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实现全球海拔最高的远程医疗,四川医生能为阿里地区患者看病了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8月30日报道

“你好,我是四川省人民医院。”“你好,我是阿里人民医院”。

8月30日,随着一声跨越3000公里的问候,西藏阿里人民医院远程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这是全球海拔最高的远程医疗,巧的是,这套系统的搭建方也叫阿里——来自杭州的阿里巴巴。

36791567150086_.pic_hd.jpg

西藏、四川两地专家远程会诊

36岁的拉姆是该平台首个受益者。多年来拉姆饱受腰疼困扰,在大屏幕的另一头,四川省人民医院的医生很快就确定了拉姆的病症是腰间盘突出加骨质增生。开完处方后,刘医生还看了她的舌苔,叮嘱拉姆要注意饮食习惯,少吃不消化的食物。

该平台以阿里地区人民医院为中心,覆盖了全区七个县人民医院,将能实现全区农牧民病患无盲点覆盖。患者不仅能与三甲医院的医生“面对面”交流,还可进行远程影响诊断、心电诊断、远程超声、远程教学等。

在阿里云以及合伙伙伴四川捷云通信、四川惠宜康的帮助下,远程医疗平台仅耗时1个月就在云端搭建完毕,并可远程维护,解决了偏远地区IT服务不易的难题。

阿里地区的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长期面临着“缺医少药”的境地,是中国医疗条件最落后的地方。这里地广人稀,不少患者住所距离医院有数百公里,来到医院已是半夜。

36781567150085_.pic_hd.jpg

阿里地区人民医院

援藏医生葛冠群对此颇有感悟。进藏前,他曾在美国专门从事乳腺癌的基础研究。但到了阿里才发现,这里需要的不是乳腺医生,而是最基础、最基本的医疗能力。

每次下乡义诊,葛冠群都冲在最前面,一天要看近100个病人。然而,同事告诉他,阿里还有很多地方是义诊到不了的,而且一些重大疾病,以当地的医疗条件根本没法诊断,“如果远程医疗能把大城市的资源引到这里就好了”。

36771567150084_.pic_hd.jpg

援藏医生下乡义诊

技术最终“克服”了距离,工程师们用一根网线拉平了医疗的鸿沟,将乡镇、县级、区级人民医院和四川、陕西省的优质医疗资源连接起来。

自2015年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以来,已经有超过600名医生分批援藏。葛冠群所在的陕西省医疗援藏队,已从单一的人才支援转向利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将优质的医疗资源“隔空”带到阿里地区。

雪域西藏,高阳流金。被技术拉平的世界,受益的不仅是患者,还有常年驻藏的医生。葛冠群说,“以后更多医生就可以坐在家里远程援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