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意科技:AI+肌电控制,让仿生手更“听话”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12月6日报道(文/周佳丽)

“我们可以是那条搅动水面的鲶鱼,希冀在新的血液和新的机会下,淘汰那些二三十年的老旧技术。”面对康复医疗行业的“沉闷”,傲意科技CEO倪华良如是说。

傲意科技成立于2015年,核心团队曾服务于Qualcomm,Intel,GE,Amlogic,Medtronic,Sinopharm等国际知名公司。团队专注于人体生物电传感器技术、机器学习和模式识别算法、肌电手势识别技术的研发,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的康复医疗技术解决方案。

据了解,傲意科技的肌电手势识别技术与手势体感控制器已广泛应用于AR、VR、高校创新实验等多领域。倪华良告诉猎云网,医疗康复是他们重点进入的垂直行业,除了肌电智能仿生手,多家知名医院康复科室也正与其团队进行多项目合作研发。

猎云网了解到,傲意科技曾获得来自张江火炬、厦门坚果兄弟、厦门启诚资本的投资,目前新一轮融资也在进行中。

中国“仿生手”:市场巨大,需求远未被满足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疾病谱发生改变,加上慢性病致残带来的患者需求,康复医疗行业需求空间持续扩容。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康复医疗产业规模有望超10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18%。

现阶段,供给不足是康复医疗领域的重要问题,主要体现在康复专业人员和医疗机构等的缺乏。我国康复医疗发展水平不高,康复医院数量少、康复医疗床位少、康复医师占人口比例低等方面,尚未形成系统、完备、充足的康复医疗供给体系。

而细化到康复医疗设备上,情况则更为严峻。深耕行业,倪华良发现,一方面,康复医疗产品的种类分散,导致单个产品的市值缩小,对应的需求变得更加凌乱。另一方面,康复医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里面需要支付的费用极高,再加之相关体系未成熟,支付端的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

也就是说,做外骨骼也好,做大型的康复设备机器人也罢,研发人员花了大量的研发成本,生产出值得使用的产品,但在市场销售的时候会面临无人买单的问题,同时由于医院也需要覆盖成本,设备的使用频次会被大幅度降低。

“我们认为,金字塔的顶端就是需要这样的重型设备,那么金字塔的下端也有另外一个广阔的需求:这类型康复不大可能采用昂贵的设备和昂贵的人力去进行,而是采用计算机辅助技术、传感器技术和人工智能自动分析等技术来实现。”倪华良解释说。

1_meitu_2.jpg

感、知、动,重新创造一双手

6年的时间,傲意科技已经研发推出了多款产品,包括OHand智能仿生手、gForce-100肌电手环、OREHAB-ARM智能康复训练仪器、智能的膝盖等。倪华良透露,团队的研发工作可以归纳为三个字:感、知、动。

感,即肌电信号采集。在人体内,包括肌肉都有相对应的神经信号,心脏则被称之为生物信号。傲意科技采用无创的肌电传感器收集生物信号,并开发了神经接口和生物传感器阵列技术实现高精度肌电信号采集。

知,即意图识别,也就是说仿生手可准确识别患者的动作意图。傲意科技通过添加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的模块,通过用户贡献自己的肌电信号作为数据库,经过傲意科技的算法进行训练,然后产生意图识别的模型。

动,即行动自由度,也就是仿生手的机械设计。据了解,傲意科技推出的OHand智能仿生手里面有280多个零件,每个手指都能像真手一样自如运动,保证残疾人在使用过程中的稳健耐用。

以前臂截肢为案例,OHand智能义肢的安装流程相对简单。用户可选择传统的2肌电电极方案,此种工艺是传统假肢安装诊所都在使用的方案,为达到更好的控制体验,也可选择升级版8电极AI方案。但无论采用何种方式,OHand都允许用户选择和控制多达18种不同的手势动作。

ohand-28639675_meitu_3.jpg

商业模式上,傲意科技主要与B端医疗、政府机构合作。而在产品售价上,倪华良坦言,由于技术的稀缺性和研发需要的高成本,仿生手在市场上销售价格非常昂贵,大概需要30多万人民币。这对残疾人士来说无疑是一笔巨大的支出。

对于傲意科技来说,由于产品皆为团队自研发,因此在生产成本和最终售价上有一定的优势,控制在10万元左右。接下来,傲意科技希望能够通过核心技术加中国制造的优势降低智能仿生手生产成本,让更多残疾人能够用上真正的仿生手。

“虽然说性价比是一个比较low的词,但因为涉及到残疾人、老年人领域的产品,性价比反而是一定要追求的指标,这也是我们和其他产品最大的差异。”

让上肢残疾人也可以弹钢琴,是傲意科技的终极愿景。不过这在倪华良看来,要达到这个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项目:傲意科技
公司:www.oymotion.com
网址:上海傲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注:图片皆来自于傲意科技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