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介绍篇——机械工艺工程师岗位

对于机械专业毕业的学生而言,机械工艺工程师可能是最具有就业容量的一个岗位,特别是制造业企业,机械工艺工程师基本上成了企业的一种标配岗位,虽然在技术上并没有太出彩的地方,但是在毕业生的就业量级上绝对是最大的。

01就业平台甄别

机械工艺技术岗位,是很大一部分机械专业毕业生的职场生涯始发地,无论你是机械设计岗位,还是机械工艺岗位,甚至其它如技术销售岗位,技术采购岗位,质量管理岗位等等机械类就业相关岗位,其共同的起始点都可以归结为机械工艺技术岗位,因为这是一个机械工程师的技能之源和立足之本。

在机械工艺技术这个岗位上,我们不仅可以建立对一个产品,一个企业甚至一个行业的基本认知,更可以通过产品的生产流程、运行规则和技术控制等要素来深化自己的职场认知,让自己从更理性的层面去面对和适应职场的发展,也从更切实际的角度去规划和发展自己的职场未来。

我们曾经分享过一个观点,选择任何一个行业或者是平台,对于一个工科生而言,一定要立足于两个基本条件,那就是“技术含量”和“职场容量”,因为这两个条件基本上限定了你将来的职场发展的深度和广度,如果没有这两个条件对你的职场征程进行加持,你所有的努力和经历都可能到最后变得一文不值,履职多年,你可能既没有学到“货与帝王家”的真武艺,也没有积累到让自己变得不断增值的行业资源,除了“一把年纪”之外,可能就剩下“一无是处”了,这是所有职场人士都应该警醒和觉悟的要点。

所以,对于机械工艺工程师岗位,我们依然需要在就业平台的选择上做深度的思考和比较,让我们可以尽可能的进入那些更具有技术含量和市场就业机会的行业或平台。

什么样的行业或者平台更具有技术含量呢?

其实这对于机械行业的人来说,绝大部分人是缺少认知的,即使是机械从业的内部人士,大部分人也只是关注到了自己熟悉的那“一亩三分地”而已,对于行业之外的技术发展情况的认知几乎接近于零,其实这在某种程度上也给机械行业,甚至是制造行业造成了一定的行业壁垒,这个行业没有像计算机行业那样快速兴起和繁荣,和这些行业壁垒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从事制造业的人普遍比较保守和闭塞,我们既不愿意分享我们的认知,也看不见别人的长处,就是各自安好,看似各的其乐,实则是大家都在故步自封。

从我个人的观点来讲,产品功能和结构越复杂的东西,其技术含量越大,例如航天飞机肯定比数控机床要有技术含量,数控机床肯定比手动电钻有技术含量,手动电钻肯定比一把螺丝刀有技术含量,所以在选择具有技术含量的行业的时候,我们尽量要进入如航空航天领域,汽车领域,工程设备领域,数控设备领域,自动化领域等行业去就业,因为这些行业的产品生产的技术含量要普遍高于其它行业,这对于一个从业者而言,更具有掌握高技术含量技能的机会和可能性。

关于就业容量的问题,在这里重点关注一下垄断型行业或企业的就业好坏,其实在垄断型行业或企业就业,我们重点要关注的不仅仅是技术的含量,更要关注的是这个行业或企业的垄断地位的持续性,因为你的职业生涯会横跨40年,这个行业或企业必须能够支撑你40年的稳定职业生涯,最好的例证就是公务员,只要无大错,一辈子基本上也就“旱涝保收”了,如果你找不到这样的行业或者企业,那就要在个人的技术能力上要有所突破,因为你最坚实的依靠依然你自身的技术,那才是在最后能够给你带来尊严、财务和自由的根源。

机械工艺工程师岗位,绝对是一个以技术能力“混饭吃”的岗位,也许你可能在某个时间段也能够“滥竽充数”的得过且过一时,但是你的职业生涯终究会回归到技术这个基本点上来,因为企业为你规划的职业发展路线也是基于“技术”这个点来延伸的。

