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冻结的数据王座,亚马逊沙特投资战略受阻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10月31日报道(编译:油人)

亚马逊和沙特阿拉伯看起来像是完美的合作伙伴。两者都有雄心壮志,希望成为全球经济中的佼佼者。在过去的几年中,全球最大的商店和全球第二大的石油生产国积极地寻求达成一项10亿美元的交易,试图在这个沙漠王国建造亚马逊数据中心。

但是自从卡舒吉案件以来,这种伙伴关系似乎停滞了,没有数据中心正在建设中。亚马逊高管表示,今年双方在这份交易上没有任何动静。当周二,数十家美国主要公司的高管涌入利雅得参加投资会议,以庆祝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王储重返世界舞台时,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及其任何高管都不在场。

尽管双方都没有人愿意宣布亚马逊与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关系被永久切断,但在一系列令人不寒而栗的严寒事件之后,冻结了原本有希望的关系:卡舒吉在伊斯坦布尔被杀之后,这个星球上最富有的人成为了来自沙特网络巨魔工厂批评浪潮的目标。

在《National Enquirer》于今年早些时候发布了一份详细介绍贝佐斯婚外情的专栏后,这位亿万富翁透露,Enquirer曾威胁他,除非他公开表示这份小报故事没有任何政治动机,否则就要发布他的露骨照片。贝佐斯不会做出任何让步;他的安全顾问Gavin de Becker指控沙特政府“黑掉了贝佐斯的电话并获得了私人信息”。De Becker说:“沙特政府自此一直在伤害杰夫·贝佐斯。于是《华盛顿邮报》也开始近乎无情地报道卡舒吉谋杀案。”

此后几个月,并没有证据支持这一理论,即沙特人在针对这位亿万富翁的运动中使用了贝佐斯手机中被窃取的信息,其中可能包括Enquirer扬言要发布的照片。Enquirer否认有关沙特在此事上所扮演角色的任何报道。正在调查这一指控的纽约联邦检察官也没有提出任何指控。

卡舒吉谋杀案一年后,沙特人和贝佐斯之间摩擦的根源仍然存在争议。一些商业领袖和沙特内部人士表示,沙特对贝佐斯的敌意是由于这位亿万富翁决定与其他人一起,抵制王储于去年和本月举办的国际商业展示会(该展示会也被非正式地称为“沙漠中的达沃斯”)。其他人则说,沙特人继续对贝佐斯发动进攻,因为他们错误地认为是贝佐斯指挥《华盛顿邮报》报道了卡舒吉谋杀案。

在Enquirer发表故事的那段时间,贝佐斯遭到了由沙特阿拉伯发动的另一轮明显协调的Twitter攻击浪潮。

在今年早些时候的一篇博文中,贝佐斯表示自己对《华盛顿邮报》的所有权“是一种复杂因素”。他说:“某些经历过《华盛顿邮报》新闻报道的权势之人会错误地断定我是他们的敌人。”

不断扩大的竞争

贝佐斯的云计算部门AWS已成长为亚马逊中最赚钱的部分,其收入超过了亚马逊北美市场在在线销售、电视制作、Kindle和Alexa虚拟助手上获得收入的总和。AWS在2018年的营业额为257亿美元,超过麦当劳,比上一年增长了惊人的47%。分析师预计AWS的大部分增长来自国外。AWS在172个国家/地区拥有客户,在35个国家/地区拥有员工,其国际业务发展如此迅速,以至于它在海外的招聘速度与去年在美国的招聘速度相同。

“我们只是在摸索,”AWS总裁Andy Jassy最近在一次会议上说。

在其两个最大竞争对手微软和谷歌竞相追赶时,AWS将中东(尤其是沙特阿拉伯)作为其下一轮扩张的一部分。这三家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建设数据中心的场所,这些数据中心可以为大型企业、小型初创企业和各种规模的政府机构提供按需计算服务。

这些云计算巨头需要获得可靠的电力、电力基础设施、负担得起的土地以及不断增加的企业客户。沙特阿拉伯符合所有这些条件。沙特阿拉伯不仅是中东最富裕的国家之一,而且其多元化的经济以及近60%的30岁以下人口为实现急剧增长提供了机会。

2017年,AWS宣布计划在巴林开设首个中东数据中心,并在此举办首届区域峰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世界各地的金融媒体纷纷报道,称沙特即将成为下一个国家,或者沙特甚至可能击败其邻国。

当时的报道称,亚马逊即将完成一项价值10亿美元的交易,在沙特阿拉伯建立三个数据中心。这笔交易很可能会在2018年初沙特王储访问美国期间宣布。

沙特阿拉伯与美国之间的关系似乎越来越紧密。美国新任总统的首次国事访问就选择了沙特。2017年晚些时候,有报道称穆罕默德(通常被称为MBS)和他的父亲萨勒曼国王已将数百名政治竞争对手和企业高管入狱,特朗普在Twitter上表示支持:“我对萨勒曼国王和沙特王储充满信心,他们确信自己在做什么。”

