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头条:经合组织提议新税制,打击跨国公司海外逃税;强生因未尽药物风险告知责任被罚 80 亿美元;锂离子电池发明者拿到诺贝尔化学奖

希望每天早上在邮箱里收到「大公司头条」?请点击这里订阅

经合组织提议新税制,打击跨国公司海外逃税

在经过数月协商后,经合组织(OECD)周三公布的一项提议,改革目前企业所得税的执行机制。

各国都向企业征收所得税(盈利部分),且各国的税率不同。比如中国一般企业是上缴盈利 25%、德国是 30%、美国是 21%、爱尔兰是 12.5%。

目前对跨国公司征企业所得税往往取决于公司在一个国家是不是有物理实体存在。但商品销售,特别是数字商品可以很容易绕过这一限制。企业在低税率国家设子公司,将盈利放在这个公司以当地标准纳税。

比如苹果是个彻底的美国公司,所有研发都在美国完成。但美国企业在 2018 年之前要上缴 35% 的公司盈利(不考虑各种减税、避税)。而爱尔兰的企业所得税是 12.5%,苹果在爱尔兰设立公司向欧洲销售商品,获利向爱尔兰政府缴税。苹果在爱尔兰争取到最后,一年只需缴纳盈利的 0.005%。

2016 年欧盟要求苹果补税 145 亿美元还只是让苹果补到 12.5%。关于跨国公司避税的情况,可以看我们当时的报道。16 年补税没有完成,苹果上月还在向欧洲法院上诉要求驳回欧盟决议。

根据经合组织的说法,目前有超过 130 个国家和地区愿意改革这套建立于 1920 年代的征税办法。

按照经合组织的新提议,不论企业实体设在哪里,在一个国家销售所获利润都需要上缴。

针对消费型企业和数字经济,各国可以根据企业在境内销售情况,对该公司的全球利润征收一定比例。有公司实体存在的国家,即向其它地区分销商品的国家,会得出一项固定比例的税。

经合组织建议设立一个规模下限,比如只有营收超过 7.5 亿欧元的公司受此限制,成长中的小公司不受影响。

至于具体的划分方法、比例,目前还没有结论。经合组织期望各国在 2020 年年底达成意向。

如果最后通过,避税天堂外的大部分国家都会征到更多税。跨国公司会多缴一些税,但避免了一些不确定性。

强生因未尽药物风险告知责任被罚 80 亿美元

美国当地时间 8 日,费城一个法庭陪审团通过一项针对强生公司的惩罚性赔偿,令其赔偿马里兰州一名男子 80 亿美元。该男子说,他在儿童时期使用强生公司的抗精神病药物利培酮(Risperdal) ,导致胸部变大,而强生公司没有正确警告这种风险。

80 亿美元相当于强生 2018 年营业收入的 1/10。

利培酮 1994 年上市销售,年销售额 1.72 亿美元,到 1997 年时年销售额已经翻了数倍至 5.89 亿美元。在 2008 年失去美国专利权之前,利培酮是强生公司最畅销的产品之一。如今,强生公司因为它正面临超过 1.3 万起诉讼,大多数原告主张强生意识到药物存在某种副作用,但只告诉医生。

强生决定对赔偿结果提请上诉。它在一份声明中说将“立即采取行动,搁置这一过分且毫无根据的判决”。2016 年,法庭曾对该案作出强生公司赔偿 68 万美元的裁决。

强生对这类惩罚性赔偿不陌生。今年 8 月,俄克拉荷马州法官裁定强生赔偿州政府 5.72 亿美元,称其助长了美国阿片类药物的泛滥;去年圣路易斯的一个陪审团裁定强生向 22 名妇女和家属支付 46.9 亿美元赔偿金,因为强生的婴儿爽身粉导致这些妇女罹患卵巢癌。

锂离子电池发明者拿到诺贝尔化学奖

诺贝尔化学奖给锂离子电池的三位发明者,美国科学家 John B. Goodenough、英国化学家 M. Stanley Whittingham 和日本化学家吉野彰。

锂电池的影响怎么夸张都不会过分。不论在所谓智能手机革命、电动车革命、还是清洁能源革命(用于存储电能),轻便且高密度的锂电池都是不可缺少的一个基础技术。

瑞典皇家科学院在公告里叙述了三位科学家的贡献。

锂离子电池的根基在 1970 年代石油危机期间打下。当时 Stanley Whittingham 在石油巨头埃克森公司研究不依赖化石能源的替代技术。他研究超导体期间发现二硫化钛可以用作锂电池的阴极,试制电池电压达到 2V。但这种材料制成的锂电池太贵也太危险,被埃克森放弃。

