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与百度共建人工智能媒体实验室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9月20日报道

机器人写稿、AI虚拟主播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人民日报即将迎来自己的“AI编辑部”。9月19日,人民日报社与百度宣布,共建人工智能媒体实验室。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签约仪式现场表示,百度将通过成熟的语音、图像、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AI技术,为人民日报打造一个智能化“编辑团队”,辅助媒体的新闻生产,提升编辑的生产效率。

具体来讲就是,人工智能技术对新闻素材进行自动解读和加工,让机器理解一个新闻事件的时间、地点等新闻要素,确定需要展示的关键信息,自动纠正不规范的报道内容等,让新闻创作更加高效,也让用户能更加及时地获取资讯。AI编辑部,可以把采编人员从简单劳动中解放出来,从事更多思想性、创意性智力劳动,更大程度释放媒体生产力。

美通社的母公司CISION发布的全球性媒体调查报告显示,人工智能将继续改变媒体行业和全球新闻分发现状。全球范围内有34%的记者认为,不断更新的社交媒体算法将很大程度上改变他们的工作方式,其次是“视频制作技术”和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技术。

AI在媒体行业的落地形成虚拟主播、AI编辑、新闻播报机器人等多种形态。据相关媒体报道,英国的一家体育媒体GiveMeSport,开始使用Breaking Data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对社交媒体内容进行扫描,筛选出与预定关键字相关的内容,会被编进各个新闻类别当中,成为可供记者利用的素材。美联社在2017年引入了视觉人工智能技术,为每天处理的数千张新闻照片贴标签。这个系统把图片编辑从耗费大量时间标注照片信息的工作中解放了出来,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思考应该发布什么内容。

目前,百度拥有成熟的语音、图像、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通用AI技术积累。百度与人民日报签约成立人工智能媒体实验室,是人工智能技术在媒体全领域应用的一个重要节点,此前双方的合作主要是围绕内容建设、算法推荐,现在则扩大到智能化平台的搭建。借助百度的AI技术,人民日报增强内容主控能力、提高内容生产和分发的效率、进一步扩大权威媒体平台的影响力。”

首个AI编辑部只是个开始,李彦宏透露,未来计划把人工智能媒体实验室的成果开放出去,提供给全国其他的媒体机构,创建产业化的智能解决方案,提高整个行业的内容生产效率,加速媒体行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把用户最需要、最优质的内容第一时间带到他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