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快乐学习指南

九月份了,2019 年已过大半,你年初定下的学习计划和目标完成了多少?

“是时候开始开始我大前年立下的、前年本应完成、去年还没做到的,新年计划了。”

这样的段子,每年元旦和春节都会流行一阵子。年份一直在增加,发这句话的人也每年在变化,但段子本身内容和发出者对自己的失望情绪却都是一样的。

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是有上进心的,不然也不会充满热情地去构思去做计划。无奈大部分人总是有心无力,在被各种日常事务分散注意力之后,难以静下心来摄入新知识,停滞不前。

你有没有想过,或许这不是你的问题,而是客观环境加上选错方法导致。

为什么我们总是难以进入学习

当代人生活状态本身就跟近代和古代人差异很大,甚至我们这代人和父母所处的工作和学习环境就完全不一样。

互联网和移动智能设备的普及,带来了信息获取速度的提升,改变了人们沟通的交互方式;但另一方面,也导致了碎片信息爆炸化,让我们身处于无时无刻不在接收新信息刺激的环境。

这种大环境,天然与学习所需要的沉浸状态相悖。

来自外界的有趣新信息对于人类的大脑来说是一种刺激,这种刺激能引起多巴胺的分泌。多巴胺又被称为“快乐激素”,顾名思义,它的分泌能使人产生快乐兴奋的情绪。人类出于本能,在尝过甜头之后便会继续寻找同样的刺激,来使大脑不断地继续产生更多的多巴胺,以保持“爽”的状态。

图自 The Guardian
图自 The Guardian

搞笑段子、轻松易读的文章、短视频、购物……这些都是多巴胺的来源。所以你很容易屈服在本能之下,不停地刷朋友圈刷微博。

而大多数人学习时都需要根据教材或教程,从自己不了解的领域从零开始,记生僻词汇记公式记方法论。这种在成功吸取知识之前的摄入新信息阶段,毫无快感可言,大脑也容易感到疲累。这时大脑为了维持兴奋感或是寻求满足,便会驱使你——把魔掌伸向手机,或是打开一个新网页。

充满刺激的新鲜环境,配合枯燥无趣的学习方式,将让你受多巴胺这个小妖精驱使,不停地在学习和刷短内容之间辗转消耗,最后只留下负罪感和对自己的失望。

事实上,这种看似难以调和的矛盾可以有解决方法,而且已经有人在做:将某些领域的系统化知识拆成短内容,以更轻快的方式降低摄入学习成本。如微博上的科普大 V、B 站上的 UP 主、抖音上的知识类视频作者,都是在运用同样的方式降低观众/读者的学习门槛。

这些内容形式包含短微博、长文章、20-40 分钟中短视频、15 秒或 15 分钟以下的短视频等,每种形态各有优缺点,其中短视频对受众来说最为友好,观看过程最为轻松愉快,学习效率也最高。

短视频是如何帮助学习的

1.视觉和听觉刺激

人脑中负责感官系统的部位在外层,而负责理性思考的前额皮质位置要更加深入,因此大脑获取视觉和听觉的速度总是比思考要快,在视频声音和画面出现时会马上被吸引。

同理,视频内容更容易抓取观众的吸引力,从最开始的阶段就开始避免“一点开就退出,一看就废”的情况。

2.保持专注

科学研究表明,人类保持注意力集中的时间非常有限,通常在 30 分钟以内。这也是为什么番茄工作法限定的时间是专注 25 分钟、休息 5 分钟;大部分学校的课堂时间一般都控制在 40 分钟左右。

但即便如此,在一堂 30 分钟的中学课堂上,也很难有学生能保持全程专注听讲,不开小差。课堂的环境已经偏封闭式,尽最大可能使学生聚焦于老师身上,换到成年人身上保持专注会更加困难。

根据英国金融机构 Skipton Building Society 的调查显示,人们的注意力平均 14 分钟就会转移一次,其中看书平均维持 15 分钟。

脑壳疼
脑壳疼

而短视频的时长较短,能恰好控制在一个观众分心/烦躁之前就刚好结束的节奏。另一方面,观众在切换不同短视频之间的空当时间,对于刚摄入新知识的大脑来说,是缓解疲劳和休息的过程。

