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早报」城市中的食物过剩,及来自全球 10 个城市的新闻

今日话题

晚上九点三十分,大量食物从生鲜超市中倾倒而出。有人为之心疼不已,有人则认为这不过就是最基本的商业逻辑。数千年以来,人类从未有过如此丰沛的食物供应,即使这种丰沛只是一种局部的表象。而它同时也指向了一个更广义的问题,人类与食物之间应当是一种怎样的关系,并且人类之于食物应当负有怎样的责任?

在洛克菲勒基金会的支持下,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ational Resources Defence Council)在 2019 年 2 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全美每年有大约 40% 的食物在生产、流通、销售等各个环节中被浪费,然而美国大约有 4100 万人无法保障安全的、有营养的食物供应,约占全美总人口的八分之一。

从表面来看,这种严重的供需不平衡似乎是因为这个庞大的食物流通系统无法高效运作,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城市化以及人口聚集。传统农业社会,每个人都耕种自己所需的口粮,剩余的则留待来年,以保障歉收之时依然能够活命。工业革命之后,劳动分工加剧,人们涌入城市,放弃自己的土地。整个食物流通体系,就从每一个人都能够自给自足,变成一群农民,要养活一个乃至于数个人口上百万城市的复杂体系。

迈克尔·波伦在《杂食者的两难》中,描绘了这个食物流通体系的代价和成本。在大规模生产的工业体系之中,为了扩大产能,农民被迫种植由粮食公司提供的一次性种子。单一作物农田尽管能够提供产量但却造成了土地肥力衰退以及病虫害问题。粮食公司的低价收购使得农民资金周转不力。而粮食公司则在进一步加工的过程中造成了大量消耗。最终才能够生产出能够填满超市的面粉、肉类等食物。在消费过程中,因为订货量和需求并不总能匹配,又会造成进一步的浪费。

正是因为如今的食物供应,从农民到食客,经过了一个漫长而又复杂的链条,加之农业自身的生产周期又极其漫长,才造成了庞大的食物浪费。在这个意义上,超市中的食品过剩是反应的是整个系统的失衡,因此任何人都不应该将超市倾倒过剩食品视作是一个无关紧要的问题。

更何况,饥饿的问题始终存在。哲学家奥诺拉·奥尼尔(Onora O’Neill)诉诸于饥饿这样一个核心概念,认为它是一个人权问题,因此需要整个社会的统筹安排,来保障每一个人都拥有充分的食品供应。基于这样的道德观念,诸如食品银行(Food Bank)这样的组织开始出现。他们搜集超市、餐厅的过剩食品,将他们分发给贫困者。

而在个人的维度上,每一个人都对他人的生存处境抱有责任。这并不意味着整个社会要达致彻底的平均才算得上是公平,而是说每一个人的所作所为都会对他人产生影响,也被他人的所作所为所影响。你买的廉价衣物的背后,可能是一家极度压榨员工的血汗工厂。你因为他们的劳作而受惠,则自然也应该承担之于这些被剥削者的道德责任。

依照哲学家埃利斯·玛丽恩·杨(Iris Marion Young)的观点,正因为整个社会结构将人们都捆绑在一起,因此每一个人都承担整个社会结构的道德责任。这也意味着,除了关注倾倒食品的超市,也应该关注个人的浪费。一份报告指出,在纳什维尔、丹佛、纽约这三个城市,来自家庭的食物浪费分别占到整体的超过 30%、40%、以及 50% 。而这也应该是每一个人在审视所谓的食物过剩问题时的起点。

Better Living

西安——仿古建筑改造的新公厕。位于大唐不夜城旁 120 米,这间公厕 2018 年由受委托的三谷设计改造成了现在更现代的造型,内附一间咖啡馆。改造抹除了原公厕仿古建的物理结构,仅使用其原本的功能原型。人行步道贯穿了建筑,并设计了宠物饮水、避雨歇息的功能。


上海——上海公布垃圾分类实施后,各类垃圾处理数据。截至 8 月底,本市可回收物回收量达到 4500 吨/日,较 2018 年底增长了 5 倍;湿垃圾分出量达到 9200 吨/日,较 2018 年底增长了 1.3 倍;干垃圾处置量低于 15500 吨/日,比 2018 年底减少了 26%。其中,7 月的湿垃圾处置量比 6 月增加 1300 吨/日,而干垃圾处置量则减少 2300 吨/日。“将 6 月、7 月和 8 月的数据进行对比,明显地可以看出湿垃圾的分出量在提高,干垃圾的处置量在减少,一些被混入干垃圾中的可回收物也被分离了出来。”上海市绿化市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争议

