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车怎么松松散散的?

在正文开始之前,请大家先想象一下这个画面:

有一天,你西装革履,把头发梳成大人模样,约到你追求已久的女神

你们在车上吃着火锅唱着歌,突然

“嘎吱、嘎吱”两声打破了欢快的气氛,女神兴致顿消,“前面靠边停车!”


之前和近600名不同品牌用户在面对面交流的时候,我问了他们一个问题,你在买车的做决策的时候对于考虑那些因素?

先给结论,质量水平是导致他们购买车辆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而顾客对于质量的判断是来自于家人和朋友的推荐,及以前的乘车体验。一提到国产车,我记得一个用户这样说:

“我叔叔的车才开了两年多,经常有咯吱咯吱的声音,质量不行,以后不能买国产车”

异响是体现质量最明显的故障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左右欧美的头部汽车企业比如:福特、克莱斯勒等公司已经开始对异响进行研究了,并把异响作为一个属性进行新车型开发。目前国内像吉利、、比亚迪、长安等公司也早已将异响作为一项重要的属性进行开发,目前几款畅销车型 博越、比亚迪秦、长安CS75等车型的异响水平也达到了合资车的水平。

那么异响到底是什么呢?

声音是人体对空气振动的一种感受,异响其实就是一种噪音(一类引起人烦躁、或音量过强而危害人体健康的声音),它有哪些特征呢?

异响主要特征
  • 目前国内外主机厂的从事异响开发和改善的专家认为,异响从产生机的原理进行分类有三种:

Squeak:由两个相邻的零部件摩擦产生振动从而产生的声音。频率高(200-8000Hz),振幅小.

squeak

那么为什么会产生Squeak呢?是因为这两个相邻的零部件的表面产生的一种叫做stick-slip的粘滑运动。以Stribeck曲线为基础,对stick-slip进行简短的解释。在第一个阶段,两个接触的表面有相对运动的趋势,此时还处于静摩擦状态(能量积蓄状态);在第二个阶段时,两个零部件静摩擦力达到最大静摩擦力,并开始转化为滑动摩擦(能量释放准备);第三个极端,两个零部件开始进入滑动摩擦状态,在这个时候,两个零部件就是开始振动了,声音就开始出现了(能量释放状态)。重复进行stick-slip这三个状态,squeak摩擦异响就出现了。

在日常驾驶过程中,常见的squeak摩擦异响有:

  • 前后风挡玻璃与密封胶条
  • 门框与密封胶条(经常被误认为是门板异响)
  • 玻璃升降时玻璃与内外水切
  • 内饰板之间摩擦(多见于钢琴烤漆饰板与镀铬亮条)

Rattle:由相邻的零部件拍打、敲击产生振动从而产生的声音。rattle的振动能量主要集中在低频段。rattle的产生机理就没有squeak那么复杂了。就是两个零部件的碰撞引起的,影响rattle的因素有:接触面积,接触速度、材料的种类等等。

rattle

日常驾驶过程中,常见的rattle冲击异响有:

  • 方向盘盖敲击
  • 后排安全带卷收器敲击
  • 关门时,门锁和锁扣敲击
  • SUV车型后背门敲击

Buzz:由部件共振产生的声音(类似于蜜蜂煽动翅膀的嗡嗡声)

所以异响在专业领域也叫BSR(Squeak&Rattle&Buzz)


一辆车的一生,会经历哪些异响检测步骤呢?

异响分为主观评价和辅助评价

主观异响评价(制造阶段)

1)静态评价

整车装配完成后有专业的检测人员对车门、遮阳板、座椅等功能部件进行操作,确认车辆的异响状态。如果有异响,在厂内联系技术工程师和负责零部件的工程师进行维修和确认。

静态评价清单

2)动态评价

现在国内大部分的整车制造企业都有自己的异响路试道,车辆在出厂前会开过这些组合的路面,并且把以下所有的道路跑2-3圈,确保车辆在经过特殊路面时没有异响。同样,遇到有问题也会进行及时的返修,确保每一辆车在出厂前是一个良好的状态。同时,某些比较重视异响的企业,会做深度异响检测——特意准备一辆车每天在这种道路上跑3-5个小时,在高里程、并且工况复杂的行驶过程中对异响问题进行识别,并且在设计和研发的前期把问题消灭掉。

异响路试道的种类

辅助异响评价(设计研发阶段)

1)三高环境异响试验

即在高温(新疆吐鲁番地区、海南)、高寒(东北漠河)、高原(青海、西藏)地区对车辆的异响水平进行评价,确认问题后带回给研发和负责该零部件的工程师,对零部件的标准和装配工艺进行完善。

2)环境四立柱异响试验

由于异响识别比较困难,目前行业内普遍使用四立柱(可以理解为道路模拟器)设备进行异响的识别和解析工作。首先异响开发工程师会去试验场开车采集路谱的数据,之后对路谱进行优化之后将数据导入四立柱设备中,这样我们对异响进行轻松的识别和解析啦。

环境四立柱试验台

通过这篇文章,希望大家能够对异响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如果在今后的用车过程中,出现异响的话可以来私信我哦~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张定坤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