02岗位技术要求

(1) 工艺流程设计能力

工艺流程是所有制造业产品生产的作业指导书,无论是飞机大炮,还是锅碗瓢盆,它们的生产都离不开产品工艺流程的指导和控制,对于一个企业或者车间的工艺工程师来说,设计和制定产品的生产工艺流程是其最基本、也是其最核心的技术能力。

同时一个产品的生产工艺流程也是其最核心的技术数据,现在制造业信息化中流行的工业大数据采集,大部分的数据来源就是产品生产的工艺流程,而且这些数据不仅和我们的产品质量息息相关,更和我们的产品生产成本、生产周期等有着极大的相关性,是一个企业最核心的数据资源,也是一个企业技术壁垒和护城河。

对于一个机械工艺工程师而言,面对不同的产品特性,制定不同的生产工艺流程,从而最大限度的提升产品质量,控制产品生产成本和生产周期是其最主要的工作所在。

当然要做好一个产品的生产工艺流程,并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这需要对产品的功能,设计原理,装配要求,材料性能,生产设备情况,生产刀具参数、质检标准与方法、人员调配与控制、生产周期安排与协调等等一系列问题都要具有全局性的掌握和深入,这也正是一个机械工艺工程师的核心技术能力所在。

但是这样的技术也有局限性,因为都是针对特定的行业或者企业中的特定产品来设计的工艺流程,所以其技术的通用性就会变得很单一,没有行业的普遍适应性,所以这也是很多机械工艺工程师一旦脱离当下的岗位后,很难在就业市场上找到匹配的岗位和薪酬,究其原因还是技术的局限性太高。

其实技术这种东西是灵活的,对于任何企业而言,没有最好的生产工艺流程,只有最适合的生产工艺流程,即使是生产同样的产品,也会因为设备,刀具,人员等等生产要素的变化而对生产工艺流程进行不同的调整,在这里并没有一个定式,这也是非常值得广大的机械工艺工程师们去思考和注意的地方。

(2) 生产设备的认知能力

生产设备,对于制造业而言,生产设备几乎是企业的第一生产要素,其重资产、长周期、低损耗的特性使得其成为产品的生产过程中最具价值的一环,特别是对于一个制造大国而言,生产设备的重要程度在很大程度上是优越于技术工程师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国家的技术工程师不像欧美发达国家过得那么体面而又待遇丰厚的原因,因为在我们国家的企业中,技术工程师不是第一生产力,设备才是。

所以任何企业,对于设备的态度都是非常严肃而制度化的,对于一个机械工艺工程师而言,最大限度的了解你所在企业的设备情况,是你做好产品生产工艺流程的第一要务,因为你所有的生产流程都是基于设备的配备和使用情况来制定的,现代工业更是如此,生产设备我们可以从三个维度来评估其特性:

1) 设备的加工能力,设备的加工能力与设备的类型、结构和功能有很大的相关性,例如在机械加工行业经常使用到的车,铣,刨,磨,镗,钻等加工设备,他们就是分别针对零件加工过程中的车削加工,铣削加工,磨削加工,镗孔加工和钻孔加工等加工模式,一个合格的机械工艺工程师,在拿到产品的加工图纸后,可以迅速的根据图纸的要求,匹配好相应的加工设备,同时并初步设定加工设备的先后加工顺序,其实这就是一个基于加工设备的工艺流程定型过程。

2) 设备加工范围,这个维度主要是评价设备的加工尺寸的大小,例如我们同样是一台立式加工中心,但是其加工进给轴的行程是有大小的,如果行程太小,有的零件的加工就可能不能实现一次装夹完成,如果要进行二次装夹的话,那可能在加工精度上又无法保证,所以我们就需要转换加工设备,或者是变化加工设备的型号,所以设备的加工范围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定了一个企业的生产加工能力。

