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雷厄姆·巴德:中国在半导体行业投资超过2000亿元

11月19日消息,由中国商务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国家部委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于2019年11月13日-17日在中国深圳举行。Arm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格雷厄姆·巴德出席“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论坛并演讲。

格雷厄姆·巴德表示,中国在半导体行业的投资超过了2000亿人民币,包括一些大规模的基金进行了第二轮的投资,还有许多工程学高科技人才,他们也在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而这些产学研的结合和对人才梯队的影响,对于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Arm跟中国的合作在过去二十年里面取得了长足进步,这一系列的成就和努力都是基于多样化的人力资源、多样化的思维,能够基于一个共同的愿景不断地前进。

以下为演讲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现在我们要改变一个频率,现在我想跟大家分享计算以及半导体会怎样帮助我们实现对于未来的愿景,刚才我们听到未来学家描述了很多对于未来的描述,很高兴今天再次来到深圳,来到高交会。每次看到深圳在科技和其他行业创新不断进步取得的成就,我都非常欣喜。这一系列的创新可能有不同的驱动来源,比如来自于不同的产业资金、创业资金,中国在半导体行业的投资超过了2000亿人民币,这是我们最近听到的一个消息,包括一些大规模的基金进行了第二轮的投资,还有许多工程学高科技人才,他们也在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而这些产学研的结合和对人才梯队的影响,对于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外就是跟中国伙伴的合作,我们跟中国的合作在过去二十年里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我相信这一系列的成就和努力都是基于我们对于一个多样化的人力资源、多样化的思维更好地兼容并包,能够基于一个共同的愿景不断地前进。像Arm这样的公司是一家全球企业,Arm是一个在不同国家和地区都有自己业务足迹的跨国公司。

作为一个全球的公民,我们也发展了许多本地的伙伴,我今天会讲技术的趋势,也会讲到建立合作伙伴的重要性来推动创新。我们在过去30年里面永不停歇,从1990年代计算机的初创公司,再到今天成為全球的企業,我们申请的专利可以用在许多电子化的应用当中,现在我们全球有5000多位工程师设计芯片,我们为市场奠定了很好的根基,会影响未来30年的技术路径和导向。对于我个人而言,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在1998年的时候,当时Arm是一家非常小的公司,当时它还是默默无闻,我当时参加了一个会议,也进行了演讲,当然规模没有这么大。不过当时我也面临几百位工程师,他们想了解Arm的愿景,他们想了解我们对于创新、知识以及未来在创新方面的布局。从那时候到现在,中国的半导体行业已经经历了许多变化,我们在2002年在上海建立了分公司,在那时就不断加强跟中国伙伴的合作,更好地渗透在中国半导体行业,助力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发展。而我们基于IP的商业模式也更好地促进创新,现在我们跟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非常亲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层次。

我现在讲一下跟中国的合作伙伴达到了什么样的规模,就在我演讲的这15分钟里,大概有65万基于Arm技术的芯片都会由我们世界各地的伙伴生产、发货,运输到世界各地。从过去30年的发展,超过100亿个基于Arm技术的芯片得到制造,服务于世界不同的行业。在过去30年当中有很大的比例是在中国生产的。其实很多人都会问这类技术类的问题,在今天早上我们听到未来学家演讲的时候都会思考怎样用技术让我们的行业更具有竞争力、更具有效率,工厂和制造怎样变得更为智能、更为高精尖,城市怎样更为智慧、更为清洁,人类的生活如何更美好、更健康。我们基于这些芯片和硬件的不断提升,回到半导体行业的基石就是IP技术,能够实现芯片里面的组装。在面临瞬息万变的市场需求,我们不能够单单依靠一家公司单打独斗就能够满足全球的需求,需要得到全球合作的格局,能够实现宽泛的创新生态系统,能够实现全球的运营。