这就相当于你不断地在“劳动”和“做全身按摩”两个过程中来回切换,既保证了足够休息和舒适性,又能以更好的生理状态去更高效率地完成工作。

3.内容承载形式丰富生动

视频的特殊性在于有动态画面和声音同步,与图文相比,能更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更丰富的内容。

观众方面,生动形象意味着更容易理解内容含义,获取知识的门槛也就随之下降。对创作者来说,输出表达内容的方式更多样了,创作的空间也就随之变宽广,甚至还能反向刺激更多灵感。

以抖音为例,平台上有许多物理化学老师入驻,通过生活中常见的物体来演示,讲述其背后的理论原理。“物理雷老师”是其中一位,他能通过小球、排球、篮球来介绍八大行星的排列和大小,让观众对行星的大小比例有更直观的了解:

也能用热水壶、水杯和闹钟来演示热力学原理:

短视频在学习方面的优势,不仅体现在数理化等学科上,也体现在生活或职业技能上。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教授龚伟亮老师就是一位利用抖音学英语的“行家”,他表示平台上的英语教学作者领域很丰富,包含口语、雅思、语法等方面,且教学场景很多是真实生活场景,更能体现语音作为交际工具在真实生活中应用的状态。

把短视频软件当成学习软件

将短视频作为学习工具这件事,研究学者们也通过一系列实验证实了其科学可行性。

《短视频学习效果研究报告》显示,研究发现:相较于静止的图文材料,动态知识不会干扰学习效果,且学习者更偏爱动态的学习方式;当学习内容被拆解为单个知识点进行讲解时,效果显著优于混杂多个知识点的连续学习;当知识以更简洁的形式呈现时,学习者从短视频学到的内容不比长视频少,且因时间短而提高效率。

我们完全可以把短视频软件当成一款学习工具。

“(对我来说)它就是一款纯粹的英语学习工具,我打开抖音给大家看一下,都是英语学习内容。”龚伟亮老师说道。他认为利用短视频软件学习的意义,不仅在于学习这件事本身,还有更深层的意义。

龚伟亮老师
龚伟亮老师

“使用者能获得心智上的启发,即,我们可以以一个能动的姿态,以一种长期主义的规划,来实现对工具有效的利用,来翻转人和物的关系。”

时间是碎片化的,但我们可以选择用更积极的方法去消化这些碎片时间,以更主动的姿态去利用短内容完成自己目标。这是一种拥抱时代变化,对应调整自身成长进步方法的积极态度。

内容平台也看到了这种趋势。微博、B 站、抖音、西瓜视频等都有知识类创作者入驻,而平台也愿意通过产品功能服务,给这些生产干货的优秀创作者空间。

今年三月份抖音发起 DOU 知计划 1.0,不到半年时间,抖音上粉丝过万的知识创作者累计发布知识类视频数量超 1280 万条,累计播放量 1.3 万亿次。这说明用户知识类短视频的需求确实存在,且数量不少。

1.3 万亿的播放量给抖音带来了信心。9 月 9 日,抖音再次召开“DOU 知计划”2.0 发布会,宣布推出合集功能。

据抖音产品经理介绍,创作者可以将成体系的知识、学习类内容通过合集的方式发布出来,手动排列视频展示顺序,视频会自动显示集数。用户可从播放页面跳转至该视频所属的合集,也能在创作者个人主页下查看所有合集内容,快速筛选、播放和收藏。

这意味着,即使是短而轻快的短视频内容,观众也可以进行体系化的连续学习,从 a 到 z,从音标到口语,从入门到精通。借用字节跳动副总裁张羽的一句话来总结:

“技术进步真正地在推动着社会的进步,如今技术进步已经促进了信息的产生与交流,信息创造价值,而在信息创造价值当中唯以知识所带来的价值更加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