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将于 2019 成都车展上开启预售的奥迪旗舰 SUV Q8?

不请自来,小懂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吧。

在奥迪Q8成都车展开启预售之前,小懂这边的评测团队已抢先拿到了其中规版试驾车,并展开了国内首测,不妨就跟诸位看官聊聊。


时间倒退到2007年以前,彼时大多数SUV都是方正硬派风格,然而溜背造型的宝马X6横空出世打破了陈规,引领潮流之余更是赚得盆满钵满。老对手奥迪看似并不为之所动,但今非昔比,在竞争日趋白热化的豪华SUV市场,他们急需一款能够引领Q家族未来的新产品,扛起旗舰大旗。

于是,奥迪Q8来了。

那么,奥迪Q8全新一代设计语言是否具备足够的吸引力?在性能测试场上,会交出怎样的答卷?真实用车场景下,空间、便利、实用性如何?实测事实说话。


「性能与动态表现」

到目前为止,国内的还没有Q8车型性能相关的媒体实测详细数据,在拿到车辆的第一时间,我们就把他拉到了八达岭机场,对其进行加速、制动、麋鹿、四驱等一系列测试,让Q8的实际动态性能一览无遗。

·加速性能测试

Q8搭载的动力系统算不上新鲜,3.0T涡轮增压V6发动机已在奥迪A6L,A7,A8乃至于低配的Cayenne上大规模使用了。我们这辆车是顶配55TFSI版本,最大功率250千瓦(340马力),加上48伏系统的加持,最大扭矩达到了到了500牛·米,官方数据显示0-100公里/小时加速成绩5.9秒。

经过我们多次尝试,我们已不再对官方加速成绩抱有幻想,0-100公里/小时和0-400米加速的最终成绩仅仅定格在了6.37秒和14.52秒,Q8并没有突破我们对他的期待,甚至有些失望。从详细的数据分析也可以看到,起步稍显迟缓,弹射起步的效果看起来并不算暴躁。这套动力总成的中段加速动力还算充沛,换挡迅速且顺滑,后段加速度趋于平稳,最终400米撞线的尾速定格在159公里/小时。整体看来,Q8这套动力总成在豪华领域的对手中表现平平。

·制动性能测试

这辆Q8整车的车重达2170千克,前后轮分别配备了对向6活塞和单活塞卡钳 ,轮胎选用了马牌SportContact 6高性能轮胎,连续10次的100公里/小时-0的制动测试,成绩稳定在37米左右,最好成绩36.4米,作为大型SUV已属优秀。

·麋鹿测试

随着SUV的盛行,SUV的操控性能也逐渐提升,之前BMW X7的麋鹿成绩就达到了让人惊喜的74.6公里/小时,而这次Q8的表现也不相上下,最好成绩74.2公里/小时,最大侧倾角度-5.4度,最大侧向加速度0.954g,表现了车辆对于底盘和车身优秀的控制能力。

·四驱及通过性

让我们欣喜的是,Q8的quattro四驱系统所使用的依旧是经典的纯机械自锁式中央差速器,能在适时四驱大行其道的当下保有这份初心,值得点赞。官方声称这套系统在常规状态下以40:60的比例向前后轴传递动力,极端情况下,前轴可以获得最大70%的动力,后轮可以获得的最大动力为85%。

通过滑轮组测试可以看出,只要有任何一个车轮可以着地,Q8就可脱困,能力出色。另外,驾驶模式选项中特别设置了全路况和越野两个驾驶模式,中控屏上还能显示车身的侧倾角、俯仰角、方向角等多种信息,此外空气悬架也保证了不错的通过性,最小的离地间隙254毫米,接近角和离去角分别是22.1度和23.8度。所以,我们认为Q8的越野性能在同类型车中还是相当出众的。

·公路行驶表现

接下来我们对这辆Q8的日常驾驶感受也进行了一系列体验。在城市中开,这辆车340马力/500牛米的动力绝对过剩。如果将驾驶模式调至节能,在55km/h~160km/h的速度区间松油门的话,发动机会自动停止工作,最长持续时间可达40秒。即使舒适模式下,发动机的扭矩表现也足够饱满,8AT的响应速度够快且没有冲击感。

底盘方面,Q8使用了前后5连杆独立悬架,且支持软硬高低可调和后轮转向。实际体验发现不同驾驶模式下悬架的感觉差异相当大,可以迎合不同消费者的喜好。方向盘转向手感同样会随着驾驶模式的不同而调节轻重,转动的阻尼均匀而富有质感,但交流与回馈依旧有些许不足。


「空间尺寸与实用性」

接下来再来实际探究一番,奥迪Q8优雅流畅的车顶线条之下的车内空间表现如何?实用性设置是否足够妥帖?

