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有哪些像电子支付一样的东西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看到这个问题,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首先想到的就是高铁吧,特别是经历过绿皮车的童鞋们,想必对高铁的便捷性和高科技有更直观的感受。

2008年8月,中国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开通,之后,中国的高铁像开了挂般迅速延伸到大江南北。2015年1月1日期,北京至广州、深圳间,上海至广州、深圳间增开高铁动卧,夕发朝至。2017年“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线路上率先开始运行,至此,北京南至上海虹桥用时仅需4个半小时。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报告,截止2018年末,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13.2万公里,较1949年增长5倍,高铁营业总里程达到3万公里,是2008年的44.5倍,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居世界首位。同时,中国“四纵四横”高铁网建成运营,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

中国的高铁不仅运行速度快、线路覆盖广,而且技术也是杠杠的。

比如在高铁运行稳定性方面,曾经网上流传过一个小试验,那就是在高铁列车的窗台上立硬币,据说曾经有过纪录是在京沪高铁上立硬币8分钟不倒。

再比如高铁玻璃,大家都知道高铁的速度很快,但高速度也就意味着高风险,高速行驶的列车会将周围的空气压缩,空气阻力大大提升,这让列车在行驶过程中犹如穿过一道道砖墙,阻力之大可想而知,因此,为了保证列车的安全性,列车中最脆弱的挡风玻璃都必须做到坚不可催。

高铁特别注重玻璃材料的高速撞击性能,以投入运行的CRH380A动车组为例,其要求前风窗玻璃能够经受得住1 kg重的铝弹以540km/h的速度撞击而不能被穿透。

另外在两列列车交回时,对高铁玻璃质量也是一次巨大的考验。当两辆列车会车或列车进入隧道时,会在列车之间、列车与隧道之间产生极高的风压,这会给交会车辆的侧窗造成很大的冲击,有可能出现破窗事故,因此侧窗也必须具有较高的机械强度和抗冲击强度。此外,当车窗受到外力破坏时破裂时,也要求玻璃产生的碎片必须要形成蜂窝状碎小钝角颗粒,外层玻璃均达到无碎渣剥离,内层玻璃完好。

还有不知道大家乘坐高铁列车时有没有注意到,那就是尽管列车速度很快,但当你望向窗外的景物时并不会感觉眩晕,而且景物也不会变形,这是因为高铁车前窗玻璃属于双曲面的结构,玻璃本身有好多层,层与层之间保持高度的吻合,这样既不会影响玻璃的光学效果,看东西还不会变形。

而且,这么高科技的高铁玻璃,在核心技术及产品上,中国已经实现了国产化。

至于在高铁上看窗外不眩晕,则是因为中国高铁列车的减震性能好,不规则的颠簸减少,景物晃动变小,运行非常平稳、宁静,给乘客以慢的感觉。

关于高铁,还有大家最关心的列车上的网络覆盖。

中国的高铁列车上采用的是基于卫星通信的旅客列车无线局域网系统设计,这个系统建立了”卫星+4G”互为冗余的互联网接入和车内区域的无线网络覆盖,可提供无线互联网的实时接入和卫星电视实时直播等功能,满足乘客对便捷的互联网接入、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和高品质的多媒体视听需求。

而且,这个系统还具备音视频点播、乘客服务呼叫及列车运行相关信息推送等列车本地化特色服务功能。

最新的消息是,中国高铁的5G网络已经开始部署了。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网易《了不起的中国制造》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622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知乎究竟有多少中学生,为什么有那么多?

很多人像泡微博一样泡知乎,在知乎上真的可以学到东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