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产品更具包容性,这支谷歌团队正在这么做…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10月13日报道(编译:叶展盛)

谷歌在2016年推出数字语音助手之前,它曾雇佣过一批员工确保这项服务能第一时间区分出涉及种族或性别歧视方面的问题。如果这项服务正式推出后还出了毛病,那么谷歌就会很尴尬,毕竟它之前的产品和功能就因为歧视少数群体而遭到投诉。

这款所谓的冠军产品也被发现了共计28个问题,包括语音助手无法理解黑人历史月和西班牙传统月的重要性。有时它还会使用一些不恰当的代词,比如它会默认医生是男性。当用户承认自己是同性恋时,它的反应也无法让人满意。

谷歌有一支产品包容团队,该团队的员工负责训练别人如何在设计产品时获取更广泛的受众,以及如何为用户测试技术,为内部产品开发团队带来最好的体验。这些员工的目标就是帮助谷歌打造更好的产品,并确保它没有种族、性别和身体残疾等方面的歧视。

“我们要做的就是咨询其他团队。如果它们要推出一个新产品或新功能,我们就要确保它能包容更多用户,”产品包容团队的主管Annie Jean-Baptiste说道。

随着谷歌这些巨头因为歧视等原因面临越来越多的审查时,这样的工作就显得越发重要。同时巨头们的产品如果无法服务更加多样性的用户,也容易遭到诟病。

在过去几年里,仅仅是谷歌就因为数起多样性问题而受到批评。

两年前,一位谷歌员工写了一封信,认为女性员工得到的薪酬比男性更少。去年,谷歌因为没有妥当处理性骚扰问题,公司的两万名员工站出来抗议。之前,谷歌的搜索引擎将非裔美国人贴上了“黑猩猩”的标签,最近它与另一家Alphabet子公司联合开发一项功能,以检查种族歧视言论。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Haas商学院Center for Equity, Gender, and Leadership的创始董事Kellie McElhaney认为,谷歌为少数群体免受歧视所做的努力还远远不够:“我并不确定它是否将这件事放在首要位置,但谷歌为了应对负面评论的确很积极。”

谷歌的产品包容团队创立于2017年,最初它只是Jean-Baptiste的一个项目,之前她曾是谷歌人力资源部的员工,负责多样性问题。大约在一年后,Jean-Baptiste成为了产品包容团队的主管,负责训练员工、提供工具以覆盖少数群体。

这只团队规模很小,只有四个人,但在Jean-Baptiste的努力下,它成立了数十个工作组群,覆盖了整个公司,以推广新的设计准则。该团队组织了80次内部谈话,让员工们分享获取多样性用户群体的见解。

同时它还招募了数千名谷歌用户来测试产品,其理论认为更加多样化的测试群体能发现更多问题。如今该团队训练了35位高管负责各自的产品,在开发过程的每一步都会充分考虑用户的多样性问题。

谷歌的领导人也表示,这个项目能帮助公司在产品发布之前发现更多问题,避免将来的麻烦。 

但由于产品的主管们必须自愿接受产品包容团队的理念,这里就出现了问题。真正要为产品包容负责的是最前线的员工,然后会有多少人这么做却不得而知。

“团队中必须有一个富有社交及政治影响力的人发出声音:‘我们必须把这些事情放在第一位,否则就要自食其果’。然而谷歌的团队中仍然有人不愿意公司的多样性和包容性得到改善,”谷歌前工程师Erica Joy Baker说道。

在过去几年里,Joy一直在批判谷歌的文化。2015年,她公开了一份谷歌员工薪水的电子表格,暴露了员工在薪资上遭受了不公正的待遇。这让许多员工发声,要求获得更好的待遇。

谷歌承认正在努力打造适合所有人的产品,目前它的大部分工作集中在荣誉系统Googliness上。

“Googliness就是促使员工去做正确的事情,每个人要为自己负责,”Android/Pixel Insights的主管Liane Aihara说道,这支团队主要负责消化用户的反馈,以改进安卓系统和Pixel设备的产品开发。

Aihara也接受过Jeanne-Baptiste的培训,她的团队也被要求确保每一件产品和功能都要考虑到最广泛的用户。例如这个产品是否适用于所有年龄的用户?这个摄像头的滤镜是否对所有的肤色一视同仁?这个手机功能是否也考虑了惯用左手的用户?

但由于产品经理和开发人员往往面临着时间压力,功能要求也时常发生修改。Aihara表示不会强迫团队一次性完成所有的包容性目标,而是一步一步地不断改善。“假如有五个目标,那么我的要求是至少先完成一个。迈的步子可以小,但不能不出发,”她说道。

谷歌的每一件产品面临的问题都不一样。例如生产力工具Gmail和Google Docs等G Suite产品和谷歌数字助手的包容性问题就完全不同。

“我们认为最好的方法就是循序渐进,慢慢解决问题,而非一蹴而就,”Google Assistant的政策主管Beth Tsai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