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chatIMG72_meitu_1

多次试错后专注盲盒二手交易社区,“超级玩童”的潮玩产业生存之道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成都】10月12日报道(文/尹子璇)

9月16日,来自国泰君安证券研究的文章《盲盒经济:好奇不仅害死猫还能掏空你的钱包》指出当下“炒盲盒”现象火爆:一对来自北京的夫妇在盲盒潮玩上4个月花了20万;还有一位60多岁的玩家,一年花了70多万购买盲盒……

盲盒文化源自日本,是指装有不同公仔手办、外包装上没有任何款式提醒的盒装玩具,一般按系列贩售。早前的盲盒装一般是装动漫周边,例如海贼王、宝可梦、火影忍者、高达等,时至今日,则发展成为各种各样的潮玩品牌乃至专门的盲盒品牌。

而就在最近,盲盒的火热之风席卷中国,据媒体报道,2018 年 Molly 系列产品(盲盒泡泡玛特品类之一)一年内卖了 400 万个,在中国的销售额超过 2 亿元,今年预计销量至少翻番。

有超过30万盲盒玩家在闲鱼上进行交易,每月发布的闲置盲盒数量较前年增长320%;抖音上的盲盒相关视频播放量已经达到8.4亿。

WechatIMG163.jpeg

在“超级玩童”创始人王春松看来,日本动漫产业发达,高达,海贼王,火影都经过了十几年的发展和沉淀,形成了自己的专属IP,收获了大批的、各个年龄层的忠实粉丝。在中国,缺少这样的长线IP,用户对IP的感情链接并不够强,对应的IP手办市场也难以打开。

但是,中国的年轻人也有购买手办的需求。据天猫2019年8月发布的《95后玩家剁手力榜单》显示,95后最“烧钱”的爱好中,潮玩手办排名第一。

这样的情况下,如泡泡玛特这样的潮玩品牌以“轻IP”的形式便受到消费者的追捧。这样的产品不需要赋予太多的背景和意义,只需要结合当下潮流,通过可爱、俏皮的形象,便可以吸引大量消费者。

超级玩童团队是一个连续创业团队,曾经围绕社交、内容、动漫等方面进行过多种尝试,在刚进入盲盒市场时,团队选择了自己开发盲盒产品。然而,团队发现,这不仅要求团队有很强的设计能力,更要求团队有雄厚的资金来面对较长的商品开发过程和销售时的商品囤货。

随后,超级玩童团队开始切入渠道,在尝试了投入部分盲盒设备后,团队则认为,在渠道方面,线下投放设备的话,单台设备辐射范围有限,而店面则对线下运营有更高要求。

最终,在多次试错后,围绕团队最为擅长的线上基因,王春松将目光瞄准了二手交易市场。

超级玩童1.jpg

盲盒文化在中国兴起的时间不久,未来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痛点也有待解决:首先,知名公司投放的盲盒自动贩卖机辐射面还是太小,许多想要尝试的玩家苦于没有方式购买;其次,绝大多数玩家都会抽到了重复款,想要交易、处理时找不到合适的平台;当然,更多一部分玩家想要凑齐自己的收藏时,同样找不到平台来寻找自己缺少的、价格又适中的娃娃。

而针对盲盒的二手交易市场则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因此,专注盲盒的二手交易社区“超级玩童”作为国内最早的潮流玩具交易平台,于今年7月15日正式上线。

在产品方面,首先,超级玩童有专门的盲盒购买社区,玩家可以通过线上购买,线下拆盒来切身体验到盲盒的乐趣。

其次,对应闲鱼等二手交易平台对于娃娃的款式、价格没有一个系统化的管理的问题,超级玩童设计了专门的工具,可以一键修改价格、订单管理等,更直观简洁明了。当然,超级玩童会对整个交易过程进行第三方担保。

而我们也可以注意到的是,盲盒的用户较为年轻,也有强烈的意愿进行潮玩产品的交流,因此,超级玩童也为用户打造了一个社区,让用户能够彼此分享、交流。在未来,超级玩童希望能够成为一个专门、系统化盲盒爱好者的“超级社区”。

项目:超级玩童
公司:北京和你科技有限公司
小程序:超级玩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