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与 Mobileye 达成战略合作,打造 L4 级别自动驾驶车型,你怎么看?

无人车工程师不请自来。作为国内最早一批与Mobileye接触的工程师,我来回答一下这题。

先说结论,我认为蔚来和Mobileye合作造L4级别自动驾驶汽车,大概率是能成的。不过这个“大概率”是取决于Mobileye,而不是蔚来。为什么这么说呢?

我们先来看看Mobileye官方发布的战略合作PR原稿

Under the planned collaboration, Mobileye will provide NIO with the design of the self-driving system building on the Mobileye AV Series, a L4 AV kit comprised of the Mobileye EyeQ® system-on-chip, hardware, driving policy, safety software and mapping solution. NIO will take on the automotive-grade engineering, integration and mass-production of Mobileye’s system for both consumer automotive markets and for Mobileye’s mobility-as-a-service (MaaS) applications.

这份PR中明确地说明了Mobileye和蔚来的分工。Mobileye提供L4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套件(L4 AV kit),这个套件包含了EyeQ系列的处理器、硬件、地图解决方案、驾驶策略及涉及安全的软件。蔚来(NIO)负责汽车工程、集成、量产和后续的运营。

显然,真正决定这款汽车能不能达到自动驾驶L4级别的是Mobileye,而不是蔚来。而蔚来在这次合作中所担任的角色,似乎跟L4级别自动驾驶关系不大,这样的角色,其实很多国内车厂也能胜任。

那么以Mobileye目前的技术积累能否做到L4级别自动驾驶呢?答案是可以。

Mobileye的自动驾驶技术

Mobileye是做驾驶辅助系统起家的,旗下所有主动安全的产品都是以摄像头+芯片的形式卖给各大汽车厂的,每一代的产品都由EyeQ加一个数字组成。截止到目前为止,在量产车上出现的最新的产品是EyeQ4,它能够支持汽车实现最高Level 3级别的自动驾驶。下图是Mobileye官方发布的EyeQ系列演进图。

由图可以看出能够实现L4,甚至L5级别自动驾驶的EyeQ5芯片将会在2020年发布,这里的EyeQ5就是Mobileye与蔚来合作L4级别自动驾驶的核心处理器。

说了这么多EyeQ5到底能够做到什么程度呢?我们来一探究竟。

纯视觉无人驾驶汽车

从视频中可以看出,搭载了EyeQ5芯片的自动驾驶汽车能够自如处理开放道路中很多典型的场景。这些场景包括行人穿行、进入拥堵路口,横跨车道的汽车(如下图1)、绕过打开了车门的汽车、绕行、高速并线(如下图2)等。

这是Mobileye只用纯摄像头就能达到的效果(视频的1分47秒,坐在副驾的讲解员说”We are using vision only and there is no other sensors.”)。

Mobileye的战略合作PR稿中还提到:

Mobileye’s AV Series offers necessary hardware to enable full autonomy in vehicles, including cameras, radars, lidars, cables, modem, GPS and additional mechanical components, all powered by the 5th generation EyeQ system-on-chip. It is purpose-built for low cost and low-power consumption, specifically for autonomous driving with premium deep learning and performance efficiency.

与蔚来合作的L4 AV kit中的传感器不仅包含摄像机,还包含了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GPS等传感器。相信凭借Mobileye的技术实力和各种传感器的加持,L4级别的自动驾驶并不会太难实现。

以上是技术角度的讨论,下面我们从Mobileye的发展战略上谈一下L4级别自动驾驶的可行性。

Mobileye的发展战略

Mobileye是全球最大的视觉产品供应商,没有之一。但其创始人Shuasha博士还不满足于这点成就,他甚至希望将Mobileye打造成下一个Waymo。我的这个结论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有实打实的证据。

这张图是Shuasha博士在19年11月5日的Mobileye投资者峰会上发布的一页PPT。

这张图向投资者展示了Mobileye未来的战略,即All in 无人出租车(ALL-IN ON THE GLOBAL ROBOTAXI OPPORTUNITY)。显然,Shuasha博士看中了未来无人出租车的前景,并希望能够吃上这块蛋糕。

无人出租车也只是Mobileye战略的第一步,在Robotaxi业务成熟后,Mobileye将致力于私家车的无人驾驶化。

由上面的信息可以很容易看出,Mobileye和蔚来的合作是其往Robotaxi业务上转型的第一步,与Waymo先与克莱斯勒,再与捷豹合作类似,在未来,Mobileye将会和全球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启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合作以及后续MaaS(mobility-as-a-service)的探索。

以上就是我对蔚来汽车与Mobileye合作L4自动驾驶汽车的看法,不知道各位看官看完我的分析后,对这个L4级别自动驾驶车型是不是有了更多信心?

Mobileye相关的最新视频和资料,可关注微信公众号【自动驾驶干货铺】后台回复【mobileye】获取。

还有一件事

Mobileye的EyeQ6正在路上…


我是陈光,一个研究自动驾驶的工程师

如果你希望了解无人驾驶领域最新的见闻,请关注我吧~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陈光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2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蔚来汽车是否已经碾压了特斯拉?

如何评价蔚来汽车第一款量产车 ES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