王储甚至迎合了特朗普的女婿Jared Kushner。穆罕默德也开始撤消一些宗教极端主义行为,因为这些行为限制了该国对全球经济的参与。

当沙特王国于2017年5月宣布允许女性未经丈夫或父亲的允许而工作和学习时,AWS的政府销售主管Teresa Carlson鼓掌称赞,在转推新闻时加上了#progress和#keeppushinghard标签。

作为土生土长的肯塔基人,Carlson一直喜欢热捧自己对大学运动、赛马和波旁威士忌的热爱。Carlson亲自欢迎外国领导人,鼓舞他们与AWS合作以实现云扩展。Carlson于2010年加入公司后不久就开始积极推动沙特阿拉伯的数据中心交易。AWS拒绝让Carlson接受采访或回答有关她在与沙特阿拉伯的对话中所扮演角色的问题。

亚马逊通过购买位于迪拜的电子商务网站Souq.com来强调其对该地区的兴趣,该网站已更名为Amazon.com/ae,以打入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在线零售市场。耗资5.8亿美元,可以算是亚马逊有史以来最昂贵的一笔海外收购,当然这也表明了该地区对亚马逊的重要性。

沙特阿拉伯已经是整个中东和非洲最大的云计算用户之一。研究公司Gartner的高级分析师Tiny Haynes说,在海湾合作委员会的六个国家中,“沙特王国是数据中心最合逻辑的所在地”。

沙特阿拉伯也有自己的野心。穆罕默德在2016年说:“在20年内,我们将成为不再主要依赖石油的经济体或国家。”

沙特旨在通过加深与西方的联系,特别是对美国科技公司的投资,将其庞大的石油资产的一部分转移到更多种类的股份中。

穆罕默德去年准备访问美国时,一些国家的新闻报道称,他的议程包括最终推动与亚马逊达成建立数据中心的交易。一些分析师和亚马逊内部人士得出的结论是,当贝佐斯去年3月访问期间同意与王储会面时,这项交易即将达成。

一位与Carlson共事过的人说:“除非他指示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否则他不会与某人见面的。Carlson历来以拒绝国家元首会议而闻名,他甚至不会去礼貌地握手。所以他们当时一定是接近完成交易了。”

复杂的关系

在王储访问美国七个月后,卡舒吉被谋杀了。官方没有取消数据中心协议,但也没有朝着建设方向发展。

一位熟悉亚马逊计划的高管表示,在沙特建立AWS设施的长期努力“没有新进展”。亚马逊高管表示,贝佐斯或任何其他亚马逊或AWS高管都不会参加王储的经济会议Future Investment Initiative。

一位熟悉贝佐斯想法的知情人士说,贝佐斯坚持有关Enquirer和沙特人的指控。美国纽约南区检察官办公室的发言人拒绝就其对沙特与Enquirer之间关系的调查发表评论。

知情人士透露,贝佐斯与沙特政府的关系中存在着一个“复杂因素”,那就是《华盛顿邮报》与逃往美国寻求政治避难的卡舒吉签订过合同。

还有就是贝佐斯与飞行员、前电视节目主持人Lauren Sanchez的婚外恋。

卡舒吉被杀不到两周后,一股源自沙特的反贝佐斯推文出现了,用阿拉伯语抨击了亚马逊和《华盛顿邮报》。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沙特政治分析家Ali al-Ahmed表示:“沙特的网络巨魔军队可能是世界上组织最好的一支。沙特已经创建了数百万个真实和虚假网红的Twitter帐户。他们在利雅得拥有一个巨魔工厂,有成千上万的人在那里工作。”

Twitter发言人本月表示,该公司“已对来自沙特的数千垃圾帐户采取了行动”,表示这些帐户不符合Twitter的指导方针。

Twitter还宣布,它已经检测到并永久停用了六个与沙特政府控制的媒体有关的帐户。该公司在博客中说,这些账户“在发布有利于沙特阿拉伯政府的言论同时,也表现为独立的新闻机构。”

卡舒吉遇害后不久,对贝佐斯的网络攻击就开始了,攻击来自沙特的Twitter帐户。在《华盛顿邮报》发表社论和专栏后,这些攻击事件成倍增加。

贝佐斯的安全负责人de Becker在《Daily Beast》中指出,沙特之所以瞄准这位亿万富翁,既是因为《华盛顿邮报》报道了卡舒吉的谋杀案,又因为贝佐斯拒绝出席沙漠达沃斯。

Al-Ahmed说:“看起来贝佐斯正处于沙特的十字准线之中。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将这些事情视为个人仇恨。”

那年秋天,Enquirer准备发表有关贝佐斯外遇的故事。这篇报道导致Twitter上再次出现来自沙特帐户对贝佐斯的攻击。一条典型的推文说:“杰夫·贝佐斯通过《华盛顿邮报》指责沙特阿拉伯及其领导人长达数周之久,如今却因婚姻不忠丑闻而令世人震惊,他将在离婚中损失一半的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