3) 设备的加工精度,你必须对你们车间的加工设备的加工精度有非常好的了解,什么样的设备能够达到什么样的加工精度,尤其是根据图纸的要求来达到相应的加工精度,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否则你根本无法完成客户对你的加工质量的验收,如果机床的加工精度已经存在偏差,有经验的机械工艺工程师可以工具机床加工精度的偏差规律来调整工件的装夹方式,并通过分步加工和多次检测来实现对零件的有效加工,当然这种加工方式是特殊情况下的不得已而为之,对于有精度偏差的设备还是需要及时维修和保养才是王道,但是一个好的工艺工程师,一定是灵活多变的,不拘一格的,他们永远是零件加工过程的基石与信心所在,车间的工人只要看到他的身影就觉得有所依靠,就知道一切都在掌握之中。

(3) 生产刀具的认知能力

生产过程中,对于机械行业而言,加工刀具的选择与参数调试,是一个非常具有技术含量的工作,什么样的刀具应用于什么材料的加工,配备什么样的加工转速和进给速度,是否需要冷却,同时针对粗加工,半精加工和精加工等工序也要有相应的刀具和加工参数的变换,既要保证加工质量和加工效率,同时也要很好的兼顾加工成本,因为这始终是一个商业行为,不赚钱的经营是不道德的,刀具的选择是一门大学问,因为这和零件的制造成本息息相关,好的刀具不仅可以提升零件的加工质量和加工效率,更能有效的保证机床的稳定性和耐用度,同时有效的保证零件生产的周期,对刀具的合理选择是一个工艺工程师的基本功,也是一个工艺工程师的杀手锏,很大程度上这项技能是用钱喂出来的,因为只有经过大量的刀具实验和加工积累,才能形成自己的使用经验,其成本之高,周期之长,让人望而生畏,也让人肃然起敬。

同时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现在的行业分工也越来越精细,特别是在工业行业,刀具就是其中一个很典型的领域,现在的刀具供应商,他们不再像过去那样只是单纯的推销他们的刀具产品,他们更多是倾向于推销他们的刀具解决方案,他们会针对你的产品加工要求特性,加工设备的配备,深入到企业生产的第一线来为企业提供刀具解决方案,所有的刀具测试,参数选择,成本计算与控制都是刀具供应商的服务范围,他们利用他们专业而全面的服务能力,为很多机械工艺能力不足的企业带来了更具有性价比的生产解决方案,这也受到了企业的普遍欢迎,当然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削弱了机械工艺工程师的职场权重,但是从另一个侧面而言,这样也带来了更专业的学习机会,因为企业的机械工艺工程师始终是这些供应商团队无法绕开的对接人,所以如果你是从事机械工艺工程师这个岗位,一定要借助这样的专业培训机会来最大限度的提升自己的技术能力和专业认知,这是你进步速度最快,耗费成本最低的学习方式。

(4) 生产治具的认知能力

生产治具,这对于机械工艺工程师而言,是一个必备的技能,这里不仅牵涉到生产治具的选择和使用,更涉及到生产治具的设计与制作,特别是针对新产品的加工,新的治具研制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技术环节,同时这也是机械工艺工程师极少数锻炼自己机械设计能力的环节。

对于一个机械工艺工程师而言,其技术的聚焦更多的在于工艺流程的设计与制定上,对于机械结构设计是很少有机会涉猎的,虽然在工作的过程中也会牵涉到很多产品图纸的审核与分析,但是要从一个产品的全局高度来研制一个东西,自行处理其结构和布局,还是一个比较新的尝试,所以一定要好好的把握这样的机会,同时这也是你以后实行机械研发工程师岗位转岗的最大经验所在。

生产加工治具的研制是产品加工过程中很关键的一环,它不仅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产品加工的效率和质量,更可以拓展加工设备的加工范围和能力,缩短产品的生产周期和降低产品的加工成本,这是一个很具有技术含量的工作,虽然其技术应用的领域不宽广,但是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这样的技术是很实用的,非常具有特定领域的专用性。

