叽里呱啦谢尚毅:有效在线英语启蒙内容需要遵守这四个原则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12月3日报道

近日,在主题为“教学相长,学以促用“的GET2019教育科技大会上,叽里呱啦联合创始人兼CEO谢尚毅以叽里呱啦五周年以来发展的经验,探讨教育科技公司如何做启蒙英语品牌。

叽里呱啦创立于2014年,为0-8岁儿童提供在线英语启蒙。据透露,目前其团队规模为350人,拥有3000万用户,其中50%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2018年11月,叽里呱啦完成了由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红杉资本中国投资的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

有效在线英语启蒙内容需要具备四个原则

近几年,我国居民消费能力逐步攀升,以及80、90后父母教育理念的革新,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诉求逐渐向低龄、个性化和素质教育延伸,启蒙英语的赛道也愈发成熟和火热。据《中国英语启蒙市场用户行为调查报告》数据显示,近九成家长认为启蒙阶段学英语会对孩子很有帮助,每年愿意支出2000元以上购买课程。

谢尚毅认为,有效的在线英语启蒙内容需要具备四个原则,“自然的语境、真实的场景、多维的媒介,还有主动学习。”

“真人+教育IP”还原语言场景,AI赋能英语启蒙

谢尚毅表示“真人+教育IP”,是叽里呱啦的核心教学模式。一方面,通过真人老师的拍摄,构建和还原真实的生活语言环境,让孩子在叽里呱啦每一个看到、听到、学到,说出的英语内容都具有生活中的实用性和场景性。另一方面,教育IP是最能吸引孩子注意力的一环,以服务教学目的为出发点设计的动画IP形象的存在是叽里呱啦3000万儿童自发性地去学习英语的关键。

“我们希望小学员们在使用叽里呱啦的时候,是一个主动参与的状态,所以在教学内容的设计上,真人教师和教育IP相辅相成。场景的拓展、学员的交互、主动性的吸引,让孩子能够进入到语言环境中。我们与国际知名的版权方达成IP合作,有动画、有实拍、有儿歌、有绘本等不同的媒介。我们希望给到孩子的不仅仅是语言,而是丰富多样、多场景、多故事的语言环境。”

除了教学形式和内容的不断打磨,AI技术的应用也必不可少。据了解,叽里呱啦是最早一批在人工智能领域投入研发的在线儿童英语启蒙教育公司,其主要聚焦在中国0-8岁儿童的英语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自适应学习等领域的AI技术的应用。

谢尚毅也分享了叽里呱啦在AI领域的两大应用场景,他表示叽里呱啦的学习模式,不只是固定的时间去复习固定的内容,而是给每一个孩子个性化的学习体验。

“第一个是AI老师互动对话的功能,叽里呱啦通过AI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以及语音合成等技术,为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口语锻炼环境。另一个是叽里呱啦的AI智能复习的模块,通过孩子自身在叽里呱啦上学习的知识点反馈,结合其他相同情况学员同样内容的复习成果,为孩子梳理推荐什么时候该复习什么样的语言知识点。”

提供优质普惠内容成为下沉优势

谢尚毅强调,为实现教育信息化2.0时代下的教育公平,不论是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学区,还是三四线城市的低教学资源区域,叽里呱啦为其提供同样的较高效果、较低支出的启蒙英语教育内容。

叽里呱啦方面数据显示,其已覆盖了中国包含西藏、云南、青海、广西在内的2300多个市县乡镇,为众多缺乏资源的少数民族地区儿童提供了专业的启蒙英语教学。

谢尚毅表示:“叽里呱啦每一个一分钟的学习课程内容,都会需要十几个不同部门、不同专业、不同领域的伙伴一起协作。大家会花大量的精力去构思每一个情景,打磨每一帧动画,修整每一个音轨。内容生成过程中还会不断地进行儿童测试,上线后还有定量的数据反馈。所以整体的过程需要花大量的时间。我们知道这个过程虽然是比较慢的,但是我们相信教育需要沉下心来,需要有匠人之心去打磨,我们要为教学效果和孩子的未来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