美国,纽约——华尔街铜牛遭破坏。据《纽约时报》报道,一名来自达拉斯的 42 岁男子周六中午一边诅咒特朗普,一边试图破坏华尔街铜牛,这座雕塑通常象征着股市景气,有时也会被当作男权和资本家恶的一面的象征。铜牛的牛角目前已经留下伤痕,预计维修费用需要 7.5 至 15 万美元。这几天来找铜牛合影的游客更多了。

美国,阿拉斯加——阿拉斯加冰川到本世纪末或将减少一半。据研究,到本世纪末,美国阿拉斯加州 19000 座冰川的质量将减少 30% 至 50%。游客现在可以在阿拉斯加的马塔努斯卡冰川上徒步行走,近距离接触冰川,但如果气候加速变暖,此情此景恐怕很快将不复见。


法国,巴黎——法国今夏高温造成近 1500 人死亡。法国卫生部长布辛当地时间 9 月 8 日表示,今年 6 月和 7 月,两波热浪席卷法国,导致 1435 人丧生,其中一半死者是 75 岁以上老人。根据布辛的说法,这两波热浪已经对将近 2000 万法国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不过,法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热浪发生在 2003 年,当时共有大约 15000 人因热浪而死亡。

津巴布韦,哈拉尔——对政府对不满滋养着一种音乐流派。这种流派被成为津巴布韦舞厅音乐(ZimDancehall),1980 年代末期作为雷鬼音乐和舞厅音乐的一种分支开始在津巴布韦兴起。从一开始,他们就唱出了年轻人对于社会的不满以及愤怒。如今,他们已经成为津巴布韦当地的主流音乐,并且会被许多人在政治集会上演出。自从结束了白人执政以后,津巴布韦在此后的 37 年中被前总统穆加贝所统治。尽管在 2017 年穆加贝被迫下台,并由姆南加古瓦接任,津巴布韦的现状并未出现明显改善。他在 2018 年 8 月指使军队向反对派支持者开枪,并造成至少 6 人死亡。

斯里兰卡,科伦坡——庆典上的大象失控造成十数人受伤。据斯里兰卡媒体报道,当地时间 9 月 7 日晚,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一场街头庆典上,参与表演的两头大象失控,导致 17 人受伤。据当地媒体播出的画面显示,街头庆典上,一些表演者正跳着传统舞蹈,队伍后的大象突然失控,四处冲撞,一名在象背上的骑手也跌落在地。所有的伤者随后均被送往医院救治,大部分已经出院。

泰国,曼谷——大学生为自己将佛陀画成奥特曼的画作道歉。据《曼谷邮报》报道,这名来自呵叻皇家大学的女生做了四幅画,其中两幅上周二在呵叻府百货商场展出,之后也在社交媒体上传开,引起争议。该学生称:“我想要表现的只不过是佛陀是像奥特曼一样的英雄,一个能够在周围充满诱惑时还能保持冷静,同时还可以保护人类免受邪恶侵害,让世界保持平静的大英雄。”呵叻府首席僧侣特瑟玛蓬则表示,该名学生应该彻底思考宗教问题,因为宗教问题是非常敏感,也会对信徒造成影响。


一些地方也许值得拜访

英国,伦敦——香槟在致命武器间杯觥交错。Jill Gibbon 过去十年一直悄悄参加各种国防工业的活动当中,本周末在伦敦,正当各国的许多军火商和武器制造商齐聚参加一个贸易展会之时,Jill 将举行一场她多年搜集的武器贸易展纪念品组成的展览,现场还有一些其他艺术家贡献的反战主题作品,拍卖所得将用于反对军火贸易的活动。“艺术武器博览会” 将持续至 9 月 13 日,位于南伦敦佩卡姆。

土耳其,埃斯基谢希尔——隈研吾事务所设计的 Odunpazari 现代博物馆在土耳其西北部开馆。Odunpazari 在土耳其语里的意思是木材市场,这里曾经是木材中心。建筑由一组方形的积木组成,被层叠在一起的木梁包围。这都是为了延续周围奥斯曼人房屋的街景而布置。博物馆内有 1000 件土耳其建筑公司 Polimeks 的主席 Erol Tabanca 的藏品,以及一些临时展览。



我们还有另一个应用,会在上面更新文章。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