其实随着科技的发展,现代加工过程中,很多治具的研制已经在慢慢的脱离传统的手工装卸的现状,逐渐的开始向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方向过渡,很多治具的使用甚至已经被集成到了主机控制系统中,成为整个产品加工过程中非常智能化的一环,产品的装夹,校准和拆卸过程都是由主机控制系统通过程序来完成,它不仅很好的实现了产品的装夹功能,同时也通过各种感应开关实现了产品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夹紧力的检测与报警功能,这对于工业4.0而言具有非常现实的运用意义,这也是机械工艺工程师需要与时俱进的地方,未来的技术发展是任何人都无法回避的现实。

(5) 生产检具的认知能力

生产加工过程中的检具,其实很多机械加工工艺工程师对检具的认知还停留在卡尺、百分表,千分表,三坐标等等常规的测量工具上,但是实际的生产现场,单纯的依靠这些标准的常规检具是很难实现对产品所有检测数据的检测的,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会针对加工产品的结构和行为公差要求设计相应的检具来辅助测量。

例如加工零件中的空位检测,很多时候我们就会借助检验棒,轴套等专用检具来进行测量,这些专用检具都是针对零件的检测特点专门设计的,单独使用的检测工具,这样的检具设计也是非常考验一个机械工艺工程师的设计工艺能力的工作。

同时我们也需要看到,在制造加工行业,全新的在线测量模式和全自动话测量模式已经开始兴起,特别是结合自动化生产线一起实施的在线测量系统,其已经被集合成了自动化生产线中的一个工序来对加工产品进行加工精度的测量。

这种自动化、智能化的自动化测量不仅可以实施的判定零件的合格与否,更可以实现对测量数据的实时传送和采集,并对每个批次的产品形成具有极高价值的质量能力图表来协助生产过程的优化和改进,其实这一块应该是整个机械行业的机械工艺工程师的弱项,虽然现在还没有普及起来,但是这个大趋势是必然的,所以这也是科技发展对机械工艺工程师的一个挑战。

(6) 生产人员的调配能力

企业的生产人员,更准确的说就是生产工位上的工人,虽然机械行业的技术进步非常快速,但是大多数产品的生产依然有赖于生产工人的个人技术和工作态度的有机结合,这也是保证产品质量和周期的最有效能力,所以作为一个机械工艺工程师,在熟悉设备,刀具等生产要素的同时,千万不要忽略了生产工人这个活要素,什么样的人可以干什么程度的技术活,什么样的性格可以针对什么样的技术操作,这需要有非常好的把控。

在我们布局一个产品的生产工艺流程的时候,我们需要对这个产品工艺流程上的工人们的技术能力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认知,人是活的,这是生产力的最大优势,也是其最大的弊端,很多人把一件好事干砸了,也有很多人把一个难题化解了,对人的合理调配和使用不仅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

在产品生产过程中,我们经常会碰到各种类型的产品,例如紧急的加工产品,重要的加工产品,非标的加工产品,常规的加工产品,这些产品都应该安排不同的人员去完成,并实现不同的生产效果,这也是一个机械工艺工程师实现自我蜕变的一个关键过程。

你在立足于技术的同时,是否能够在你的职业发展道路上再进一步,更上一层楼的关键所在就在对于人员的调配上,这不仅是一个讲究智商的地方,更是一个比拼情商的场所,一切都在于你自己的把握。

(7) 生产周期的把控能力

产品生产过程中,生产周期的把控其实很多时候已经超出了机械工艺工程师的范畴,这应该是生产主管领导的职责,但是要想获得一个高效率的生产周期,其关键的核心所在还是要归结到机械工艺工程师这个点上来,因为产品的生产周期和产品的加工工艺是息息相关的,只有配置高效的加工工艺流程才能实现高效的生产周期,所以对于一个合格的机械工艺工程师而言,针对产品工艺流程的设计和制定就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基于加工的周期去做全局性的考虑。