另外,为了能够承继过去的研发和的在半导体芯片设计技术的基础,我们要了解未来的市场和技术趋势将何去何从,在未来多年的趋势进行预判,在他们发生之前就能够预判承继过来的技术基础。所以建立跟合作伙伴在设计、生产、开源社区,以及学界的合作伙伴里面建立协作的生态系统很重要。我们觉得一个趋势很激动人心,就是在数字化的数据和实体数据、实体世界相结合,能够给我们带来许多的令人振奋的地方。到了2035年将会有超过1万亿个设备都会由物联网联系起来。而在虚拟系统和实体设备进行连接,无论在线上和公司内部生成的数据都会给我们带来新的见解和洞见,给我们提供新的服务,为我们赋能。它们会覆盖医疗健康、自动驾驶、智慧工厂、智慧城市许许多多的应用。而这些物联网的设备必须能够得到很好的管理,还有联系,才能够提高安全性。而数据能够跟云端进行结合,能够更好地对数据管理提取数据的价值。现在我们也希望能够提供这种能力,能够更好地基于我们的物联网平台实施,物联网不仅仅是数据驱动能力的彰显,我们深信我们处于一个起始点,就是讲到计算的第五波浪潮。我们可以回想一下前四波浪潮,前四波浪潮已经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包括个人电脑、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的发展。我们讲到第四波计算浪潮就是以数据为驱动的计算,结合了人工智能、物联网和5G技术来实现更高层次的互联互通。如果我们把上述的趋势汇集在一起,今时今日世界新的趋势,能够给我们带来强有力的革新,能够完全颠覆过去的计算能力。

我们讲到数据,这是一个共同的主题,以数据为驱动的计算,我们怎样更好地让这一切变成可能,中国在其中发挥非常重要的角色,比如在中国已经有了超过80万以Arm芯片为基础的5G智能手机真正发货,目前中国的AI芯片市场每年成长50%。这一系列技术的进步都要求应用程序不断地提高它们的性能,并且也会让半导体设备在复杂性上很好地因应这些变化,这需要更为高精尖的研发,更高的性能、更好的处理能力。Arm在过去几年进行了巨大的投入,取保我们能够与时俱进,能够捕捉这一系列技术的进展。同时我们也更好地观察了这一系列的发展,怎么样能够给新的技术市场带来红利。

值得投资的一个标的领域就是在人工智能,过去我们都看到了人工智能在云端里面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但是更重要的是AI能够在边缘计算,在计算网络和在设备里面得到很好的应用。我们更聚焦的是AI设备在云端部署的设备发展,它的数目将会不断发展,会达到几十亿,这一系列都是基于AI的赋能,包括智能手机和物联网设备。这些数量的成长也能够很好地彰显AI能够用很有效的方式进行实时的数据处理,生成最新的洞见和数据,将会发生非常重大的力量。但AI功能的部署绝非易事,我们Arm也进行了很多投入,形成了很多新的知识产权,同时我们也会充分考虑怎样建立一个生态系统,基于这个生态系统能够为AI的赋能定立框架。

我们希望能够提高计算的性能,跟我们讲到的混合现实进行结合,以及和虚拟世界的叠加,这可能影响消费行业和零售行业,而这些影响将会非常明显地体现在未来几年。我们觉得很重要的一个趋势,能够帮助我们赋能这些应用,能够基于架构的改变和未来的路线图的设计。我们讲到的这些沉浸式的设备,它们都要取决于生机勃勃的成熟完善的生态系统,才能够更好地进行并行不悖的运行。而这个系统要依靠非常强大和标准的技术,要保持Arm的技术架构能够有很好的技术协同,控制成本,捍卫和秉承这个标准才能够确保这些开发者能够基于这个标准提供设计服务,更好地让设计出来的成品能够上市提高效率。

我开始演讲的时候讲到了一个主题合作伙伴、合作关系,合作伙伴帮助我们加速创新,能够捕捉这些机会,因应未来的发展,我们充分认识到合作伙伴的重要性。最后我要感谢所有我们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他们的名字展示在这张PPT里面,我们也达成了共识,为什么要坚持合作伙伴关系,因为是互惠互利的,每天都发生着瞬息万变的变化,必须要建立坚实的伙伴关系。现在Arm就是要让我们的合作更加稳定,我们要开发出各种各样的架构,能够让其他的设备生产商能够获得规模增长,比如他们的软件工具、硬件工具和开发平台,我们希望接下来能够进入到最为振奋人心的阶段,他们也会带来新的机会。我们现在正在致力于跟更多的合作伙伴合作,能够带来更多的创新产品,让人们生活得更好、更健康,能够让Arm和中国的合作伙伴都能够获得成功,谢谢。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