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为170000套房产提供托管家宅服务,候鸟管家完成500万天使轮融资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海南】12月12日报道 (文/郑丽萍)

今日,猎云网独家获悉,此前报道过的房产托管机构候鸟管家已于2019年5月完成500万元天使轮融资,资方为个人投资,款项已陆续到账;候鸟管家创始人马浩楠表示,这笔资金主要用于技术系统开发完善、丰富下沉业态;投资者认为,候鸟管家作为中国第一个O2O家宅服务商,非常看好。

随着越来越多人选择国内、国外购房置业后,将“存量房市场”的概念推上了台面,围绕着闲置房产资源的利用的新业态,已在资本市场内屡见不鲜;其所衍生的托管、租赁服务如民宿、长租公寓等,也在不断地阐释自身对于盘活存量房市场的重要作用。

不可否认,对于拥有闲置房产的部分群体而言,租金盘活确实是一线主力军。相比较来说,那些高净值群体则更为注重房产配套的家宅服务,反而不太在意通过短期租赁获得的租金收益,关乎这一群体的需求,也催生了房产托管细分领域的家宅服务商起步、成型。

托管17万户家庭,家宅服务O2O如何服务存量房市场?

候鸟管家,创始人马浩楠,成立于2013年,主要业务为房产托管家宅服务,发展至今已经拥有54个服务中心网络以及上百家服务合作商,国内主要分布在云南、海南等候鸟旅居地,海外则布局了东南亚、欧洲市场。猎云网先前获悉,候鸟管家所瞄定、服务的客户群体是年收入在200万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旨在为用户提供家宅服务的标准化、流程化管理。

4_meitu_6.jpg

如今,提起房产托管很难不令人联想到托管租赁,也就是俗话说的“二房东”生意,但候鸟管家并不涉及托管租赁业务。如今,房产托管租赁企业频频暴雷,长租公寓只有头部还活跃着,只是托管租赁更多作为一种金融性杠杆工具,在市场监督缺位下,具有极高的风险性。

截止年底的最新数据,目前在候鸟管家进行房产托管的家庭超170000户。拥有17万户候鸟家庭后,马浩楠也根据用户所存在的刚性需求,对服务类型进行了精简和优化,他告诉猎云网,“当前需要控制发展节奏,达到自身的可实施服务品质,最终以品质去反推扩张的速度。”

相较于之前的业务板块,候鸟管家也略有增加,但核心仍然集中在家宅服务,现在的主要火力是专项代理人异地收房,为项目和特定区域开发代理人服务,包揽验房、手续、软装规划、实施验收,实现从收到住一站式的服务工作。

B端链接地产物业集团,C端发酵迎来用户转化

经过半年的发展,马浩楠直言,候鸟管家所做的服务更为下沉了。10月初候鸟管家落地了一个重量级项目中的便利性服务,得到了房企、物业公司以及市政的认可,“我们不仅仅是客户的服务商,更偏向于物业的服务商和供应商。”

合作商方面:和一线房企的携手合作也更快的获得了用户认可与流量导入。马浩楠告诉猎云网,“通过和B端地产商、物业集团的合作,以及C端用户自然发酵和转化,候鸟管家的发展走向了阶段性的加速,打发性资源也更加丰富。

2_meitu_2.jpg

国内区域布局上:云南项目在快速启动、内地多个地区的分销网络建设也取得了相关成果;海外业务布局上,东南亚地区泰国和马拉西亚获得了不错的增长,欧洲也开始尝试性地复制扩张,但这些点都只是候鸟管家出海的“温室大棚”,当前还处在培育期。

据了解,候鸟管家当前的用户分为公寓型和别墅型,前者数量较多,而一个公寓型标准用户按照套餐或定制化服务进行收费,别墅型用户则是定制化路线;现在的套餐体系也有了一些调整,更加丰富,针对新的流量池和价格人群,做了基础套餐,最低能拿到1999的年费。

科技驱动业务发展,候鸟管家重塑家宅服务生态

马浩楠表示,候鸟管家属于科技驱动业务型企业,通过科技衍生服务、业务,作为一家科技属性较强的公司,大数据的各类运用,甚至与公安机关的相关合作,都在弱化用户、投资人对候鸟管家“家政服务”的刻板印象;

1_meitu_1.jpg

而管理17万套房产的后台系统也是自研的,可以查看房屋状况采集、各种数据标点的采集、数据流程、工作流程,甚至标准服务、服务进度、统一管理、安全检查、人员培训都可以通过系统完成;后期也将会推出候鸟管家平台级的产品,以标准化的流程体系去重塑家宅服务生态、构建人与人之间的契约精神,使得‘任何人都可以成为管家’。

随着业务口越来越多,各类业务线的持续下沉,各个下沉领域的一百多位服务商,这些都是候鸟管家未来重要、丰富、可开发、可持续的资源。同时,为了避免市场恶意竞争,候鸟管家也在加大对公司主体知识产权建设,将系统和规范化管理构筑成自身的核心壁垒。

据悉,候鸟管家以前是自己雇佣团队,相对过重,团队轻量化对于长远发展尤为重要,现在走的是签约合作商进行培训路线,预计会在下一个加速期开放超级个体的加盟。虽然今年完成了5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但对于下一轮融资仍然抱着稳妥审慎的态度。

项目:候鸟管家
公司:候鸟管家(海南)科技有限公司
网址:www.houniaoguanj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