其实产品的生产周期和产品的生产质量在一定程度上是存在博弈的,准确的说“又快又好”的产品生产是不存在的,“慢工出细活”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是真理,因为一个产品的品控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是一个综合性的机制协调工作,但是更短的产品生产周期在一定程度上就意味着缩减一些流程与工序,这也就存在着质量上的折扣问题。

所以如何去在生产周期和产品质量之间做一个合理的平衡,是一个机械工艺工程师的能力所在,我的建议是一定要从专业的角度出发,作为一个技术人,我们应该更多的偏重产品技术的可靠性和质量的稳定性来实施我们的工作,当然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兼顾周期的协调。

(8) 生产成本的控制能力

产品生产的成本控制,曾经在行业内有一个公认的这里“产品的成本85%在设计,15%在生产”,从这论断来看,产品的生产过程似乎并不是产品成本的决定性要素,但是这句话基本上是针对新产品研发的过程来讲的,对于那些已经定型的常规产品,其成本的85%的决定权应该还是在生产,所以如何优化生产的工艺流程,就决定了产品的生产成本,进而也决定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产品的生命周期。

而能够决定一个产品的生产成本的人员,绝对是非机械工艺工程师莫属了,什么样的产品加工工艺流程,什么样的生产设备,配备什么样的刀具,选择什么样的治具等等,都决定了产品的生产成本,所以一个企业如果想在生产成本上有所节约,良好的机械工艺工程师队伍是不可或缺的要素,这也是机械工艺工程师最大的价值所在,是其最产生价值的环节。

(9) 生产质量的管理能力

产品的加工质量,其实这是一个结果,是你完成上面所有工作后的一个结果,而这个结果不仅是你完善自我技术的依据和基础,更是你突破自我,拓展自我的方向,我们也只有基于这个结果来实现对我们工作的一个评估和修正。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产品的质量已经被提上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在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我们选择一个商品不仅会关注其价格的高低,更会关注其质量的好坏,现在已经是一个质量为王的时代。

所以一个合格的机械工艺工程师,我们在设计和制定一个产品生产流程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学会关注产品的生产质量,以更专业的技术和更规范的制度去规范自己的产品工艺流程,以期实现产品生产的价值最大化。

03岗位薪酬与发展

机械工艺工程师的薪酬我查询了英才网联上的一个行业平均薪酬统计数据,大家可以参考一下,这个数据要比机械设计岗位的要稍微好一点,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我们的“制造业大国”的现状,那就是我们的企业更多的是依赖制造技术,而不是研发技术来参与国际化的竞争,所以我们的很多研发工程师的价值被很大程度的低谷了,其发展的积极性也被严重的打击了,但是我国企业在产品制造方面还是存在一定的优势,所以从事相关工作的机械工艺工程师在平均薪酬上要有所优势。

但是从个人的长远发展和核心竞争力的打造这个前提来说,我更建议广大的职场人士尽量走研发型的岗位,因为这个岗位更具有技术壁垒和发展前景。

同时如果你是一个机械工艺工程师职位的话,即使不能转向研发工程师也没有太大的关系,你需要适当调整的你的职业规划,不要将所有精力都聚焦在技术上,应该积极的锻炼你的个人综合能力,对个的职业发展进行补短板的学习和规划,让自己进来走技术管理型路线,这样不仅可以基于技术去晋级更高的职业平台,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造个人的职业发展资源和价值网络,实现个人职业生涯全方位的递进,如果太过于聚焦在技术这个点上的话,未来的路有很大的可能是越走越窄,因为机械工艺工程师这个岗位的技术壁垒是不高的,你很难依托这个岗位为自己打造一个具有十分优势的核心竞争力。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蒋小坏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