之后 John Goodenough 以金属氧化物作为锂电池的阴极,在 1980 年展示了电压 4V 的钴酸锂电池。

锂电池靠电子在两极间的流动充放电,另一极则由吉野彰确认。他以聚乙炔作为阳极材料,在 1985 年带来真正有商用可能的锂离子电池。

之后索尼在 1991 年率先使用锂离子电池。这种技术从消费电子产品开始起步,制造技术和生产规模持续发展,最终覆盖到各行各业。我们在 2015 年的这篇长文有详细介绍。

诺贝尔奖到来的现在,锂离子电池和它的应用都已经极其成熟,成熟到了没有太多潜力可以挖掘,手机厂商又开始换用更大更重的电池以增加续航的地步。而能替代锂电池的新技术,还远没有成熟。

Also in the news

国务院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国务院印发《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提出保持增值税“五五分享”比例稳定等三方面主要改革措施,强调应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为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创造条件。

Twitter 承认“无意间”将用户数据用于广告Twitter 在周二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当用户出于安全目的提供电子邮件地址或电话号码时,这些数据可能无意中被用于广告目的。Twitter 对此事致歉,并称这一问题已于 9 月 17 日纠正,但未透露具体受影响的用户数量。

Google 或于下周发布 5G 手机。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Google 已开始在中国测试 5G 智能手机的生产,该手机可能会在下周推出,这是其向品牌硬件扩张的一部分,旨在通过 5G 网络抢占苹果市场份额,并向消费者提供其搜索和云计算服务。此外,Google 将会在 10 月 15 日的发布会上推出已经曝光的两款 Pixel 4 手机,以及新的智能手表和笔记本产品。

Libra 协会产品负责人离职。据 CNBC 报道,负责管理 Facebook 加密货币 Libra 的 Libra 协会产品负责人 Simon Morris,已经于 8 月份离职。知情者称,莫里斯只是临时担任产品主管,现在该职位由 Libra 协会 COO Bertrand Perez 兼任。10月23日,Facebook CEO 扎克伯格将会接受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问询,回答加密货币相关问题。

港交所称不排除考虑收购其他交易所。港交所于 8 日宣布放弃并购伦交所。9 日,彭博社报道称,港交所主席史美伦在新加坡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不排除未来重新考虑对伦交所的收购要约。港交所随后在给澎湃新闻的回复中对此予以否认,表示史美伦是被问及“将来是否还会考虑收购其他交易所”,她的回答是“不排除有这个可能”。

支付宝与 Mail.ru、MegaFon 成立数字支付合资公司。支付宝 9 日称,它将与俄罗斯互联网和 IT 公司 Mail.ru 集团、多元化国际控股公司 USM、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RDIF以及泛俄罗斯数字服务运营商 MegaFon 成立合资企业,为俄罗斯用户提供数字支付服务。Mail.ru 集团将向该合资企业提供由 Money.Mail.ru 和 VK Pay 组成的非现金资产,并将成为其持有 40% 股份的最大股东。

YouTube 首次超过 Netflix,成美国青少年观看视频首选平台。这一结果来自美国投行派杰(Piper Jaffray)周二发布的 2019 年秋季调查报告。报告称,37% 的受访青少年最青睐于 YouTube 平台上观看流媒体视频,略高于 Netflix 的35%。派杰将这种转变归功于YouTube多样化的内容库,其中包括“大量面向青少年的内容”,如音乐视频、游戏通关视频、操作指南视频和社交媒体影响者的视频等。

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团 LVMH 前三季度营收增长 22%。截至 9 月底的三个季度内,LV、Dior 等品牌母公司 LVMH 集团销售额同比增长 16% 至 383.98 亿欧元,其中第三季度销售额增长 11% 至 143.3 亿欧元。其中时装皮具部门第三季度增长最快,增幅达 19% 至 54.48 亿欧元,已连续 12 个季度保持双位数增长。

中国邮政集团董事长撰文称要加快公司制改制。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董事长刘爱力 9 日在人民日报撰文称,将推进邮储银行A股上市和中邮保险、中邮科技、中邮速递易引入战略投资者,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中国提议增加购买美国农产品。中国首席贸易谈判代表、副总理刘鹤将于周四开始与美国贸易代表 Robert Lighthizer 和财政部长 Steven Mnuchin 举行两天会谈。双方都希望避免原定于 10 月 15 日生效的又一轮关税上调和报复性回应。中方提议将大豆年采购量从目前的 2000 万吨提高到 3000 万吨。按当前价格计算,这些额外购买量将相当于约 32.5 亿美元的订单。

希腊首次发行负利率国债。希腊公共债务管理局 9 日发布消息,当天希腊发行 4.875 亿欧元 3 月期国债。由于市场响应积极并超额认购,本次国债收益率为 -0.02%。希腊雅典通讯社援引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的话说,这是希腊首次以负利率融资。今年 8 月,希腊宣布全面取消资本管制,9 月初开始恢复资本正常流动。



我们还有另一个应用,会在上面更新文章。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