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保值率真的很差吗?

是的,电动车保值率很差,没错,虽然从一个机构号嘴里说出来,听起来并不是很政治正确,但是这确实是行业的现状。

好了,这个问题已经结束了,大家可对这个回答感到满意?

那是不可能的,结束是不可能结束的。

电动汽车的保值率是不高, @彭煜曦 在他的回答中已经具体阐述了原因,我们就不再赘述了。

今天,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大家担心电动汽车的保值率问题,主要原因还是担心换车时候经济上遭受损失,对不对?

毕竟汽油车开个6年,还能卖40%以上的车型并不少见,对吧?

电动汽车保值率不如燃油车这一点,不用再争,这是铁一般的事实。

但是,大家在谈论保值率的时候,只看到电动车好惨啊,都卖不起价钱,好像车主只能打碎了牙往肚子里咽似的,但是大家往往也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信息(或者说是概念),那就是:

使用成本

电动车是保值率低于燃油车这没错,但是电动车使用成本也比燃油车低很多呀,不能说只看到电动车卖车时候残值低,就忽略了这个事实。

我们来算一笔简单的账,用15万的电动车和15万的燃油车做对比:

就拿我们刚才说到的主流A级燃油车举例:

落地15万的燃油车要缴纳13000的购置税。

每年跑2W公里,假设油耗8L/100KM,夏天是9L/100KM,需要开空调的里程是一半,油价92#是6.8元/L,1年花费的油费是大约11560元,6年是大约7W。

一年保养两次,共1600,6年约1W(这个费用实际已经估算的很低了)

6年的车船税+交强险是7080(交强险第一年950元,第二年855元 ,第三年760元 ,第四年665元 ,第五年665元 ,第六年665元),排量按1.6L-2.0L算,车船税每年420。保险6年差不多21000,我都按照不出险的折扣给你算。

这台紧凑级轿车开6年后,平均残值大约剩下37%(数据来源:2018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还能卖13W*37%=4.8W。(15万的车,减去购置税和保险,裸车大约13W,卖车时候都是按照裸车发票价计算残值)

那么使用6年后卖车的总成本:13.7+1.3+7+1+0.7+2.1-4.8W=21W。

再说一辆裸车15万的电动车:

国产电动车购买时不需要缴纳购置税。

每年跑2W公里,家充0.52元一度电、公用桩2元一度电,百公里电耗13度,冬天算它百公里电耗26度(实际没有这么高),需要开暖风的里程是1/4。夏天开空调基本不影响能耗。

家充一年花费1690元,6年10140元;公共桩一年花费6500元,6年共39000元。

电动汽车免征车船税,交强险6年4560(和燃油车一样),保险6年也按2.1W算,保养一年算1500吧(2W一保,检查车况+换易损件),6年算1W.

既然你们都看不上电动车,那电动车6年后的残值就按0元来算吧,直接原地报废,一毛钱残值都没有。

那么电动车使用六年的总成本:

有私桩:15+1.01+0.45+2.1+1=19.56W

没私桩:15+3.9+0.45+2.1+1=22.45W

电动车保值率是很差这没错,但是电动车使用成本要低于燃油车,这也没错。

即使按照开6年后原地报废处理,电动车总体的花费也没有比燃油车高太多,如果你有私人充电桩,甚至还更低。

看到这里,可以结束了。

怎么可能?有一些问题我直接帮你们问了吧,“换电池的费用你怎么没说,垃圾电动车换电池费用比车还贵”

常见的400续航的电车交流慢冲并不伤电池,也就是一千次循环后80%电量你为什么要换电池?就为了多20%的电量?

400续航的电动车,冬天市区通勤跑200不过分了吧?

夏天算300公里续航,冬天夏天各一半,1000次循环能跑25W公里。

请问一千次循环内25万公里,你一个市内通勤你要开多久?

即便开了这25万公里电池容量还有80%请问你为什么要换电池呢?5W的电费和15W的油费差价总会算的吧?

所以,在讨论电动车保值率的时候,无意或有意的忽视电动车使用成本低这一点,是不应该的。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小鹏汽车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23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电动汽车在路上行驶时会不会比燃油车颠簸剧烈?

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如何选择?