,副驾前方的手套箱真的小的就放手套和行驶证保单就满了,中央扶手的储物箱里也不宽裕。啥都放不下是常态。

后排若是坐一个人其实还好啦,至少比我家两门MINI宽裕。但如果后排坐了人,后备箱就只能竖着放个登机箱,或者放俩书包就满了。

我可怜的小后备箱~

若是后排不坐人,座椅放倒了放行李,这方方正正的车身居然出乎意料的能装——比如我从北京一个人移民到上海,单人单车一趟就把家当基本带齐了,真挺能装的。或者,给Tutu搞个卧铺……

但真的两门牧马人比例比四门的好看很多,通过性也更好,停车方便,转弯半径贼小(这是我特别喜欢的一点)!若我还单身,绝对选两门!

长途旅行的标准位置分配~

## 电子设备,就别奢求了。连倒车雷达都木有,全靠自己。配的六碟CD,虽然面板上有蓝牙按钮,但是抱歉没有这个功能。座椅调节全部手动,我这个08款连后视镜都是得自己用手掰——但其实坦白讲因为后视镜实在很大,真不需要调,所以开了三五年被人问起我车后视镜在哪儿调,我居然是懵的……

还有个槽点是卤素大灯不够亮,直到前两年的末期款都仍然是卤素大灯。不过至少中期改款之后是可选有彩屏的了。

材质嘛,哪儿哪儿都是硬塑料,别奢求就不会不满意:),要什么自行车。

看看门板上几乎等于没有的储物格,和手动的帆布座椅~

## 话唠的写了4k多字,还没写到最终我为什么卖掉了Jeep——是因为孙欢欢从操旧业开始倒腾二手车了,急需我的牌照指标。今后我倒是可以常换常新了,不定期可以来更新一些二手车使用体验了——我也可以骄傲的打造“评的车都是自己买的”这种nb人设了哇咔咔咔(嗯,仅限二手车,还得是不那么死贵的)。

最近孙欢欢收了一台TTs一台A8l,再加上我家A4l,每天早上痛苦于开哪辆audi上班呢……这货还说他对Audi品牌无感……

也是,他还曾经说他完全无感Jeep品牌呢,结果比我还爱牧马人——我终究是要换一辆2.0T的新牧马人的,一定!还是牧马人香!

还年轻的LiuS
好像,我真的是老了啊~和我家老Jeep的最后一张合影

————————————————

来来来,曾经写过的那些真正LiuS或者孙欢欢买的车:

LiuS:和朝夕相伴的7岁骐达说拜拜 在做为车主的最后一天聊聊这款美妙的买菜车LiuS:第一次见妹子爸妈 非要千里迢迢开辆二手GL8——对,我是专程来写怎么鉴别二手车的!LiuS:雷家后妈粉 又收了辆雷克萨斯IS 250 F-SportLiuS:【不聊情怀聊通病】是不是男生都想有辆手挡BMW 3系啊?LiuS:【不聊情怀聊通病】炸裂的SUV+水平对置的情怀+熄火的魔咒= 森林人S-edition

再来一篇有关牧马人的:

Jeep提问:你与你的车一同去过哪些有趣的地方?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LiuS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