·空间与舒适性

相比于同门兄弟Q7,Q8只布置了5个座位。仅两排座椅分享2995毫米的轴距,纵向乘坐空间充裕程度可想而知。将后排座椅手动移到最后,二排乘客翘起二郎腿不成问题,可惜椅背角度可调范围不是很大。垂向空间方面,虽然采用了溜背造型,但Q8的后排高度基本没受影响,只比Q7少了20毫米,颜值的提高没有以牺牲头部空间为代价。但后排连体式座椅牺牲了后排中央的部分舒适性,因此日常出行更适合搭载四名乘员。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为了轿跑SUV的视觉表达,Q8使用了更加修长的后车门,同时后车窗也变得狭长,导致玻璃无法完全下降,剩余高度17公分这一点让人难以接受,停车想探出头去看看风景变得不太现实。

通过我们的实用便利性实测发现,Q8的储物空间布置还算合理,该有的都有,但空间都算不上充裕,尤其是前排中央扶手箱外形唬人,但打开只有浅浅一层,手机无线充电之外基本放不了什么东西。另外,前后排各有两个USB接口和一个12伏电源接口,但位置都比较隐蔽,操作起来不太顺手。

·装载便利性

而对于行李装载方面,我们尝试了多种旅行箱组合方式,最终只装下了两大(28英寸)两中(24英寸)共四个旅行箱,同时随电动行李厢盖开合而自动收放的置物帘和后悬高度电动调节,是两个实用性不错的配置。总体看来Q8为营造优雅和动感还是在空间实用性方面做出的妥协和让步,但基本都能满足2~4人的出行需求。


「造型设计与内饰」

·外观造型

我们先从全新Q8的外观内饰设计入题,毕竟颜值控的占比不在少数。首先,Q8的造型风格带给人一种陌生而又熟悉的感觉。仔细想来,采用相似设计的Q2、Q3登陆国内市场已有时日,奥迪全新一代Q家族设计语言已被国人所熟知,但其实2017年底特律车展上亮相的奥迪Q8概念车才是这波造型风潮的引领者,遗憾的是这位先行者却姗姗来迟。

这张家族内最大尺寸的”大嘴”不仅醒目,还蕴含着不少设计巧思。设计师刻意隐藏了远光灯的轮廓,在视觉上将灯组压得很修长,再配上夸张的运动套件,前脸的视觉宽度被显著拉伸。至于头灯则无需多费唇舌,当刀片状的LED日行灯依次点亮,你就知道”灯厂”的名号绝非浪得虚名。

从侧面可以发现Q8拥有同级独有的无框车门,但此外似乎没有太多惊艳之处。尾部线条从C柱才开始下滑,”溜背”感不太强烈,当然也形成内部空间上的实质性优势。Q8这对尾灯颇有亮点,多种动态点亮形态都相当迷人。不少细节还能找到一些Urus的影子,显得战斗气息浓厚。当然,瑕不掩瑜,不管奥迪给出怎样冠冕堂皇的理由都无法掩饰这对假排气的丑态,说是设计败笔并不夸张。

总结:Q8的外形几乎原汁原味还原了Q8 CONCEPT的概念设计,贡献了奥迪SUV车型史上最漂亮的面容和臀部,但整体造型风格相较同级对手来说还是略显保守,缺少更激进的点睛之笔

·内饰

用”缺乏新鲜感”的评价Q8的内饰应该没人反驳,毕竟这套由一堆大屏组成的家族化内饰设计和A8、A7甚至国产的A6L都几乎一模一样,我们仅能够通过门板、座椅等材质的变化,辨识不同车型之间的豪华感区别。真皮、Alcantara等高级材质在Q8车内的应用不算很多,当然也必须承认奥迪这套设计语言更注重硬朗的线条和高光泽材质,目的都是为了营造科技感和未来感,但作为一台头顶着家族旗舰光环的百万级豪车来说,明显不足的风格和豪华感差异化很难让花了大把银子的金主满意。

·车机系统

至于MMI车机操作系统,三块屏的尺寸分别是12.3英寸 10.1英寸和8.6英寸。在按压屏幕操作时会有清脆的力度回馈,属于目前一流的非物理按键手感了。结合奥迪众多车型统一的、合理的操作逻辑,实用性和驾驶安全性还是有保障的。


旗舰所需承载的性能、颜值、以及实用性,全新Q8均属上乘。一方面恭喜奥迪,在运动性与多功能性相结合的豪华SUV演变之路上,迈出了清晰、鲜明且重要的一步。另一方面也要提醒奥迪,作为同类产品的后起之秀,想要在如此细分的市场抢占C位,或许Q8的特点和优势还不够明显。最后,让我们对Q8的到来再次表示热烈欢迎,因为市场希望这样的强强对话,消费者需要如此的锦上添花。

以上就是小懂的回答了,了解更多车型的懂车帝专业评测,不妨先关注小懂一波。另外,关于奥迪Q8更多专业评测内容,不妨直接观看完整视频节目:

溜背造型引领汽车时尚?奥迪也坐不住了,全国首测奥迪Q8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懂车帝App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33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落地35W以内的SUV,有推荐的么。对外形和配置比较看中;类似DS7 凯迪拉克XT4?

凯迪拉克xt4和奥迪新q3哪个更值得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