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试读] 那些让 iPad 更好用的新功能:Apple Pencil & 随航

编注:在今年的 WWDC 苹果公布了全新的 iPadOS 系统,在 iOS 功能基础上加入了很多 iPad 专属功能,这一变化也进一步扩展了 iPad 使用场景,我们也整理了一些关于 iPadOS 的重要变化,将陆续作为补充章节更新到本书中。


自 2015 年发布 iPad Pro 系列开始,苹果就有意将 iPad 打造成一款生产力工具,但过去的几年里,iPad 的最大诟病一直是软件层面上停留在对 iOS 的简单改进,始终未能改变大众群体视其为「放大款 iPhone」的看法。

而今年,苹果终于针对 iPad 发布了一个全新的系统平台——iPadOS。它基于 iOS 13 改造,针对 iPad 的特性加入了大量的改进和升级,让「生产力」得到显著提升。本章节将为你总结 iPadOS 在 Apple Pencil 使用方面的新功能和改进,以及能够将 iPad 作为 Mac 扩展屏幕的全新功能「随航」。

全新工具调板和新的标注工具

在对截图以及对照片 App 中的图片进行标注处理时,iPadOS 提供了全新的工具调板。拟物化设计的铅笔、荧光笔和橡皮等,让这些工具更具辨识度。笔尖尺寸以小数字方式显示,色彩描边则直接体现在笔身。

当你在标注的时候,标注区域的右上角还提供了透明度滑动条,我们可以根据需要调整图片的透明度。

工具调板还新增了标尺工具,我们可以利用它轻松地在图片中绘制直线。改进的橡皮擦增加了「像素橡皮擦」选项,我们能够以间断的方式擦除标注中的手写内容。

这一工具调板还可以被随意拖动到屏幕四周,或自动缩小在屏幕角落显示,以腾出更多空间来显示内容。

右下角滑动截图

在 iPadOS 中,截图操作有了新方式。我们可以利用 Apple Pencil 轻触 iPad 右下角后不要松开,并往屏幕中心移动,即可完成截取屏幕的操作。截图完成后,iPadOS 还会自动弹出标注工具,方便我们立即对图片进行标注和修饰。

整页屏幕快照

在 iPadOS 中,对文稿、电子邮件或网页等长页面进行截图时,我们可以选择将其以整页方式截取,并保存为 PDF 文稿。当我们截屏后,在截图编辑页面顶部选择「整页」,整个页面就会自动无缝拼接起来,点击「完成」就能将 PDF 文件保存到「文件」中。

随航:扩展和镜像桌面

作为 iPadOS 相当亮眼的新特性,随航可以把 iPad 变身为 Mac 的第二屏幕,一边处理工作一边实时演示。我们可以利用线缆或 Wi-Fi 两种模式,把 Mac 显示空间扩展到 iPad 上,使用起来与传统的投屏功能体验完全一致。在使用随航功能时,显示分辨率与 iPad 屏幕的显示效果无异,并且实时响应没有明显延迟。

想要利用 iPad 扩展和镜像 macOS 桌面,我们有三种方式可以进行操作。

首先,我们可以在「系统偏好设置 – 随航」中选择 iPad 设备。在这里,我们还可以设置 Mac 边栏和触控栏位置。其中边栏会显示键盘以及必要的修饰键,触控栏即 Touch Bar。

第二种方式,我们可以在 macOS 菜单栏的「隔空投放」中选择「连接到 iPad」。

最后一种方式,是在具体某个应用的菜单栏「窗口」中选择「移到 iPad」,可以把应用窗口快速发送到 iPad 并全屏显示。

随航也支持 iPadOS 中的编辑手势:三指左右滑动可以撤销和反撤销,三指捏放实现复制粘贴操作。在输入法方面,随航还支持 iPad 上安装的第三方输入法。

标记和速绘都可以连续互通

有别于其他「隔空播放」的显示器,把 iPad 作为 Mac 的第二屏幕时支持交互输入,鼠标可以在 iPad 上使用,Apple Pencil 也还可作为输入设备进行绘图、手写等操作,不过该功能需要应用适配支持,否则 Apple Pencil 只能充当鼠标实现点按操作。 连续互通功能和 Sidecar 的结合,使得我们可以在撰写 Pages、Numbers 等文稿时,直接调用 iPad 作为速绘设备,并利用 Apple Pencil 进行书写或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